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減碳超努力 瑞士最嚴格不歡迎開車族

記者 錢怡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4/02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和空氣品質惡化宣戰,全球動起來!瑞士空氣品質名列前矛,但仍實行嚴格的汽車排放標準,而大都市巴黎和倫敦也通過重罰,來減少汽車數量,倫敦在2003年開始,實施塞車稅大成功,而瑞士更有一個小鎮,透過公投禁止汽車入內。


瑞士素有歐洲花園之稱,這裡空氣清新藍天白雲,但你知道嗎?為了這口新鮮空氣,他們做了很多努力,首先得建置一個方便的大眾交通系統。

民眾:「(搭乘)電車的人佔32%,26%的人使用汽車或是電動摩托車,42%的人騎自行車或是步行。」

開車的人很少,因為他們不歡迎。交通研究機構人員:「他們在傳遞一個訊息,我們很歡迎你到這個城市來,但不歡迎你開車來。」

不只不歡迎開車族,瑞士還拒絕F1賽車進駐,更是歐洲最早使用汽車尾氣淨化裝置的國家,並且規定從2015年起,所有汽車行駛每公里,只允許排放150克的CO2,這樣的標準是歐洲最嚴格的,不僅如此這個位於瑞士和義大利邊境的山城,策馬特而這個更是公投決定,禁止汽車進入。

網路新聞:「他們提供電動計程車為替代方案,或者也有更奢華的選擇(馬車)。」

為了保護天然資源、維護空氣品質,不想爬山的就搭馬車,沒有人抱怨不方便,觀光客依舊絡繹不絕。

網路新聞:「由於空氣品質愈來愈差,巴黎當局開始祭出鐵腕。」

他們的遊戲規則,是發給特殊行業,或是特殊需要的車輛單尾數車號,其他一般車輛必須是電動車或是混和動力車,如果不是環保車輛,那一定要超過三個人才能上路。

巴黎市民:「我是走路走到一半,才去(公司)開車的,因為我公司的車號尾數是單數。」

三月底開始,全巴黎設立了150個檢查點,不合規定就開罰,這當然是希望減少空氣汙染,而在倫敦它們先是開徵塞車費,2004年開始,成功減少開車進城的車輛數。

前倫敦市副市長佳芙蓉:「我們成功減少了30%的車輛,進入這個區域(市中心),大幅度的減少了塞車狀況,他們轉搭巴士,也有人改騎腳踏車,更多人用步行的方式替代。」

不過十年過去了,現在他們又出新招,鎖定柴油車,只要是進市區的柴油車,就得繳交11.5英鎊的空氣清潔費,果然又有成效,畢竟人不能停止呼吸,減少市區車輛排放的廢氣,各大都市都在努力。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瑞士#減碳#空氣汙染#開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9

0.0355

0.1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