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核災食品竄台! 輻射食物下肚恐癌變

記者 曾翌萍 / 攝影 邱偉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3/25 22:0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311地震後,日本5縣市被列入核災區,當地食品疑似被竄改標示,流通各大通路,專家說輻射食物恐怕導致細胞病變、罹癌機率增加,而輻射對環境的傷害,要完全恢復得需要很長一段時間努力。


主婦聯盟秘書長賴曉芬:「更驚訝的是,日本(核災)5區域食品都有進來,公司在東京,可是產地和製造地卻是在千葉縣。」

就是這包日本泡麵,販售公司標示東京,但上面這個英文字母「Z」,指的就是製造地在千葉縣,日本311地震後,有可能受到輻射波及的就包括福島群馬茨城、立木、和千葉縣,其他日本商品也有類似的情況,像是包裝中間標示製造商地址是廣島,但旁邊的代碼T根據衛福部調查,其實來自茨城縣。

店員:「這支商品也不能賣,所以我們趕快幫你對一下明細,你說不能賣的原因是什麼,要全部退回廠商,因為它是報關的問題,不知道有什麼問題。」

報關不嚴謹,就是這次進口商,疑似將日本核災區域食品,改標賣到台灣的原因之一。

主婦聯盟秘書長賴曉芬vs.記者:「我們國人又很喜歡吃日本食品,每年批次進來全世界第一名,然後用日本的食品,以日本出口國,我們是第二或第三,就是我們大量在用、大量在用,我們有沒有在,海關好好管,這個很重要,製造廠的代號產地,是(進口商)自己填的,然後食藥署的管理人員就依照這個去查,那不就只防君子不防小人,對、對、對,這麼多東西進來,我們都期待海關可以管,但海關不到50人,然後四個港口都要管,他怎麼抽,他怎麼驗。」

把關不夠嚴格,可能導致民眾誤把輻射食物吃下肚。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萬一又有放射性物質銫137的污染的話,搞不好民眾會增加得到甲狀腺腫瘤,還有血癌、淋巴癌的機率,這些發病都是10年、20年、30年。」

營養師張斯蘭:「輻射物質在食物上面的話,其實我們身體細胞也會受到影響,然後可能就是細胞病變,產生癌細胞,碘離子可以幫忙把輻射物質,排出身體外面,海帶的碘離子含量,就可以幫忙。」

日本4年前發生311大地震,造成福島核災,導致當地農作物受影響,調查指出33.4%日本民眾,擔心核輻射汙染,會避開不買核災發生區域所出產的農產品,因為核災區域的輻射波及,對整體環境影響很大。

主婦聯盟秘書長賴曉芬:「輻射的污染水,都還在東京地下水道,還有就是循環,今天土壤有(輻射物質),然後下雨,然後再來蒸汽,日照後水蒸氣又飄上去,變成輻射雲,然後又下雨,所以是不會消失的。」

主婦聯盟指出,食安問題只會越來越複雜,就怕政府基於產業立場偏袒廠商,反而忽略民眾健康。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食品#標示#輻射#核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8

0.0367

0.1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