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PM2.5隱形空氣中 「石化病」恐上身害健康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王偉帆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4/01 21:0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你知道,全台灣2300萬人,都籠罩在「石化病」的危脅中嗎?台灣的空氣汙染,已經越來越嚴重,PM2.5不只是大陸問題,台灣也同樣身在其中,台大醫師蘇大成研究發現,PM2.5每增加5個單位,會提高55%的心血管疾病風險,而專家也說,PM2.5對肺癌當中最可怕的肺腺癌,有最直接致癌影響。


這個是在城市中生活的你,每天聞到的空氣,當然也少不了二手煙的環繞,但你可能沒想過,無形中你已經,籠罩在PM2.5的石化病當中。

文化大學土地資源系主任楊之遠:「PM2.5它是二次汙染物,它的反應非常複雜形成機制很複雜,而且最難掌握,所以大家都是把PM2.5放到最後,因為它花的錢最多。」

曾經是環保署空保處處長,楊之遠深深知道,PM2.5細懸浮微粒的可怕。文化大學土地資源系主任楊之遠:「它會進到我們的血液系統,它會進到我們的呼吸系統,它會進到我們的生殖系統,也會進到我們的腦血管系統,所以PM2.5真正說起來,它是空氣汙染物裡面比較難搞的,因為它的成份太複雜也很難掌控,它什麼都有二次汙染物,硝酸鹽硫酸鹽,還有很多致癌物。」

台大公衛院職工所教授吳焜裕:「肺腺癌的危險因子危險大概有三個,第一個大概是油煙,再來就是二手煙跟PM2.5PM2.5,當然是有影響,那國際的流行病學資料也顯示,PM2.5會導致肺腺癌。」

肺癌是10大癌症死因第一名,每年平均奪走8千人性命,而肺腺癌佔了其中40%,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蘇大成做過研究發現,PM2.5每增加5個單位,心血管疾病會提高55%的風險,如果居住地的PM2.5黑碳濃度越高,動脈硬化風險就越高,很容易誘發心肌梗塞以及腦中風,美國心臟學會報告也同步顯示,PM2.5每增加10個單位,總死亡率將多出15%,心肺疾病死亡率也提高15個百分點。

台大公衛院職工所教授吳焜裕:「秋天秋末一直到春天春末的時候,才會一般都是台灣PM2.5濃度,平均相當高的季節,台北大概是移動汙染物比較多,那如果是中南部,固定汙染、移動汙染也都是滿重要的,譬如說中部大概就是火力發電廠、中榮鋼鐵等,那六輕的汽電共生廠發電廠,那個都是很重要的汙染源。」

其實在台灣空氣汙染,最大元凶是「咎由自取」,成大教授吳義林研究發現,台灣的PM2.5,43%是境外汙染物當然是大陸飄過來的,至於57%是境內汙染,包括汽機車廢氣,工商業排放,還有地表揚塵通通都是兇手。

文化大學土地資源系主任楊之遠:「很多因為汽機車排放的氫氧化物,或者工廠排放的二氧化硫,經過光化二次反應後,產生的非常細的那種微粒,叫做硫酸鹽硝酸鹽,甚至它還有很多有毒的、致癌的一些我們對於那個成分,看起來很可怕的這種微粒。」

成大環工系教授吳義林:「以全台灣來講的話,我們的細懸浮微粒,大概有22%是來自於北部,那如果說我用高雄市來看的話,高雄市裡面大概有7%來自於北部,那台南市大概9點多個百分比來自於北部。」

事實上台灣制訂的PM2.5安全標準,每立方公尺15微克,美國12微克,世界衛生組織更低10微克,但台灣年平均是落在30微克,等於2300萬台灣人,每一秒呼吸的空氣,都存在隱形的致癌風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健康#肺癌#空氣汙染#心血管疾病#石化#石化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8

0.0339

0.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