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稀有鑲嵌地景 水梯田人文生態豐富

記者 陳姵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3/30 16:2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台灣有許多原始且美麗的地方,貢寮的水梯田就是一個例子,國家地理頻道以超高畫質4K,紀錄這片景色的人文和生態之美,包括利用隱藏式攝影機,捕捉藍鵲雛鳥破殼出生的畫面,並依照24節氣紀錄農家全年的作息,前後歷時2年才完成拍攝與製作。


一畝畝水梯田,座落在雪山山脈北段山腳下。這裡是貢寮,農夫作息遵循傳統24節氣,生活跟水稻種植息息相關。

「戀戀水梯田」節目片段:「稻米,千百年來形塑了東亞的飲食文化;稻米,也是台灣主要的糧食。」

許多瀕臨絕種的稀有物種在這裡棲息繁衍,包括台灣國鳥。台灣藍鵲是水梯田的原住民,但8顆蛋中,只有3隻孵化成功。

「戀戀水梯田」節目片段:「卵齒是雛鳥破殼的利器,雛鳥利用頸部肌肉施力,一邊用刀鋒般卵齒,一點一點劃破蛋殼,探頭呼吸第一口空氣,柔嫩的腳爪也派上用場,腳一蹬,撐破蛋殼。」

藍鵲雛鳥破殼得花上7個小時,相當耗費體力。「戀戀水梯田」節目片段:「破殼中的雛鳥最為脆弱,風險又大。」

經過細心餵食和照料,藍鵲家族逐漸壯大。水梯田也是各種昆蟲的棲息地,雖然大部分的昆蟲對水稻無害,但為了撲滅害蟲,農家噴灑農藥。

「戀戀水梯田」節目片段:「但農藥是不分益蟲、害蟲,野生生物無一倖免,更糟糕的是,農藥已嚴重破壞農田生態系統。」

隨著蜜蜂消失,植物無法授粉,我們賴以生存的穀物和水果也連帶無法生產,因此,貢寮農夫想出別種方法取代農藥。在稻田裡來回穿梭,利用手上的工具輕輕刷過稻葉,不一會兒蟲子全都被網羅起來。

「戀戀水梯田」節目片段:「我在編捕蟲的蟲仔篩,稻子長蟲要用蟲仔篩來除蟲。」

瞧他熟練地編織,這叫做「蟲仔篩」。「戀戀水梯田」節目片段:「稻負泥蟲及青蟲仔很多很多,將稻葉啃食白白的。」

透過手工捕蟲,保護環境和生態,連已經快要絕跡的黃腹細蟌,幸好近幾年族群穩定繁衍。「戀戀水梯田」節目片段:「零農藥的友善耕作,讓大自然生生不息。」

然而當農夫們逐漸年老,年輕人都轉往都市發展,守護水梯田的人越來越少。

「戀戀水梯田」節目片段:「2百年來,這些地景靜靜躺在雪山上,如今,一畝畝的水梯田廢耕了,梯田主人一一年老凋零。」

令人擔憂這片台灣稀有的鑲嵌地景,在不久之後會隨之消逝,原始又美麗的土地,需要靠大家的努力,才能永續存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藍鵲#貢寮#梯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6

0.0767

0.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