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勞乃成考績甲算高? 退役軍官:「普通」而已

記者 吳元熙 / 攝影 陳建銘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4/09 20:4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勞乃成多次違法軍紀,不過這3年來他的年度考績都有「甲」或是「甲上」,引發外界質疑。但退伍軍官認為,以勞乃成中校位階,拿「甲」只算是普通,因為軍中長官拿優秀考績跟外面公司一樣常見,甚至從監察院報告中也能發現去年考核,少將、中將階級有3成人都領到「特優」,國軍考核制度合理性再度浮上檯面。


退伍軍人權益促進會榮譽顧問黃河:「以勞乃成的(考績)甲、甲上,他這個年紀是普通而已,最起碼到我中校之後我從來還沒有拿過乙。」

海軍生涯20年,資深軍事作家黃河上校退伍,過去在成功艦上替無數官兵也打過考績,勞乃成這3年評比拿甲跟甲上,他認為根本不算高,因為軍中潛規則跟一般公司沒有兩樣。

退伍軍人權益促進會榮譽顧問黃河:「軍中真正的好是所謂的特優、優,那些才是所謂出類拔尖的人,拿乙在軍中叫做『吃鴨子』,那只有初級軍官剛畢業,因為你低階嘛,理所當然大家也認為我就是『吃鴨子』,到後來很少人會『吃鴨子』。」

長官永遠是對的,從監察院報告來看,2014年中將考績,49人當中1/3都拿特優,16個人優等,全都都在甲以上,換成少將,同樣3成都是特優,年輕軍官跟小職員一樣,排隊慢慢等。

退伍軍人權益促進會榮譽顧問黃河:「這個考績流於一個形式,每年都要打,每年都要按照這些東西分下去,我整個單位都是癩子也要打一個特優,我整個單位都是非常好的人,也一定要打一些人乙上,所以到最後就流於資深資淺,我在這裡再優秀,我有一個學長在那,他的考績通常就在我的前面。」

實際下載國軍考績表,除了基本體能必須合格,評分項目總共有9個等第,勞乃成拿到的甲跟甲上,屬於「一般」和「略高標準」,思想跟品德這一欄,如果犯錯沒被發現,其實很難有標準,比起猛打勞乃成過去表現,黃河說,國軍考績只是形式,改革升遷制度比較關鍵。

退伍軍人權益促進會榮譽顧問黃河:「坦白告訴各位,今天幾乎所有軍中的任用人事規定,都是因為我認識你,我覺得你很優秀,你拿了3個乙我也不在乎,我一樣用你,你拿了10個特優,我覺得你是癩子,我一樣不用你。」

記者吳元熙vs.空大公行系副教授賴維堯:「應該要勇於面對軍隊的這個職業是風險更高,所以他一定要有更好的功跟過,更好的一個明文的一個規範。」

同樣都領國家薪水,公務人員跟軍人都是公職,考績評比卻不太一樣,汰除不良表現,強制丙等考績不得低於3%,不過軍人限制相對寬鬆,甲等以下沒有規定,再加上這次勞乃成違反軍紀,讓外界放大檢視。

記者吳元熙vs.空大公行系副教授賴維堯:「應該討論軍方的最嚴重懲處,處罰應當是『撤職』,國防部如果願意把他們那個撤職的規定把它公諸於世,讓大家來做一個公評的話,那也許可能如果還找不到那樣的程度的話,那就是2個大過列入年度汰除。」

勞乃成被記2大過,列入年度汰除,如果他是一般公務員,有「專案考績」制度,嚴重不適任能夠直接開會淘汰,儘管國軍撤職標準可以再討論 ,但為了扭轉負面形象,傳統考績制度或許也是時候得大幅改革。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勞乃成#阿帕契#考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2

0.1406

0.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