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小米耳機 他做!台青登陸拚「聯創」

記者 許甫 / 攝影 張肇華 深圳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3/29 21: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我們開場有位特別來賓,就是這隻可以透過手機說話的小熊,不只它,還有去年賣出一千萬副的小米耳機,都是台灣團隊所製造,他們的CEO離開鴻海,遇上雷軍,創出事業第二春,許甫告訴我們。


◎踩不壞!洗不爛!小米耳機 台商造

大腳連續狂踩、丟洗衣槽裡翻滾吧、還是放進烤箱裡高溫伺候,惡搞耳機,居然是為了賣耳機。

加一聯創品管人員:「測試完之後都不會有影響,對啊,所以你可以試聽音樂,一點事都沒有。」

◎拓展產品線! 小米結盟昔鴻海重臣

可以說這是噱頭,但的確讓人印象深刻,他們甚至還辦了耳機粉絲的見面會。

加一聯創創辦人兼執行長謝冠宏:「第1千萬個客戶出現,我打算打算發3萬元獎金。」

北京這場魔趴,行銷模式並不陌生,有幾分小米手機、米粉會影子,台上的CEO謝冠宏,曾經是鴻海重臣,負責iPod、GOOGLE等重要產品線,而今他是小米創辦人雷軍的重要夥伴。

加一聯創創辦人兼執行長謝冠宏:「(雷軍)他的模式我也覺得很有搞頭,他大概也覺得我執行力還可以,大家是先決定合作,才去想做什麼產品。」

◎鋼琴加咖啡 超舒適辦公!鑽研「體驗」

加一聯創行政人員vs.記者:「不好意思,這麼早打攪您,上班了嗎?沒有,還早,幾點上班?9點,前面都在練琴?對。」

走進加一聯創深圳辦公室,不見傳統台商追求效率的壓迫感,泡咖啡、吃早餐聊是非,員工不當急驚風,因為老闆打分數,只看一個指標。

加一聯創創辦人兼執行長謝冠宏:「就沒有任何KPI,客戶的好評就是唯一的KPI。」

辦公室的品管部,牆上一把尚方寶劍不搭調,但貼切表達出老闆的要求。

加一聯創品質長章調占:「任何在設計過程中,違背了我們(宗旨),沒有辦法把用戶體驗做到最好,沒有辦法把品質做到最好,我都有最大的權力喊stop,而且最大的權力,要求改善。」

◎不只代工!小米推「聯創」 共享利潤

用戶體驗,隨時掛在嘴邊,小米的成功心法,加一不但學到精髓,當初有小米拉一把,現在也開始當起新創團隊的貴人。

加一聯創營運長于世璿:「新創客,台灣過來的沒錯。」

深圳新創客電子總經理歐鴻達:「ONEMORE,他們在整個硬件製造,我們在軟件開發這塊結合,我想最短的時間內,以少走彎路的方式(研發)。」

辦公室與加一同棟大樓,擔擔麵團隊專精軟體開發,加一投資並打造聲學系統,小米之於加一,就像加一之於擔擔麵,這是小米所設計的「聯創模式」,包括製作行動電源的紫米也是如此。

◎通訊玩偶抓「留守」商機 台商研發!

TVBS記者許甫:「聯創精神就是結合各路好手,發揮出長處,共同創造出產品,共享利潤,譬如這隻聊天公仔,哈囉你好嗎?你有新消息,哈囉你好嗎?這就是加一團隊和它的聯創夥伴擔擔麵的心血結晶。」

深圳新創客電子總經理歐鴻達:「科技不是讓人的距離更疏遠,而是說讓人的距離更近,那麼愛是有溫度的,透過一個很可愛、有溫度的公仔,跟自己的爸爸媽媽,很即時的通訊、即時的聊天。」

針對大陸留守兒童設計,讓外地打工的父母,可以突破時空限制,送上親情。

◎妙喻「搶銀行」 聯創整合業者專業

加一聯創營運長于世璿:「大家都看過搶銀行電影對吧,每個人他都有自己專精的部分,不擇一切手段,我們一定要達成我們的目的,不但要一起賺錢,還要一起享福、一起花錢。」

◎抓大趨勢!小米耳機銷量 年翻10倍

加一聯創營運長于世璿:「本地的一位(合作)供應商,(從原本)5台機器,到今年我們已經有105台機器,他的營業額也從短短的幾百萬,他現在也將近過億,也就是說,它有將近十倍的成長。」

同樣的十倍成長,反映在加一定價99元人民幣,薄利多銷的小米耳機,2013年賣出100萬副,隔年大賣1千萬副。與小米合作打響名號,但加一並不打算躲在保護傘下,因為謝冠宏的辦公桌後方墨寶,不時提醒著。

加一聯創創辦人兼執行長謝冠宏:「我們叫順天應人,這是我們的想法,就是說大趨勢很重要,你要了解這個大趨勢。」

大趨勢要懂得客戶想要什麼,而答案其實走上街頭就看得到。

TVBS記者許甫:「這裡是深圳的華強北商圈,也是著名的電子一條街,根據大陸媒體報導,全球有8成的穿戴裝置,都在深圳生產製造,也顯示出這裡的創新和創造的可能性很高。

展示櫃上主打智能穿戴,做耳機的加一聯創沒打算缺席。

加一聯創產品策劃總監陳穎達:「我們認為耳機其實是最原始的穿戴式裝置,這也是我們今年最重要的產品線。」

◎名牌水晶點綴 耳機項鍊拚「時尚感」

競爭穿戴市場,加一聯創的耳機拚的是時尚感,跟施華洛世奇水晶合作耳環系列,還能變成項鍊。

加一聯創產品策劃總監陳穎達:「我做一個像項鍊式的作法,然後我用磁鐵把它吸住,吸住之後這條線怎麼辦呢,它再繞一圈,可以收納進來,所以我就可以讓它,第一個方便收納,第二個變成我的時尚配件。」

大陸歌手李泉:「我為什麼非常開心來到這裡,是因為我覺得看到了,非常多為了夢想和追逐,而非常辛苦奮鬥的人。」

我們有請名人來幫忙看時尚這塊。

加一聯創技術長林柏青:「比較懂音樂,是音樂圈的權威人士來定調,最後整個產品我們在研發初期,我們就會找時尚集團一些達人,我們自己的朋友,他會跟我們一起來雕琢這個產品。」

◎接受挑戰!業者籲台青年 闖陸市場

結合小米新戰法,加一聯創在耳機界掙得一席之地,但謝冠宏的聯創夥伴中,台灣年輕人快成稀有動物。

加一聯創創辦人兼執行長謝冠宏:「(企業)老傢伙都不願意讓位,我看未必,我看很多人是願意讓位的,只是說他找不到好的接班人,年輕人要天天向上,拚命充實自己,而且要勇敢接受挑戰,應該多負一點責任,而不是只是找一個工作,所以台灣年輕人第一個要勇敢,第二個要面向中國面向國際,一定要朝大市場走。」

大陸近年的創業失敗率,與就業競爭也居高不下,謝冠宏遇上雷軍的故事,又還能複製幾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加一聯創#中國進行式#小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9

0.0492

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