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565城市空污調查 台北551名「後段班」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4/02 21: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台灣空氣汙染嚴重,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數據,台灣去年PM2.5細懸浮微粒濃度排行,全球90個國家中台灣排名60、亞洲四小龍中墊底,如果以城市來看,台北在全球565個城市中,排名551屬於後段班,落後雅加達、吉隆坡、馬尼拉,但最糟糕的是在嘉義市,達每立方公尺34.7微克,而且在全球各城市空污降低的狀況下,台灣還有7個縣市退步,就有專家質疑,環保署態度不積極、而且指標太落後!


大台北天氣灰矇矇,從象山鳥瞰圓山飯店幾乎被淹沒,台北101後方建築物已經看不到,根據統計全球565城市中,去年PM2.5排名,台北市排名551名處於後段班,落後印尼雅加達、馬來西亞吉隆坡以及菲律賓馬尼拉。

空氣汙染這麼嚴重可不只能怪罪大陸霾害,因為7成空汙是台灣製造,例如汽機車占比最高達3成6,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數據,去年全球90個國家中,空汙PM10排行,日本第17名,新加坡跟馬來西亞第30多名,泰國第47名,香港、韓國也有50多名,而台灣居然遠遠落後,排名第60名。

環保署試圖改善空氣品質,但看看環保署數據,去年一整年PM2.5細懸浮微粒濃度,台北市、新竹縣、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花蓮縣 台東縣,7個縣市居然倒退嚕,其中嘉義市濃度達34.7,空氣品質最糟糕,全球各城市空汙降低,但台灣怎麼還有縣市退步呢?

環保署空品處簡任技正吳正道:「當然是有7縣市稍微比較高一點,但是有15個城市是降低的,但是這誤差都在誤差範圍內,所以這個檢測值應該說,102年跟103年是相當的,沒有變差狀況。」

看守台灣協會研究員孫瑋孜:「這是目前沒有納入,空污指標PSI的PM2.5。」

環保署認為已經大幅改善,但恐怕問題是環保署指標根本太落後,從零時政府網站看環保署即時監控數據,顏色越深代表空污越嚴重,可以發現PM2.5顏色略顯紅色,臭氧也類似,但一看到環保署,提供給各界的空汙指標,卻發現顏色反而變淡了,怎麼數值反而降低了。

再看到大陸單位所採用的AQI數值,其中納入了PM2.5指標,可以看到4月2日下午三點多,台北市萬華其實空污嚴重呈現紅色,但反觀環保署使用的PSI指標卻發現全都是黃色綠色,代表全面良好到普通。

看守台灣協會研究員孫瑋孜:「台灣現在已經跟國際脫鉤,只用PSI然後加一個細懸浮微粒的指標給我們看,當然他有分開來告訴我們,細懸浮微粒值是多少,但是同樣的美國跟中國大陸也有,那我們缺乏的就是,把PM2.5+PSI整合在一起的機制。」

環保署空品處簡任技正吳正道:「工廠就是固定汙染源,另外一部分就是移動汙染源,就是車輛,另一種就是逸散源,就是像我們營建工地的逸散,河川揚塵、露天燃燒等等,排放標準加嚴的方式,來逐步加嚴各個行業別的排放標準。」

環保署強調,連年提高空污標準,希望民國109年PM2.5降到15,但各界質疑環保署態度根本不夠積極。

看守台灣協會研究員孫瑋孜:「高屏的空汙總量管制,其實在去年早就修好的,那時候是說希望今年農曆年前推,但是到現在都還沒推,而且他分成3個階段、每個階段3年,第一個3年他其實目標是說,只要不要增加就好。」

不僅法規不夠積極,就連面對工廠處理廢棄物,也經常有條件放行,專家質疑或許因為台灣工業為重,為了台灣經濟,環保署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細懸浮微粒危害人體,恐怕已經不能等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調查#全球#空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3

0.0367

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