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就是現在!恪守數千年游牧狩獵 不改


發佈時間:2015/03/31 23: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台語有個詞叫「赤腳仙」,指的是傳統農業社會,挑著草藥沿著村落叫賣的小販,後來被引申為沒受過訓練的無牌密醫,但在印度有一所「赤腳大學」,同樣不篤信「文憑」,但它提供的技能訓練,卻造福了全世界偏鄉最弱勢的民眾。菲律賓呂宋島深山內,最古老的部落「艾塔人」,最近就派四位不識字的「阿嬤」,到「赤腳大學」取經,學太陽能技術,讓原本電力無法到達的家鄉,大放光明,放洋回來的阿嬤,也被封為「太陽能工程師」。


住在呂宋島深山林內的艾塔族,是菲律賓最古老的原住民部落,即使現在,他們仍過著幾千年來的農牧狩獵生活,說好聽是純樸,但。

太陽能工程師狄亞茲阿嬤:「晚上山裡面非常黑,有這個『東西』我們就能幫到別人。」

狄亞茲和三位阿嬤得意展示手中的太陽能燈,他們是部落第一批「海歸族」,剛從印度念完大學回來。

太陽能工程師狄亞茲阿嬤:「我們彼此無法溝通,所以只能比手畫腳。」

不識字沒念過書,半年就能學成歸國,還有個響噹噹的名號,叫做「太陽能工程師」,到底哪個野雞大學這麼不挑?其實阿嬤上的是,顛覆你對傳統教育想像的「赤腳大學」。

赤腳大學創辦人邦克羅伊:「聖雄甘地有句普世通行的話,不只適用印度,也適用全世界,他說『在尋求外來的協助前,不如先開發自己自立的能力』。」

位在拉加斯坦邦的赤腳大學,堪稱印度社會企業的先鋒,它專門提供貧窮村民技能教育,訓練他們回到社區後,成為工程師、醫師和工匠,「太陽能阿嬤」就是計畫之一。

赤腳大學學生:「我們這一輩都沒機會念書,因為村子裡沒有電,但我小孩就不用過這種生活了,他們有了電,就可以念書。」

曾獲選時代百大影響人物的羅伊,從小念貴族學校,受菁英教育,但他創辦的赤腳大學,不收資優生、不看學測成績,越是窮鄉僻壤、越符合申請入學資格。

赤腳大學創辦人邦克羅伊:「等她學成歸國就會是全約旦蓋出名的工程師。」

在日頭赤炎炎的印度,至今已有1百多個偏鄉的3百多位「太陽能阿嬤」從赤腳大學畢業,羅伊決定「洽咖」行腳到更遠的地方,到約旦、阿富汗、馬達加斯加,甚至肯亞的馬賽部落,廣招學生。

赤腳大學創辦人邦克羅伊:「40歲已經當阿嬤的人請起立,我們先從他們來挑選,她說她30歲,已經當阿嬤?你有幾個孫子?她說大概20個。」

為什麼非阿嬤不可?除了女性是傳統上維繫偏遠社區的重要力量,羅伊當然有他的考量。

赤腳大學創辦人邦克羅伊:「女性有耐心、有時間,她聽得進話,願意好好學,如果你訓練太陽能『阿爸』,他不到24小時就會丟下村子出去找工作。」

雀屏中選的阿嬤,很多一輩子沒離開過家人、踏出過村子,第一次出國就要飛到遠得要命的印度小村「地隆尼」,如果這不叫勇敢,什麼叫勇敢?

義工vs.太陽能阿嬤:「你覺得這邊食物怎樣?食物喔…很不怎麼樣,那個米啊,還有湯,嘖嘖。」

因為阿嬤來自世界各地,語言溝通就已經有問題,大部分人還是「我不認識字、字不認識我」,因此上起課來,經常是「莫宰羊」。

赤腳大學紀錄片:「早上的課教太陽能系統,太陽能系統分三部分…筆記本給我,你大字一個也不會寫,要本子幹嘛,我想學嘛,讓我試試看。」

不懂沒關係,所有學員上課前都會先拿到一本「圖比文茂」的講義,深入淺出解釋電路板構造和太陽能原理。

赤腳大學紀錄片:「『螺絲起子』、『樓絲起豬』,我們跟聾子沒兩樣,我都記下來了,但都看不懂。」

如果再不懂,最重要的實作課就是「保證班」,從認識零件、組裝、到測試,保證不會教到會。

赤腳大學紀錄片:「我好了,哥倫比亞勝利!檢測看看。」

赤腳大學不頒發文憑,但6個月的課程結束,阿嬤學員帶回家的,卻是更珍貴的畢業禮物。

太陽能工程師狄亞茲阿嬤:「只要有『光』,就能散播歡樂。」

艾塔人原本就是擅長生火的民族,儘管她們的詞彙裡,還沒有「電」這個新名詞,阿嬤做的太陽能燈,大家還是只管叫它「火」(fire),但他們知道這款新火種,可以生生不「熄」,不只為村子帶來光明,更為村裡人帶來希望,證明赤腳也能做大仙。

赤腳大學創辦人邦克羅伊:「赤腳大學最想向外界傳達的訊息是,每個人都有自我成長並促進社區成長的希望。」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太陽能#印度#赤腳大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0

0.0388

0.1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