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最大!雲南油菜花海 吸客百萬

記者 黃星樺 / 攝影 李偉華 雲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4/06 18:0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0:09



雲南「羅平」是全球最大「油菜花」種植基地,種植面積達到80萬畝,相當於8千個足球場大,被喻為是陸地版的「黃金海洋」,非常壯觀。怎麼力拼「油菜花經濟」?黃星樺、李偉華報導。


◎不遠千里!好攝徒 逐「黃金海洋」

層層疊疊雲層深處,隱約透出紅色霞光,時間清晨5點,距離昆明220公里外,羅平金雞村的景觀台上,相機大砲一字排開,長鏡頭一個伸得比一個長,爬坡卡位,全是為了捕捉眼前的「黃金海洋」。

賞花遊客:「它那種原生態的,它沒有經過多少的人工雕琢,你看這山這個油菜。」

賞花遊客:「12年來了一次,13年來了一次,這來了兩次,怎麼來不膩,太美了,就是太美了才過來的。」

◎8千足球場大!花海客潮 5年翻5倍  

相當於8千個足球場大的油菜花田,美到讓人看也看不厭倦,還曾經被國家地理頻道評選為中國最美峰林之一,金黃燦爛的油菜花襯托下,一座座峰林各有姿態,5年來花季賞花人次暴增5倍。

◎老農扮少數民族 花季全民「拚經濟」

金雞村村民:「我的花兒香,聽我唱一唱,唱呀唱一唱,來到了金雞山,鮮花開滿山。」

遊客vs.金雞村村民:「多少錢 ?10元。」

拍照唱歌50元台幣落袋。

金雞村村民vs.TVBS記者黃星樺:「師父您一天能拉多少人?我一天能拉5、6趟,拉1百多人,跟比平常下田種地比起來?跟平常下田就多了,要能掙1、2萬(人民幣)」

平時耕田的牛,掛上彩帶戴朵花,老農夫穿上了鮮豔服裝,打扮成少數民族粉墨登場,花季一個月收入折合台幣10萬,相當於他農作十多個月,而沒有牛車當本錢的,大媽們就地取材。

金雞村村民vs.TVBS記者黃星樺:「買花買花,你買吧,一個多少錢?3元,我根本還沒準備下車,就開始賣了。」

車門剛打開,一個個花圈送上門,大媽們伸長手臂,想在遊客下車前,先成交先嬴。

◎「花圈」就地取材 7歲童日賺3千NT!

金雞村村民vs.TVBS記者黃星樺:「你自己編的嗎?是的,阿姨買一個,一個多少錢?5元,謝謝阿姨。」
 
下了車還有年僅7歲的小女孩賣萌叫賣,老老少少總動員,當地村委會說,別小看這花圈,平均每人日營業額3千台幣,入花田拍照,也要收費3元人民幣,全村上下大約1千人,都靠為期一個月的花季,1元1元人民幣,攢下來拚經濟。

◎千里尋蜜!跨省「趕蜂人」 逐花期而居

TVBS記者黃星樺:「從高處往下看,這裡的花田就像是黃金海洋,它們不僅提供旅遊資源,同時也能替當地帶來油與蜜的經濟效益。」

廣東趕蜂人vs.TVBS記者黃星樺:「看見了這個就是蜂蜜了,這樣可以出多少蜜?這樣一般就是1、2公斤。」

◎搶財不畏蜂螫 「油菜花蜜」年賺百萬!

滿滿蜂蜜透出琥珀色澤,有花盛開的地方就有趕蜂人的身影,蜂箱在花田裡一擺等待收成。

廣東趕蜂人vs.TVBS記者黃星樺:「從哪來的?在廣東,拉了多久的路來到這裡?8百多公里,2個月10來萬,1個月5萬多(人民幣)。」

月薪25萬,豐厚收入的背後,得日夜守著蜂箱居無定所。

趕蜂人vs.TVBS記者黃星樺:「這個就是中蜂中華蜜蜂,特別兇特別愛叮人,嗯,特別兇,啊!你仰著天,仰高,喔,仰高,好痛喔!」

提醒還在耳邊,蜜蜂的刺已經埋進皮膚裡,才被叮了一下,又痛又麻就讓我們招架不住,被螫習慣的趕蜂人還笑說,這是金庸小說小龍女使用的玉蜂針,他們這樣奔波被蜂螫,就是看準了人潮就是錢潮。

金雞村蜂蜜商vs.遊客:「來這裡嚐一下,這個好這個油菜花蜜好,這個清香味我覺得這個新鮮。」

金雞村蜂蜜商:「一般來這養蜂,大約2百多箱圍場。」

2百箱蜜蜂1個月的花期,平均能生產2噸蜂蜜,有了觀光人潮買單,年收入可破台幣百萬,不過觀光區以外卻只能批發蜂蜜給大廠,利潤相差1/2,外面的趕蜂人搶在油菜花落以前,能賺多少是多少,當地人卻期待花落之後更大的榨油商機。

◎觀光拉動產業 「菜籽油」廠24hr加班!

雲南紅陽油菜籽加工廠尹特助vs.TVBS記者黃星樺:「羅平是最大的油菜花基地,來的客人比較多,你想春節期間每天都進來的客人,車子達到9萬多輛,9萬多輛是什麼概念?平均3、4個人算(1車),也是幾十萬人來。」

一邊分析著人流量,後頭的產線不停運作,自家營運的榨油坊,工人兩班制24小時作業。

雲南紅陽油菜籽加工廠尹特助:「現在的加工量是在10噸左右,120噸我們擴大12倍,12倍,但是我們產量到時擴大12倍,我們沒有問題可以銷得掉的。」

根據業者估算,年營業額上看1億人民幣,看起來十分大膽的投資,因為他們擔心不夠快,其他人搶在前頭。

油廠生產部經理:「純正的油,本地非轉基因的油,那麼我們這個顏色是金黃透亮,淡淡油菜香味。」

手心摩擦生熱,仔細聞有沒有油耗味,品油像是品酒一樣講究,他們是當地成長最快的生技公司之一。

◎美景商機夯 「羅平花海」估值70億NT

雲南羅平萬興隆生技公司總經理唐波:「因為羅平的油菜的話,因為特殊的地理環境,所以衝著羅平的油菜籽,在全國來講是比較出名的,特別遇到油菜籽的收割期,全國各地客商巨集羅平。」

得天獨厚的美麗景緻,賞花海打出知名度,這其他地方競爭不來,根據當地招商處估算,打上「羅平油菜花」,品牌價值上看70億台幣,一望無際的黃金花海,成為名付其實油與蜜的應許之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進行式#雲南#油菜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3

0.0385

0.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