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水透氣衣有疑慮 全氟碳化物恐致癌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王偉帆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4/02 21:2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你家裡頭,一定有「防水透氣」的外套,尤其是運動衣,最常使用這樣的紡織材質,只是,這種衣服最常含有「全氟碳化物」的致癌物,台大陳保中教授追蹤研究顯示,這類的致癌物,在人體內可以存在5、4年,但,更可怕的是,你防不勝防,因為包括爆米花的袋子、PIZZA的盒子,這些可以防水防油的容器也都有。


不管怎麼沖,防水風衣上小水珠形成後,就直接滑落,就連軍用鞋,同樣也強調「防潑水」,就算直接拿蓮蓬頭,水力加強,也照樣不受影響。

民眾:「鞋子都是乾的,它只有表面一點點溼,其實它裡面根本就是乾的。」

而且運動專用的防曬帽,同樣也經得起「沖水」考驗,號稱「防水透氣」,其實等同於「抗水透濕」的效用,但這樣的神奇作用,恐怕等於把「癌症」穿上身。

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如果小朋友穿的時候他會去咬衣角,或者摸一摸就來吃,那我們就吃到全氟辛酸,國外有一些漢堡店速食店,它那個包漢堡的防油紙袋,還有防油紙張,甚至我們的運動衣,防水的其實都可能會有全氟碳化合物。」

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有這種所謂全氟化合物,它會揮發分解的時候揮發的物質,進到肺部它就是致肺腺癌跟肺癌,很重要的化學物質。」

台大環境醫學中心主任陳保中做過追蹤調查,在400名孩童中的臍帶血裡頭,發現有98.8%,驗出全氟辛烷磺酸,同時82.9%也偵測到全氟辛酸,濃度越高越容易導致過敏,其實這兩樣東西,就是最常被使用到的全氟碳化物,陳保中就舉例了,光是全氟辛烷磺酸,在水中可以存在41年,在人體也能存在5.4年。

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全氟辛酸最有名的一個例子,這個東西在身體的半衰期大概3年,3年的話要七個半衰期,所以大概要35年在身體裡面累積,斯德哥爾摩公約是把它列為持有性的有機汙染物,而且有致癌性也是環境賀爾蒙。」

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它影響我們體內內分泌的表現,然後會傷肝也會導致各方面腫瘤,可是都在動物實驗啦,在動物實驗很多國外研究都看到說,全氟辛酸長期大量暴露,它會導致肝癌乳癌,這種癌症都會有。」

被定義為「內分泌干擾素」,全氟碳化物等於是環境賀爾蒙的一種,不只廣泛應用在紡織品,微波爆米花的袋子、裝PIZZA的盒子,以及吃炸雞時使用的紙袋,通通都可能潛藏危機。

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如果你每一天吃個幾包的爆米花,那你身體裡面這個全氟化合物的量,就會上升,因為它本身有相當的油溶性,和脂溶性那爆米花有的,會加一些油下去爆讓它比較香,那這個時候就容易帶到身體裡面來。」

換句話說,我們的日常生活,想拒絕「致癌物」,只能小心再小心。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防水#致癌#癌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8

0.0322

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