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賞蝦產業的台積電 掀起米蝦「彩色風潮」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何佳陽 屏東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4/07 12:0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台灣的「觀賞魚」產業傲視全球,其中有一家廠商另闢蹊徑,在「觀賞蝦」產業裡開創新藍海。他們把原本在鄉下水溝裡又小又黑的米蝦,變得色彩繽紛,一年還外銷800多萬隻、市佔率全球第一,因為靠著不斷研發、努力培育新品種的精神,讓他們被封為賞蝦產業中的「台積電」。


強力水柱沖刷池子裡的青苔,一旁還有人正專注地在水裡挑挑揀揀,這處養蝦場做的工作看似尋常,但養出來的蝦,跟你想的很不一樣!

觀賞魚蝦養殖業者王國中:「這個一般人看到以為這隻顏色退化掉了,但是我們一看就知道,這個有這個賺錢的機會。」

蝦子頭尾帶著鮮艷的紅或黃,身體中間卻透明無色,這叫琉璃蝦,前身是鄉下水溝常見的黑殼蝦,又被稱作米蝦,養殖觀賞魚經驗超過30年的王國中,某天發現變異種,也挖掘出賺錢機會。

觀賞魚蝦養殖業者王國中:「我晚上反而很好…利用手電筒可以挑出變異種,白天的時候,些微的差距你看不出來,晚上手電筒一照,牠身上有烤漆型的,或者有噴霧的,很明顯就可以找到。」

米蝦能從單純的黑色變七彩,是因為一出現變異種,就被隔離、送進研發區。

觀賞魚蝦養殖業者王國中:「發現另外一個品種我就放到隔壁的池子,但是我基本上,上面都會貼膠布,都會寫我哪一天發現、發現什麼性徵、腳的顏色,你要是六隻腳的顏色不對稱、不一樣,這個就不是純的。」

色彩繽紛的觀賞蝦都有美麗的名字,全身火紅叫血腥瑪麗,深藍色叫藍絲絨,咖啡色的被稱為巧克力,取名可愛又討喜。21種品系的米蝦,每年外銷歐美的數量上看1000萬隻,市佔稱霸全球。

養殖場工作人員:「31、32。」

一一叫號、裝箱,這批要賣到日本的觀賞蝦,得確保18度低溫,還要在水裡放進棉片,讓蝦子聚集、不會亂跑,王國中累積的Know-How,打造出米蝦的經濟價值,把自己推向世界第一。

觀賞魚蝦養殖業者王國中:「要研發才會有利潤,你在不斷地研發、不斷改進,當(對手)他生產的時候,我們已經是拋棄了舊款,他們跟在我們後面也會賺到錢,但是利潤並沒有說(像)你第一個推出的利潤最高。」

老一輩的心血由後人傳承,台大商學院畢業,今年26歲的王業豪,為了不讓老爸的經驗失傳,決定返鄉接班,另闢基地、研發觀賞魚,這批外型圓滾滾的虎面波蘿,訂單排隊搶著要,就是他的心血結晶。

觀賞魚蝦養殖業者王業豪:「魚不會跟我說這飼料好不好吃,牠也不會跟我說這個缸子舒不舒服,這都要從由飼養的人去看魚的一個活動,牠的行為有沒有反常之處、有沒有特殊之處,去推測魚的反應,所以其實這個行業最重要的是觀察力。」

戴副眼鏡、濃濃書卷氣,王業豪傳承老爸的實驗精神,懂得模擬各種環境,像是在魚缸放進深色水草,可讓水色變暗,加速魚苗生長,或拿便宜的水管或竹子,引誘母魚產卵,連飼料都被放進絞肉機,讓口感更有韌性,不易散開、弄髒水質,王業豪從基礎學起,不走削價競爭,要讓全世界看到MIT價值。

觀賞魚蝦養殖業者王業豪:「我們長期以來在國外,就只是用價格去跟別人競爭,而不是去告訴別人說我們的東西比較好,美國人他們在賣魚,一樣同一種魚他們會去標明說,這一缸是台灣的,From Taiwan,這一缸是泰國的,From Thailand,台灣的比較貴,如果要讓這個產業能夠有下一個30年,一定要轉型。」

將研發精神注入傳統產業,王國中、王業豪父子培育出的觀賞魚、觀賞蝦,為台灣逐漸消失的產業優勢,帶來更多希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MIT#觀賞魚#觀賞蝦#養殖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9

0.0390

0.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