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台最高綠建築 101年儲雨水5萬噸

記者 黃星樺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3/27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抗旱妙招!台北市政府預計在各大公園設置雨水撲滿,單一公園能夠儲蓄18噸雨水,用來澆灌行道樹,讓雨水循環利用,而您可能也不知道,台北101不只是地標,同時也是全台最高綠建築,一年回收雨水5萬噸,能讓4口之家用140年。


101大樓員工:「平常是鎖起來的。」

細雨滴滴答答,缺水時節每一滴水都顯珍貴,101大樓外牆露台,灰色地磚看似平凡無奇,卻是101大樓的省水關鍵。

TVBS記者黃星樺:「101不僅只是地標,同時也是台灣最高的綠建築,我們現在在34層樓的露台,這裡的集水裝置從這裡到101層都有,一年可省5萬噸水,這樣的數量可供用一戶4口之家140年的使用。」

由於101大樓筆直的玻璃大樓帷幕,水流順著玻璃流到露台上,石磚縫細讓水流會及到地下管線,再輸送到花圃裡的黑色水管,進行植被滴灌,把原本流進下水道的雨水再利用,除了第一高樓要省水節流,台北市的公園地底下,也埋著雨水撲滿。

水車抽取的水,取自埋在地下的雨水撲滿,信義區的廣慈公園預定地,像這樣的雨水蓄水池在大安森林公園、新生公園都有,用雨水來澆灌花木。

台北市公園處副主任王克仁:「一天的取水量是1到2次,那所以說可以供水就是3天左右(18噸)。」

企業政府都在想辦法,從雨水開源,面對缺水更呼籲民眾可以從自家做起,根據水利署統計,馬桶沖水佔家庭耗水的28%,其他洗衣洗澡等加起來,每天平均耗水量260公升,高於世界平均。

家居用品業者:「逆時針轉水量變大,它可以省60%。」

水龍頭換噴灑式,小小動作能省多少,根據專家估算,洗衣機換省水型一年能省32噸,換水龍頭省26噸,洗澡的蓮蓬頭省27噸,積少成多效果驚人。 

台大海洋工程博士何俊賢:「這樣的中水我們只是洗手,還算乾淨,用這樣的容器,一邊洗手把它儲存起來,然後接著拿去頂樓陽台做澆灌。」

他是自然農法達人,也身體力行省水,把寶特瓶簡單切割,就是簡單的蓄水花灑。

台大海洋工程博士何俊賢:「這個容器當下雨的時候,雨水下面作用做收集作用,當不下雨的時候,我們盒子的底部有做仿植物根部的系統。」

小小盆栽上下兩層,就如同自然土壤以及地下水層,多的雨水儲存在下層,缺水時用毛細作用供給植物水分,循環利用,珍惜水資源。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省水#儲水#公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3

0.0750

0.1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