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阿拉伯大公國的鮮蔬 溫室非夢事


發佈時間:2015/04/06 20: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中東國家人口占了世界5%,但卻只分到全球1%的水資源,沙漠國家無良田可種,食物幾乎全部靠進口,目前阿拉伯國家的政府,正在積極推廣溫室水耕技術,植物不是種在土裡,而是利用根部直接吸收水裡的養分生長,由於營養集中又沒有病蟲害的威脅,因此水耕產量比一般傳統農業還要高,最重要的是,水耕的灌溉水能回收再澆灌,幾乎一滴都不浪費,聯合國的報告中指出,全球缺水即將成為常態,溫室水耕預料也將成為,未來農業發展的重要趨勢之一。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寸草不生的沙漠國度,缺水沒有肥沃土地,食物來源幾乎全部得靠進口,但是現在利用溫室水耕技術,就連沙漠也能長出蔬菜。

澳洲的房地產商人,看準了中東地區的水耕商機10多年前來阿布達比開水耕農場,農場裡24名員工,每年就能生產出200萬顆的萵苣,還有數十種的香草植物。

溫室水耕業者阿扎托:「利用水耕的技術在種植萵苣上,我們能省下90%的水,這是很大的水量,每平方公尺的產量也更高,用極少的碳足跡,但卻有極大的收成。」

溫室水耕的技術,就是讓農作物,不必透過土壤,而是直接由根部吸收水裡的養分生長,工作人員在水中加入了肥料,然後透過電腦控制,隨時監測水質和養分濃度,然後再用水管,以涓滴的方式澆灌植物,過剩水也會被回收,一滴都不會浪費。

水耕業者:「生產量可以增加,因為養分水可以回收再利用,重複澆灌植物。」

這些回收的灌溉水,會經過消毒和過濾,然後再度澆灌植物,這個過程有2個好處,第一植物不會感染病毒,再來就是水中的肥料養分仍會保留下來,繼續供植物使用,既省水也省肥料錢。

水耕業者:「以增加生產量來說,這個方法是100%的有效,而且還更經濟,任何想嘗試的人,一開始就可以看到成效,不需要一再嘗試。」

植物在溫室中不怕沙漠的酷熱,病蟲害也能降到最低,在加上養分集中吸收,植物會生長的特別好,產量自然比一般傳統農耕還要高。

水耕業者:「水耕能讓植物生長得更好,產量也非常地高,又沒有病蟲害的問題。」

對照傳統農耕法,收成後又是要清理,還要翻土休養,水耕可就簡單多了,只要清洗消毒一下,就能立刻再種新植物,不過外界對於水耕還抱持一個懷疑,那就是水耕植物比較沒營養,而且缺乏味道,但隨這技術的演進,這項缺點已經能夠克服。

記者VS.溫室水耕業者阿扎托:「這跟水耕管理方式有關?沒錯,我們歡迎大家來這裡,嚐嚐我們的蔬菜和香草,大家會感到十分的驚豔。」

水耕業者希望未來能擴大生產,以量制價,甚至最後能讓國家自給自足,只不過目前市場的接受度不高,還需要時間來推廣。

溫室水耕業者阿扎托:「我們的市占率,真的非常非常的小,大概只有1%-2%或是更少,大家還是習慣買進口貨。」

中東國家占全球人口5%,卻只分到全球水資源的1%,沙漠國家水的來源,除了是充分利用回收水,還有就是仰賴,成本極高的海水淡化技術,因此許多農業專家都認為,水耕將是中東國家農業的未來,目前阿拉伯國家的政府,也致力於推廣水耕農業。

而最近聯合國的兩份關鍵報告,缺水將是全球常態,到了2050年全球必須增產70%的糧食,才能應付全球所需,水耕也將成為未來農業的關鍵技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阿拉伯#蔬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2

0.0343

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