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眾生芸芸原創?盜貼? 黑色喜劇探存在意義


發佈時間:2015/03/27 22:0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有的人庸庸碌碌一輩子,付出的努力直到踏進棺材也不被看見。有的人踩著別人往上爬,只為了功成名就,這個週末我們要focus的電影,探討的就是一個人是否應該接受所謂的命運,甘願被壓榨與剝削,電影改編自俄國作家「杜思妥也夫斯基」的小說「雙重人」,影像風格剪輯與配樂都十分突出,被譽為是上班族必看的黑色喜劇。


芸芸眾生,活在這個世界是否個別擁有獨立存在的特質與意義呢?

電影《盜貼人生》:「喂,你的電話,喔,絕對不是我的,穿著邋遢名叫賽門的人。那是我。」

我們今天的主角名叫賽門詹姆士,由兩個「菜市場名」拼湊而成,他在某家百大企業裡扮演一根小小螺絲釘。

電影《盜貼人生》:「你來這多久了?菜鳥?7年了。又來了一個怪胎,哈囉怪胎!」

進公司7年了,大掌櫃的還不認得你,可別以為賽門詹姆士成天混吃等死。

電影《盜貼人生》:「帕先生我做完了,其實我還超前完成了,我有好點子想和上校分享,是讓報告更有效率的方法,用簡單的迴歸分析就能重整內部…。」

他有能力、也有想法,卻害羞、口才差、不懂得推銷自己,更擔心挺身而出容易當炮灰,落得連自己基本的權益都不敢爭取。電影《盜貼人生》:「你坐到我的位子了。」

從一早出門搭火車通勤,走進辦公室上班打卡。電影《盜貼人生》:「訪客要登記,我在這裡工作了7年,不要給我亂開玩笑。」

下班了上館子吃個飯,休假時到養老院探望母親,賽門詹姆士都如同隱形人,最讓他鬱卒的是,影印室那個漂亮美眉,他永遠只敢躲在遠處偷偷看。

電影《盜貼人生》:「我好像就是無法做自己,就像你只要伸直雙手就能穿透我,我就像小木偶被人操縱一般,我是木頭男孩。」

賽門詹姆士的絕望心聲,是否也是多數凡人心中偶爾冒出的想法。電影《盜貼人生》:「大家都是平凡人。」

一根螺絲釘擺在國家、社會與家庭中,真能擁有獨立存在的意義嗎?或者人生是copy&paste,複製貼上的機械式輪轉,螺絲釘生鏽了就會被換掉,眼睜睜看著少數人享受著成功的聚焦光芒。

電影《盜貼人生》:「為大家介紹本公司的新人,歡迎…詹姆士賽門。」

這部電影改編自俄羅斯小說家杜斯妥也夫斯基的同名小說《TheDouble雙重人》,賽門詹姆士恐懼自己成為活著的鬼魅幽魂,就在他的恐懼指數爆發的那天,公司出現和他如同一個模子刻出來的新同事,名字叫做詹姆士賽門,不同的是,這位山寨臉超有自信。

電影《盜貼人生》:「你想點什麼?可樂就好,一杯可樂,你呢?炒蛋。晚上不供應早餐,店裡有蛋嗎?有啊!有煎鍋嗎?有啊!那就來分該死的煎蛋。」

餐廳裡老對賽門擺晚娘臉的服務生,遇見一秒變臉成澳客的詹姆士是有求必應,至於總愛刁難賽門的公司門房。

電影《盜貼人生》:「沒關係他和我一起的,請吧詹姆士的朋友就是我朋友。」

才幾天工夫就和詹姆士稱兄道弟,詹姆士完全是賽門人格的相反面。

電影《盜貼人生》:「這可不是我瞎掰的,哈里斯那份報告你看了嗎?很好謝謝你,現在不方便,魯道夫咖啡不急。」

他幽默風趣,重點是一張嘴猴溜溜,迅速成為辦公室的萬人迷。

電影《盜貼人生》:「她真的有在看我嗎?對,你舔嘴唇,什麼?露舌頭但小心別像蜥蜴,我老是吸引一些怪咖,別再他媽的跟蹤我了。」

連賽門心儀已久,卻發他好人牌的影印室美眉,都煞到了詹姆士。

電影《盜貼人生》:「我沒遇過詹姆士那樣的人,他有什麼特別的?」

而讓賽門存在感危機,如同火山岩漿噴發傾瀉的是山寨臉詹姆士拍馬屁、拾人牙慧、爭功諉過的本事。

電影《盜貼人生》:「唯一的問題就是前後不一,耽誤一下,這就是我說的報告,幹得好,這就是我要的企圖心。」

賽門是要維持本色,當個默默無聲的小螺絲釘,等到生鏽了被淘汰掉,或是學習著根據需要會變形的阿米巴原蟲,複製、貼上詹姆士的人生,來搶救不斷下沉隱沒的存在感呢?

電影《盜貼人生》:「他偷了我的臉,這不是我,先生這不是我,看著我!看著我!看看他!他偷走了我的臉,就這樣了嗎?就這樣。」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盜貼人生#黑色幽默#電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2

0.0326

0.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