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被迫成「不肖世代」? 112萬青年月薪少於3萬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盧宏昌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3/26 20:4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勞動部近來公布一份報告,15到29歲青年勞工就業調查,去年平均月薪2萬8928元,雖然看似比前年增加了1500元,但其中有5成8的青年,約112萬人月薪不到3萬元,其中還有53萬人是已經工作了3到4年的25到29歲青年,另外在可以複選的情況下,僅1.1%貼補父母家用,不少父母被迫延後退休,不少人質疑年輕人因此被迫成為「不肖世代」!


低薪青年林于婷:「你要在台北市買房子都算是天價。」

拿著筆寫下的是年輕人的怒吼,林小姐今年27歲,台大地理系畢業高材生,在非營利組織工作,月薪30K。

低薪青年林于婷:「跟父母同住,房租部分是省掉的部分,所以在台北要生活還算OK,但變成是說我沒辦法,如果要離開父母到外面租房子的話,目前的薪水是會有困難的。」

滿滿的怒氣只能化做文字,試圖走上街頭,因為在台北30K頂多養活自己,更不用說拿錢回家孝敬父母。低薪青年林于婷:「沒有辦法特別每個月拿錢回家給爸媽,變成是說爸媽還是會,我跟爸媽都會要自力更生。」

年輕人被迫成為「不肖世代」嗎?勞動部近來公布一份報告,15到29歲青年勞工就業調查,去年平均月薪2萬8928元,雖然看似比前年增加了1500元,但還是比9年前少了431元,再分析薪資結構,發現其中有5成8的青年,大約112萬人月薪不到3萬元,就比上次調查減少了6%,而且其中還有53萬人是已經工作了3到4年的25到29歲青年,成了窮忙族。

台灣勞工陣線主任洪敬舒:「青年的薪資雖然微幅增加,但是很顯然我們拿來跟歷年來的經濟成長狀況來比,事實上還是相差非常大,22K政策當然是最大因素。」

物價持續走高,薪資卻15年不漲,青年薪水只能做最必要的利用。根據統計,在可以複選的情況下,將近99%青年薪水花在生活費上,42%拿來繳房貸,僅僅1.1%貼補父母家用,甚至不少父母被迫得延後退休,低薪難道是草莓族自己怨天尤人?

台灣勞工陣線主任洪敬舒:「大家看到的都是個案狀況,可是我們不能把個案狀況都說我們整個世代都是草莓族,我想這對年輕的世代是極度不公平,大部份年輕人都很希望接受父母養育這麼久,自己賺到薪水也希望回饋一點給父母親,只是問題是年輕人不一定有能力。」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分配給企業當作營業盈餘的比例一直在增加,但分配給勞動者的報酬這部分比例卻下降,這表示什麼,這表示說縱使我再有錢,把餅做大了,在分配上也沒分配給勞工。」

歸咎低薪原因,專家指出,企業盈餘超越薪資占比,老闆賺了錢卻沒跟員工分享,再來就是製造業等「三角貿易」激增,無助薪資成長,另外服務業蓬勃發展,壓低了薪資,以及文憑貶值,大學20年來暴增99所,都是低薪關鍵!

青年並非人人都是草莓族,卻一同承受低薪困境,政府刺激就業、改善薪資結構是必要課題!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勞動部#青年#月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9

0.0334

0.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