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貴婦團違法請外傭? 北市勞動局:將調查


發佈時間:2015/04/07 21:3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李蒨蓉貴婦團參觀阿帕契當天帶著4名外傭同行,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表示要查外傭的合法性,如果李蒨蓉等人,用「看護工」名義申請外傭,卻把外傭當保母使用,將會按照就業服務法開罰3到5萬元,如果再犯最重會把外傭轉出。


警衛vs.勞動局:「有事先聯絡,這個沒有,可以麻煩幫我轉交。」

台北市勞動局下午派人到李蒨蓉家,要了解外傭實際的工作狀況,卻吃了閉門羹,只好轉交了文件請李蒨蓉到勞動局報到。記者vs.勞動局人員:「所以你們今天是來稽查的嗎?不好意思,這個不方便回答。」

除了李蒨蓉其實還有其他2位,石姓和郭姓總共3位僱主要接受家庭訪視,同時勞動局也要求雇主做調查筆錄。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入園人士並沒有被看護的對象,如果她是基於照顧被照護者的話,當天隨行的外籍移工,基本上是沒有從事她基本的工作,這個有可能違反就業服務法,在處分上大約是3萬到15萬的罰鍰。」

目前還要調閱監視錄影帶,確認當天的外籍勞工,跟勞動局查到的名單有沒有吻合,同時釐清外籍勞工申請台灣的聘僱許可,是看護工還是家庭幫傭。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罰了之後要立即她限期改善,還是沒有改善的話,第二次被我們再發現大概只能處理轉出的部分。」

不只台北市勞動局動起來,中央所屬的勞動部上午也召開記者會調查貴婦團的成員,發現沒有聘僱外籍幫傭的紀錄,但卻是申請外籍看護工,總人數約4-10人但還需要交叉比對,看護工是否就是入園的外籍勞工。

記者vs.勞動力發展署長劉佳鈞:「沒有ID怎麼知道沒有幫傭的紀錄?我們從名字啊,你現在又告訴我不能從名字?不是,有2個同名字的人,你報給我那個名字,李蒨蓉什麼…勞乃成這些名字我們去查,我們從報紙裡面的名字去查,同樣名字是不是同個人我們不能保證。」

申請外傭分為看護和幫傭,幫傭計算方式為家中有6歲以下小孩,75歲以上老人,達到16點就可以申請。中華民國人力仲介協會理事楊玉珠:「(申請)幫傭比較難,因為幫傭你沒有那麼多小孩,你就很明顯沒辦法取得這個資格,他們家的家人真的需要人家照顧,但是他到醫院去或許因為他看錯科了,醫生拒絕(開證明)了,他以為他真的沒辦法請他就會鋌而走險,或是花很多的錢去尋求巴氏黃牛的協助:「。」

因為申請幫傭的困難度比看護還要高,常常有雇主利用外籍看護做幫傭的工作,根據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統計,違反就業服務法聘僱外勞執行非範圍內的工作事項,去年有689件102年則將近900件(896件),另外雇主聘僱未經許可的外勞件數,去年有1224件102年也有1450件。

中華民國人力仲介協會理事楊玉珠:「我覺得仲介的責任,有時候也是要去教育客戶,你今天請來要做看護的,你應該就要讓她全心在看護的部份,你要求她,不該再去要求她看護以外。」

非法行為種最常見的就是巴氏黃牛,透過量表中的模糊地帶,像是多跑幾次醫院建立病歷,哄騙不知情的醫生開出證明,再向家屬收取3-5萬元的費用賺取暴利,造成惡性循環,讓需要的人申請不到,不需要的人卻有看護工的奇怪現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勞動局#外傭#李蒨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3

0.0626

0.1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