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廉航時代來了 台籍空姐西進求職

記者 廖雅玉 / 攝影 余信翰 上海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4/06 18: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18:56



唯一營運兩岸航線的廉價航空-春秋,首度在台灣招聘,第一批總共錄取了27名台籍空服員,台灣空姐、台式服務  如何成為「春秋航空」的秘密武器?廖雅玉、余信翰的貼身採訪。


◎春秋拚兩岸航線 招首批台籍空姐

它是目前唯一營運,兩岸航線的廉價航空,過去你只能在飛機上,看到大陸空服員,現在為你服務的,可能是台灣的空姐空少。

春秋航空培訓中心主任王麗:「好,立正,向左轉,起步跑。」

春秋航空培訓中心主任王麗:「1、2、1,跑起來哦。」

他們特地從台灣,飛到上海受訓。

春秋航空培訓中心主任王麗:「向右看齊,向右看齊,1、2、1。」

◎8度低溫 台籍空姐「早課」打太極

春秋航空培訓中心主任王麗:「陽式太極拳,第1節,好,右腳向前。」

淸晨7點鐘,上海的氣溫只有攝氏8度。

TVBS記者廖雅玉:「他們就是春秋航空,首度招聘的台灣籍乘務員,就跟陸籍乘務員一樣,必須接受所有的訓練,像現在早起打太極,打太極是春秋的企業文化,象徵的是頑強拚搏的精神。」

台籍實習空服員 張雨柔:「從台灣到這邊,要克服很多問題,尤其是天氣的部分,所以剛開始一大早打太極,真的很不太習慣。」

他們得適應的,不只是氣候。

◎首批台籍空姐培訓 通關「淘汰制」

台籍實習空服員謝宛庭VS.記者:「時間會不會很匆促啊,有點,因為待會就要集合了,一般像化妝 梳頭,換衣服大概要花多少時間?平常的話大概快的話,差不多15到20分鐘,就全部都要結束,對對對。」

謝宛庭過去在飯店工作,雖然都是服務業,但此刻的她卻是戰戰兢兢。

台籍實習空服員謝宛庭VS.記者:「梳這個包頭需要什麼訣竅啊?它上面有一個法式甜甜圈,髮網就是把它包起來,就可以了,這是為了當空姐然後學的,對。」

以前光化妝就可以摸半小時,現在可沒有那麼多美國時間。

台籍實習空服員 謝宛庭:「這邊的口味比較偏重一點,平常是比較吃淡口味的,所以還在適應中。」

台籍實習空服員 蔡雨青:「有變胖,為什麼啊?就東西很油啊,胖了幾公斤?應該3公斤有,有,應該有。」

吃個飯還得顧形象。

台籍實習空服員謝宛庭:「像你現在吃,口紅都掉在上面了怎麼辦,待會我吃完飯,還是會補起來這樣,那為什麼不吃完飯後,再塗口紅呢?因為平常的話在外面,還是要注重禮儀部分,規定的嗎?對 ,學校有規定。」

台籍實習空服員VS.記者:「日文回台灣考,沒有,這裡要考。」

台籍實習空服員 范睿瑋:「一天下來會耗費很多的,比較多的精神,因為在上課的時候,老師其實都是給我們,很多的資訊這樣子,所以我們一天,學習的過程中,也是要塞很多東西,同時腦力跟肚子,也是都會很餓。」

吃飽喝足了,準備上工。

◎戰戰兢兢 廉航台籍空姐勤筆記

台籍實習空服員:「起立、敬禮,老師早上好。」

春秋航空培訓中心教員:「我們講到旅客,和機組攜帶的危險品,那麼一共分成三種情況。」

密密麻麻的筆記,標註重點的貼紙,這些專業的飛航知識,都還不是最困難的。

台籍實習空服員周邵儀VS.記者:「有時候兩岸文化差異,用詞有點不一樣,比如說上網,我們講上網,他們可能…互聯網,對對對,他們的用詞就差很多了。」

台籍實習空服員鍾喬繪VS.記者:「上起課來最困難的地方在哪裡?最困難的,可能有一些簡體字看不懂吧。」

台籍實習空服員:「6.3,對,就是有這樣一個表格。」

◎台籍空姐優勢 招聘官:禮貌「內化」

春秋航空人資部經理 肖飛:「我們在面試過程當中,我們的(台灣)空服員,在遞交簡歷啊,包括在每個環節,他們對我們的工作人員,是非常彬彬有禮的,而且都會說謝謝,然後長官好。」

春秋航空培訓中心教員:「坐前面好了,老師馬上過來。」

◎上機初體驗 空姐學生僵硬提籃子

春秋航空培訓中心主任 王麗:「有需要機上飲料的旅客嗎?」

台籍實習空服員 周邵儀:「您好,請問有需要,機上飲料的旅客嗎?」

雖然有一點緊張,但他們仍然擠出了甜美笑容。

台籍實習空服員葉宇晴VS.記者:「你覺得你的優勢是什麼?就是身為一個台籍空服員,親切的笑容。」

台籍實習空服員周邵儀VS.記者:「笑容吧,還有別的嗎?呃,沒有,因為笑容別人也會笑啊,我面對比較講話直接的旅客,我永遠都是可以靜靜的聽他講完,因為中國人講話,畢竟比較直接的。」

如果只有笑容,當然不夠。

春秋航空培訓中心主任王麗:「這個籃子我們儘量拿在中間,不要邊上,跨在中間,對,不要靠在身上。」

台籍實習空服員 謝昀蓁:「台灣的服務業,是很具有競爭力的,因為我們在台灣,享受過台灣的服務業,所以我們可以把台灣的服務業的精神,帶到這邊來。」

◎震撼教育「狀況劇」 體驗劫機、亂流

台籍實習空服員:「低下頭,緊迫用力。」

台籍實習空服員 謝昀蓁:「亂流的時候就會有顛簸,然後會有,氧氣面罩會掉下來,然後這對我們來講,我們其實真實在搭飛機,是沒有遇過這樣的狀況。」

模擬亂流的真實狀況,因為一旦事情發生了,你得比別人更鎮定。

春秋航空培訓中心教員:「跟你們機長說,我們現在劫機,現在改飛台灣,立馬到台灣以後要保證,我和我兄弟的安全。」

台籍實習空服員周邵儀:「就像一般的旅客會驚嚇,然後一直會想要看老師,下一步要做什麼,那時候就好好記下來。」

台籍實習空服員:「先生,請你冷靜,你們一個人過來跟我說,往後退、往後退。」

◎廉航拚兩岸航線 引入台籍空姐

春秋航空發言人 張武安:「當然和開闢兩岸航線,有關係了,我們的兩岸航線進展很快,比如說我們今年,春運的加班航線,就比去年同期相比翻翻(倍),這就很有必要引入,台籍的乘務員。」

◎大江南北差異大 台籍空姐得適應

不只搶兩岸航線,整個中國大陸,還有百分之70以上的老百姓,沒有搭過飛機,再比較國際市場,兩三個小時左右的航程,廉價航空吃下了70%,反觀中國大陸,廉航約只佔5%,顯見商機之龐大。

◎起薪NT5萬 台空姐生活「集體戰」

春秋打出無年齡,性別和身高等限制,起薪5萬元,比較台灣的廉價航空虎航,只要求高中職學歷,
條件相對嚴格,但台灣的空服員,相中的就是大陸的廉航市場,只是要在人家的地盤上打滾,光憑著親切和笑容,是不夠的。

春秋航空發言人 張武安:「台籍乘務員他的弱項在於,他們對大陸的文化,還不是太了解,尤其是對大陸的乘客,還不是太了解。」

◎空姐也西進 生活第一課「融入在地」

台籍實習空服員:「龍柏在哪?這個3元。」

入境隨俗,為了更快適應環境,了解大陸的文化,他們平時有在練。

台籍實習空服員謝宛庭:「現在上課之外,就是想要趕快熟悉,這邊的環境。」

台籍實習空服員范睿瑋:「整個百貨公司啊建築,也都是非常的先進,有時候在台灣的時候,也是會沒有看到過的。」

台籍實習空服員謝宛庭VS.記者:「在這裡過馬路會害怕嗎?超怕,滿緊張的。」

台籍實習空服員許瓊丹VS.記者:「一開始有被電瓶車嚇到過嗎?有啊,他差點被撞,嚇死人了。」

什麼叫「中國式過馬路」,他們現在明白了,在真正進入大陸的職場之前,這群台籍空服員已經開始跟當地人打交道。

房仲vs.台籍實習空服員:「要幾房啊,要2人房,雙人房,2人或是4人的,我這邊有房子樣式,你可以去看一下。」

跟著房仲的腳步,他們要在正式上工前,找到一處棲身之所。

台籍實習空服員:「哦,這個網路上我看過,廚房很大欸,3、4,有4間,我好喜歡主臥。」

台籍實習空服員許瓊丹:「好像不錯,但是好髒哦。」

東挑西揀,在人生地不熟的他鄉,打破沙鍋問到底,是必須的。

台籍實習空服員黃衍瑄vs.房仲:「所以從這邊到地鐵,走路的話大概要幾分鐘,15分鐘。」

台籍實習空服員范睿瑋vs.房仲:「那這裡像一些垃圾啊,還是什麼的處理的方式,這邊是物業的,哦,有物業,直接丟到下面就可以了。」

台籍實習空服員許瓊丹:「唉呀,嚇死人了,這是暖燈啊,這裡真的很冷對不對。」

要想在上海,找到舒適又合理的房子,耗費的可不只是體力。

台籍實習空服員 許瓊丹:「就是會比較想要有家的感覺,就是我們比較不想要,一個一個人住,或是就是住的比較孤單一點,因為覺得我們幾個人,就是覺得我們台灣人,要自己比較堅強一點。」

◎西進求職 台味「夜市牛排」解鄉愁

堅強只是基本配備,隻身在這個13億人口的地方闖蕩,他們的精神寄託是…。

台式牛排館店員:「你好,歡迎光臨,幾位?牛排2個,也是要A餐?對。」

這是他們到上海受訓以來,第一次吃的台式料理。

台籍實習空服員許瓊丹:「(距離吃台菜)很久了,好像2個多月前了,現在看到這個覺得怎麼樣?
想哭,為什麼想哭?就是有家鄉味的感覺。」

但你別以為,他們只顧著吃。

台籍實習空服員謝宛庭:「這邊的話他們比較直接一點,那服務方面,就沒有太注重這一塊這樣子,像台灣的話,服務比較親切。」

台籍實習空服員黃衍瑄:「我們就是還是一樣,要對客人很親切,就是希望可以改變,他們這邊服務業的氣氛這樣子。」

台灣的服務業,不只打進大陸的食衣住行,現在連天上飛的,也能看見台式服務的熱情,怎麼把這股軟實力,發揮到淋漓盡致,他們說準備好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進行式#廉航#空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0

0.0484

0.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