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網路世代愛打卡分享 學者:資安意識弱

記者 曾俊豪 / 攝影 周宗霖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4/08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為了防止阿帕契事件再次重演,攜帶智慧型手機入營的士官兵,國軍將給予2支大過的處分,不過這樣的做法引起軍事專家質疑是「開倒車」,學者也表示,網路世代習慣上傳照片,打卡分享,就算完全禁止使用網路,依舊解決不了問題。


《莒光園地》單元劇:「副排長好,玩手機啊,報告副排長,沒有啦,我在看臉書留言」

找藝人拍單元劇,這是國軍每週固定播放的莒光園地,帶手機進營區,還違法拍攝機密販售,藉由戲劇宣導軍中手機使用不慎,可能面臨的資安危機,這部單元劇早在去年就公開,卻阻止不了這次阿帕契直昇機的荒唐事件。

軍事連線雜誌主編陳維浩:「開放定時定點,給一般軍職使用智慧型手機,這些規定我認為是對的,現在的問題是在於說,機敏地區的拍照,不論是軍職或一般被帶進來的民眾,其實都是被禁止(拍照)的,這個規定其實在這次事件當中,非常明顯是沒有被落實的。」

專家表示,在洪仲丘事件後,過去禁止攜帶手機的國軍,做出改變,開放定時定點使用手機,像是非執勤時間,還有寢室或休息區,這些非機密敏感地區,都能拿出手機使用,為了增加募兵誘因,還有增加志願役休憩設施,有「部隊網咖」,連結外部網路上臉書。

開南大學資傳系助理教授趙哲聖:「(網路世代)會接觸到很多,像現在主流用的媒體,比如說LINE、FACEBOOK,接觸到這種上傳分享文化之後,再進入到部隊比較封閉的社會,當國軍要把它封鎖住,它可能還會試著想要用以前,生活在營區外的生活方式去溝通。」

學者直言網路世代,要他們脫離網路很難,唯一合適的做法,是像外國部隊一樣,適當時間地點開放使用,國軍同樣在做,卻還是出問題,追根究底,軍紀渙散是主要原因。

軍事連線雜誌主編陳維浩:「你應該都有一定程度的,保防跟資安的警覺,可能因為某些緣故,在場士兵任何人,都沒有做任何制止的動作,這是一個最大的問題,為什麼大家會不制止,你不曉得這個規定嗎,你一定曉得這個規定,為什麼不制止呢,那就非常耐人尋味。」

專家表示,為了營造軍中生活和外界的一致性,國軍開放手機使用,做法值得肯定,但如果因為這次風波,禁止攜帶手機入營,便形同「開倒車」,不如想辦法,提升國軍的危機意識,還有民眾資安觀念,避免阿帕契事件再度重演。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資安#打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0

0.0327

0.1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