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恐怖火海焰沖天 陳由豪600億投資、廠炸


發佈時間:2015/04/07 20:0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2:22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大陸漳州最大的外來投資,PX化工廠發生重大工安意外,疑似人為因素造成儲存罐爆裂,大火足足燒了一個晚上,動員了8百多名消防人員,外加3百位解放軍化工部隊,才把火勢控制住。這間工廠是潛逃大陸的前東帝士集團總裁陳由豪,旗下翔鷺騰龍集團所屬,2013年剛開業一個月時,就已經發生過一次大火。


PX化工廠的三大儲存罐陷入火海當中,民眾用手機拍畫面時,還會因為爆炸而強烈搖晃。
 
漳州目擊民眾:「我那時剛好在玩手機,然後電燈就是閃了一下,一個爆炸聲把我嚇死掉。」

漳州目擊民眾:「都有震動,我們這邊都是有震動。」

漳州目擊民眾:「驚恐啊!每個人都跑出來。」

緊急疏散附近400多位住戶,出動177輛消防車、800多位打火弟兄,外加解放軍化工部隊300官兵,幫忙搶救。

水柱對比火勢,彷彿杯水車薪,從晚間7點開始灌救,一直到隔天清晨,燒了一個晚上,勉強控制住,官方立刻召開記者會,解釋危機處理,就怕大火燒到頭頂的烏紗帽。

漳州市副市長張冀騰:「事故周邊幾個重點村,均沒有檢測出汙染物,沒有事故廢水外排。」

官方繃緊神經,因為起火的化工廠專門生產的PX對二甲苯,被世界衛生組織明訂為三級致癌物。

疑似人為因素,造成裝置漏油、引爆儲存罐,釀出重大工安意外的這間工廠,是涉嫌經濟犯罪潛逃大陸的前東帝士集團總裁陳由豪,旗下翔鷺騰龍集團所屬。

堪稱漳州最大的外來投資,總資本137.8億人民幣,折合台幣超過660億。其實早在2006年進入大陸投資時,原本是要落戶在廈門,最後評估海滄區人口超過10萬,過於稠密,和鼓浪嶼又僅僅只有5公里的距離,附近居民頻頻到廠區大門口來舉布條抗議,最後才從廈門搬到漳州去。

福建當時幾乎是敞開雙臂,當財神來迎接,沒想到開業一個月就燒過一次。

東方衛視新聞:「爆炸事故發生在2013.7.30,凌晨4:35左右,當時廠區內一條尚未投用的加氫列化管線,在充入氫氣測試壓力過程中,發生焊縫開裂閃燃。」

距離工廠最近的一戶民宅,室內天花板全掉下來,窗戶玻璃無一倖免,董事長為此出面道歉。

騰龍芳烴漳州廠董事長黃耀智(2013.7.31):「我們不希望這種事情再發生,也對這一次對社會大眾的驚擾,我們表示抱歉。」

PX化工廠一但缺乏管理就有高度危險,整個大陸13個地區,舉凡有PX工廠的地方,都會遇上居民強烈反彈,甚至爆發激烈抗爭。但是大陸卻又非蓋化工廠不可,PX是石油副產品,衣服的紡織纖維、工廠的塑膠袋,通通得靠對二甲苯才能生產,大陸的需求量快速增加。

2014年達到1766萬噸,但是自給率卻從2012年的63%縮減到現在僅48%,希望提高產量,又始終無法控制環保問題,這回引發重大工安事件。未來勢必更難說服居民,接受PX化工廠來當鄰居。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化工廠#PX#對二甲苯#陳由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3

0.0356

0.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