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與最大污染源「六輕」共存 雲林人賠上健康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鍾尹倫 雲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4/02 21:2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談到空氣汙染,不能不說到雲林,因為這裡的六輕廠區,是全台PM 2.5排放量最大的污染源。台大教授詹長權發現,六輕到麥寮設廠第10年到第12年後,35歲以上的麥寮人和台西人罹癌率是其他地區的2倍。當地環保團體質疑,六輕燃燒有毒的石油焦和生煤,就是最大兇手。


記者VS.橋頭國小許厝分校主任杜顯祥:「好像樂園喔。是啊,真的是啊,教育部跟衛福部那邊,給我們一個方式就是說,希望我們暫時先離開這邊到那邊本校,準備期是短短的7天。」

應該是上課時間卻不見喧鬧,上億元打造的嶄新校區,沒有半點孩子的蹤影,雲林麥寮鄉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共70幾位學童。氯乙烯的代謝物「硫代二乙酸」異常偏高,因此被迫遷回本校,污染源在哪,沒人說得準,但外界把矛頭指向900公尺外的六輕工廠。

TVBS記者戴元利:「這裡是學校的升旗台,每天早上學童在這裡升旗的時候,他們看到的背景就是台塑六輕廠的煙囪。」

橋頭國小許厝分校主任杜顯祥:「是期待說更嚴謹的一個檢驗報告,更正確的報告證明這邊是很安全無虞的、我們是OK的,那我們就期待回來。」

啟動膠筏、巡視養殖池,滋味鮮甜的蛤仔,蘊含了養殖戶的半生心血,但老一輩的說,自從六輕設廠後,很多事都不一樣了。

麥寮鄉養殖戶王清海:「水質現在比較不好啊,以前隨便養都可以活,現在水都還要再挑過。」

麥寮鄉養殖戶林明侯:「蛤仔比較難長大,也比較容易死,下雨的時候,空氣裡都落下髒東西 ,水面都一層黑黑的。」

當地農漁民最怕下雨,因為挾帶各種汙染物的酸雨,會讓魚池的水變黑,西瓜和各種葉菜,動不動就變爛、枯黃。

下班時間一到,六輕廠區的員工頓時蜂湧而出,這處年產值1.7兆的石化王國,總計有3萬多人,每天在這裡工作,六輕和當地經濟脣齒相依,汙染也如影隨形。

根據統計,六輕一年排放的PM 2.5總量,多達14萬2392噸,高居全台第一,當地人心知肚明卻也無可奈何。

麥寮鄉三盛村前村長許擇山:「天空都霧霧的、都霧霧的,每天都是這種情形很多啦,生病、得到癌症死亡的也增加很多。」

雲林縣環保局副局長張喬維:「今天空氣品質算還不錯,你還看到很多學生還在外面做一個戶外的運動,那如果是整個都霧茫茫的時候,我們就會發簡訊給教育處這邊,請他通知盡量減少學生的戶外活動。」

趕緊把握難得的藍天,因為斗六已連續3年蟬聯PM 2.5全國濃度第一,不過數字夠準嗎?來到環保署在斗六高中樓頂設置的空氣測站,距離人車較多的主要幹道還有100多公尺,用這種方式監測,數字很可能被嚴重低估,縣政府只好主動出擊,從最大的汙染源下手。

雲林縣長李進勇:「我們要訂定一個自治條例,就是禁止六輕燃燒生煤跟石油焦,希望在今年5月議會的定期大會的時候,可以把這個條例的草案送到議會去。」

李進勇話說得保守,能否讓六輕禁燒致癌的生煤和石油焦,還得看議會點不點頭,年輕的王俊凱為了不讓雲林,繼續籠罩在黑霧之中,他從台中來到麥寮,每天拜訪村民、發送傳單、奔走串聯。

《自從六輕來了》編輯王俊凱:「現實上我們比較在意的一點是,這個燒煤許可證的展延期限,應該要設定一個最後期限,只有斷絕了台塑繼續展延的念頭,他才會真的願意面對法規的現實,那好好地來做這個設備的改善。」

這場戰爭還在持續,雲林站在第一線,但全台灣都得共同面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健康#雲林#六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9

0.0348

0.1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