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台最乾!明德蓄水率21% 「碼頭浮不起來」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3/27 22: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全台水情告急,其中最乾旱的就在苗栗明德水庫,截至27日為止水庫蓄水率只剩下21%,是22年來最乾旱的一次,泥地裸露、整片龜裂,上頭還長滿了草,就連白鷺鷥都能在水面「漫步」,最誇張的是,其中一個浮動碼頭,還因為沒水浮不起來,幾乎90度垂直癱軟!面對這樣的困境,明德水庫工作站表示,供水占比達8成的灌溉用水,現在全面強制「停灌」,就是要避免民生用水受到牽連!


準新郎:「我是來想說怎麼(碼頭)不見了,天哪。」

民眾驚呼不敢置信,因為原定在明德水庫附近飯店辦婚禮,主舞台就在這個浮動碼頭,如今根本浮不起來!

準新郎:「本來是到樓梯那邊就直直過去(碼頭),現在整個沉下去,看不到這些樓梯,都看不到。」

真的沒看錯浮動碼頭,整個就貼在岸邊,從正上方看幾乎90度垂直癱軟,全都是因為明德水庫水量不足,浮筒撐不起碼頭!

明德水庫工作站長謝子平:「我們現在這個,就是我們水庫最上游地點,入流量可以看到,從這邊下來。」

明德水庫上游老田寮溪,怪手在一旁stand by,因為水情告急只能趁這個時候清淤了,一旁的牆面還看得到黑灰交界的水痕,就知道水少了多少,再往中遊走幾乎整片龜裂,不僅泥地裸露上頭還長滿了草,漂流木浮出水面,就連白鷺鷥都能在水面「漫步」,明德水庫面臨22年來最嚴重的一次乾旱。

明德水庫工作站長謝子平:「保守估計大概還可以再用3個多月,那接下來梅雨也沒下,颱風也沒有預期到來的話,那真的可能會遇到(呆水位)這樣的事。」

雖然空中飄著雨,不過卻根本無法解救告急的水情,截至27日為止水庫蓄水率,只剩下正常量的不到1/3僅僅21%,是全台最乾旱水庫,前一次明德水庫鬧乾旱是在1993年,當時出現呆水位蓄水率0,等於這次旱情是1993年來最嚴重一次,有效蓄水量270多萬噸,滿水位61公尺現在只有51公尺,刻度已經看不清,雨再不下只能寄望颱風了。

明德水庫工作站長謝子平:「上個禮拜降雨入流量大概49萬噸,這次更少可能只有10萬噸,這個入流量比以往降雨量少非常多,那清明梅雨又不下的話,那我們真的只能仰仗颱風。」

記者vs.遊客:「特別來看水庫景色?對,很漂亮,這綠能的啦,小心喔、小心喔。」

還好明德水庫遊客不減,因為美景依舊,我們搭上全台唯一的太陽能遊艇,雙主體設計不易造浪與噪音而平穩的情況下,我們更清楚看到了水庫的幽靜。

記者華舜嘉:「搭著遊艇這個缺水狀況看得更明顯了,因為我們現在走的是正常航道,但是如果水位高的時候,還可以從這個後方岩岸直接穿越過去,等於多了另個選擇。」

遊艇業者Tina:「雖然說我們水庫水位現在稍微低了點,不影響我們水庫美景,尤其當我們遊艇延伸到裡面去的時候,更能感受到兩邊岩石,平常水庫高的時候是看不到的。」

除了原有的無人島鴛鴦島之外,航行過程中還看到不少浮出水面的小丘,業者找出新航線,就是為了因應水域縮減,即便缺水還是得找出生存之道,就像明德水庫也得找出配套措施。

明德水庫工作站長謝子平:「我們蓄水量已經無法供應第一期作春耕的用水,所以政府我們有公告,第一期作『停灌』設施,『休耕』是農民自願休耕,那『停灌』是由政府公告政策來停止灌溉。」

水情告急明德水庫又居低水位榜首,只盼梅雨季帶來降雨,否則不只農民,就連民生用水都得拉警報!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苗栗#水庫#乾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0

0.0355

0.1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