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超過半世紀、竟吹熄燈號 香港「亞視」慘


發佈時間:2015/04/02 21: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選在愚人節,香港行政會宣布重大訊息,積欠員工長達半年薪水的電視台亞洲電視,不續發牌照,成了香港第一家沒有獲得續牌的電視台,其實這段時間以來,亞視努力垂死掙扎尋找新買主,搶在行政會公布決定之前3個小時,,亞視開記者會宣稱找到了新夥伴,願意花市價18億港幣收購大股東手上52%的股份,但是唯一的條件是,亞視必須取得續牌資格,因此行政會的宣告,也等於是讓這起交易告吹,58年老字號的電視台,將在明年的4/1吹熄燈號!


香港商務經發局長蘇錦樑:「今天(4/1)決定,亞視現有免費電視牌照,不獲續期。」

香港史上第一家不續發牌照的決定,給了這間58年老字號的香港亞洲電視,播出到明年4/1吹熄燈號,其實這段時間,亞視一直努力尋找新買主,硬撐到行政會發布結果前3小時,還搶先一步開記者會。

法院委任亞視經理人黎嘉恩:「會在一個月內會簽正式買賣合約,之後繼續申請復牌程序。」

秀出手上的協議書,白紙黑字,英文簡寫AID的新夥伴,願意收購大股東手上52%的股份,估計市價大約18億港幣,唯一的交易條件是亞視必須續牌成功,結果政府的宣布,彷彿是「愚人節」開了個大玩笑 ,剛到手的交易立刻告吹,亞視發出聲明,感到意外、憤慨,也將繼續抗爭,最大股東王徵形容,這是香港最黑暗的一天。

亞視員工:「公司都沒有宣布,也沒跟員工說,現在都有一點迷惘,第一反應都會想想,什麼時候出糧(發薪)。」

亞視原本還以為有峰迴路轉的機會。

亞視六點新聞主播:「亞洲電視控股權將會轉讓給香港電視的王維基。」

週二晚間六點,以新聞頭條播了2次,聲稱找到新買主,結果不到24小時,口中新買主的電視台,出面打臉了。

香港電視主播:「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沒有和任何人,就參與亞視交易達成任何協議。」

香港電視外加書面澄清,兩家公司的大頭王維基、王徵 ,3/26確實碰過面、談過,但沒成案,亞視搶先報,被質疑想放假消息,拖延行政會的決定。

亞視執行董事葉家寶vs.記者:「亞視是不是放假聲明?當然不可以說是假聲明,那個聲明一直都說,我們接受王維基的條件。」

亞洲電視曾經是全球第一間華語電視台,1957年成立時,名叫麗的映聲,開啟電視劇的黃金年代。

《天蠶變》主題曲(1979):「獨自在山坡,高處未算高,命運在冷笑暗示前無路。」

港劇《天蠶變》,知名導演麥當雄監製,電視劇最後被改編成武俠小說,算是史上第一部。

《大地恩情》主題曲(1980) :「若有輕舟強渡,有朝必定再返。」

《大地恩情》的收視率,在當時甚至打敗了無線台,就連王家衛、杜琪峰執導的《輪流傳》,硬是遭到無線台腰斬。

亞視退休演員徐小明:「那是我一生難忘的,《大地恩情》那時曾經被觀眾認為是史詩式的劇集,令對手都很重視,將節目腰斬,改變策略。」

直到1982年,香港遠東集團創辦人邱德根收購,改名叫亞洲電視,全盛時期居然發生大火。燒了8小時,大半攝影棚全毀,隔年轉手給林百欣家族,一度因為干預新聞操作,把六四天安門5週年紀念的紀錄片抽掉,引發6名新聞主管集體請辭,然而也在林百欣的手上,開始出現虧損。

時任亞視董事局主席林百欣(1988):「唉!不見了十幾億元啊!」

96年開始股權出現多次變動,直到2010年,在大陸從事房地產的商人王徵買下最大股份,當時還宣稱要在未來20年投資20億港幣。

亞視主要股東王徵:「我沒有中資,我是港資。」

王徵同樣干預電視台運作,卻在他的手中報出了烏龍。

亞視新聞主播(2011):「本台在北京得到的消息。」

誤報前國家主席江澤民的死訊,儘管最後撤回報導並且道歉,事件也觸動了通訊局,調查亞視。

亞視主要股東王徵(2012):「亞視不會被淘汰的,如果亞視被淘汰的話,肯定是最後一家。」

話言猶在耳,去年開始出現積欠員工薪資,王徵接受大陸媒體專訪時,了當地說大白話「亞視的賣盤已經到了底線」。

亞視主要股東王徵(2014):「如果沒有奇蹟發生,應該這個重組就宣告失敗了,重組失敗應該這個57年的電視台就不復存在了。」

從戲劇的黃金時期走到今天,陪伴香港人大半世紀,如果沒有奇蹟,亞洲電視就得在59週年時,畫上句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亞洲電視#亞視#香港#電視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4

0.0738

0.1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