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4.5億測震海纜斷!警報慢3秒 「氣象局瞞1年」

記者 彭志宇 / 攝影 薛孝安 陳聖文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3/29 12:0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為了提前預警地震,氣象局耗資4.5億在宜蘭外海設置海纜線,還設置海底測站,可爭取10秒以上的應變時間,也能提前10分鐘接到海嘯預警,但沒想到去年5月這條天價纜線就再也沒回傳訊號,原來是被底拖漁船拖壞,不但會導致震央定位誤差2公里,反應時間也延後3秒,氣象局竟然瞞了1年。


氣象局耗資4.5億設置海底纜線以及海底測站,號稱強震來襲可以提前預警,沒想到從去年5月開始,就沒有回傳地震訊號,罪魁禍首就是漁船,疑似進行底拖作業時,不小心拖壞這條地震預警纜線。

這條纜線從宜蘭頭城設置陸上站,接著拉進海底延伸45公里,連接一個地震儀還有海嘯計,2011年開始啟用,但是電纜線接近地震儀的地方被底拖網拉斷,地震預警延後3秒,震央定位也會間接誤差1到2公里。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當時(調查)底拖的能力大概是拖到250公尺左右,我們為了安全起見(已經)放到287公尺。」

當初號稱當強震來襲,可以提前10秒得知地震訊息,也能提前10分鐘掌握海嘯資訊,但是現在都會慢半拍,3秒鐘雖然聽起來不多,但是核電廠應變時間縮短,差個幾秒都可能釀成大災害。

跟日本相比,台灣測站密度本來就小,少了這一個等同沒了地震前哨兵,氣象局打算向外延伸再拉一條。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新的計劃就是說把這海纜的終端接上新的海纜,放比較深的位置,就是超過500公尺,(這邊)會設置第一個觀測儀器,那在終端整條90公里的位置,就12的位置(設置第二個測站)。」

新纜線最快2017年完工,預計要花4.5億,多加一個地震站預計多花1千萬。氣象局解釋在第一時間就已經回報交通部,沒有隱匿,未來也會加強漁民教育,希望這條天價纜線別再泡湯,深埋海底。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氣象局#地震#纜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4

0.0386

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