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香草莢!馬達加斯加年銷5萬噸 農夫收入卻砍半


發佈時間:2015/04/09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當我們買蛋糕或布丁,如果店家說有添加真的香草籽,那價格肯定不便宜,香草籽這種提升甜點價格的昂貴香草,最大出口國是東非的馬達加斯加,一年靠出口香草賺進1600萬歐元,只是國際市場需求越來越大,但當地農民的收入卻在10年內被砍了一半,半島電視台深入調查發現,價格操控在中國大陸籍的進出口商,栽種如此珍貴的作物,根本沒有加惠馬達加斯加自己人。


這些青綠色豆莢不是碗豆,它們在曬乾層層加工後變身成油亮黑褐色,會做甜點的觀眾朋友對它不陌生。舉凡蛋糕體、泡芙餡、慕斯、馬卡龍還有冰淇淋,切開豆莢取出黑色點點加入蛋奶糊,這些蛋糕甜點立刻增添濃郁香氣。

這就是香草莢,世界最貴的香草之一。世界最大產地在東非的馬達加斯加,19世紀末,法國殖民者開始在馬達加斯加栽種香莢蘭。東北方的薩瓦區更被譽為是香草之都,如今這兒有8萬7千名小農。香草莢小農畢老爹:「我已經採收了一些香草莢。」

66歲的畢老爹擁有5公頃香草園,種香莢蘭一輩子了,畢老爹的膚色沒那麼黝黑,臉龐輪廓甚至讓華人覺得熟悉,因為畢老爹有一半華人血統。香草莢小農畢老爹:「我的父親是廣東人。」

1920年代大陸廣東爆發飢荒,畢老爹的父親知道法國在召募農工種植香草莢,便隻身來到馬達加斯加。旅遊作家戴布列:「這些中國農工很聽話,什麼都做,有些人死於職災,大概佔了全部農工的1/5,還有1/5留在馬達加斯加,其他人後來都回去中國大陸。」

而畢老爹的父親選擇留下來娶妻生子,死後留給兒子這塊香草園和這間小棚屋。畢老爹和妻子20年來住在這間沒水沒電的小棚屋,想整修房子,但平均一個月收入僅僅100歐元,他們栽種的不是最貴的香草之一嗎?

香草莢小農畢老爹:「我們這些農夫…命運掌控在有錢人的手上。」

這一年批發商出價,青的香草莢一公斤跌到3歐元,而成熟乾燥的香草莢,一公斤則是10歐元,照這種賤價賣,畢老爹血本無歸。香草莢小農畢老爹:「希望政府能幫助我們,設定一個公道的公定價。」

面對小農的期盼,馬達加斯加政府的回應卻是要大家共體時艱。馬達加斯加總統拉喬納里馬曼皮亞尼納:「我們的目標是提高香草莢的價格,但馬達加斯加無法自己說了算,因為是國際市場決定價格,我要求你們做的是,提升我們的品質。」

這說不通啊!馬達加斯加的香草莢是公認優良A級貨,市場需求不斷成長,為何價格卻連年下跌呢?原因恐怕出在出口這一端,以往是法國人掌控香草莢出口,如今換成了中國大陸人。

薩瓦區的桑巴瓦市,是香草莢出口商的大本營,到處可見中華會館、中國餐廳,在桑巴瓦市的中國人都是1990年代移居馬達加斯加的。中國大陸籍出口商辛蒂:「你瘋了!對香草莢不能粗魯!」

這位大陸籍的出口商辛蒂和父親,預計今年要出口1.5公噸的香草莢到中國大陸,估算可以賺進6000歐元。旅遊作家戴布列:「這些中國出口商,完全沒有融入馬達加斯加當地社會,在整個產銷鏈當中,他們有管道(就能做生意)。」

中國大陸籍出口商辛蒂:「下面的,動作快一點,不然我爸會抓狂,喂!你!下去幫我拿太陽眼鏡。」

辛蒂說,態度嚴苛是管理當地人必要的手段,她雇用15名當地人,工人在大太陽下曝曬一整天,領到的工資是1歐元,工作毫無保障,隨便都有可能被炒魷魚。半島新聞記者vs.中國大陸籍出口商:「你每天都要搜工人身?是啊!會有工人偷香草莢嗎?有時候。」

香草莢的價格掌握在這些大陸籍商人的手上,而中國大陸給予的金援,也讓馬達加斯加總統不出面替農夫討公道,還回頭要農夫提升品質,只是政府現行的規定卻背道而行,完全枉顧品質。

香草莢小農畢老爹:「在以前,農夫是等到香草莢成熟,才會拿去賣,所以從5月到隔年1月,我們賣的是青的香草莢,但是現在,政府硬性定出採收的日期,而且要求農夫一次全部採收完畢,這根本是甩大自然一巴掌。」

香草莢沒有成熟就摘採,這對於畢老爹而言,根本是褻瀆了大自然的恩賜,還有一個狀況也危害到品質,那就是當價格滑落時,大陸籍出口商會利用真空包裝囤貨,等到價格好時再拿出來賣。

中國大陸籍出口商辛蒂:「這些香草莢是去年留下來的,去年的香草莢品質沒那麼糟,這邊有點發霉,我們正在處理它。」

發霉了的香草莢清潔處理後再販售,他們還有一個撇步,會將還沒完全乾燥的香草莢摻進真空包裡面魚目混珠,這樣一來會增加重量就能多賺點,當地其他批發商有樣學樣,都跑來跟辛蒂借真空包裝機。

最可憐的就是農夫,畢老爹和鄰居們最近10年下來,年收入少一半。香草莢小農畢老爹:「我的巡邏油燈。」

畢老爹努力另闢財源,開了一間雜貨店,這些珍貴的香草不僅無法讓他致富,連基本生活開銷都難以維持,而最讓他憂心忡忡的,是這個香草之都下一代的未來。

香草莢小農畢老爹:「香草一死,一整個世代會有很嚴重的經濟問題,是災難性的,這我可以很肯定,當我看著這些孩子去上學,在街上走,我會自問,他們未來要怎麼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農夫#馬達加斯加#香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5

0.0455

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