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晚了530年的葬禮 英王理查三世才葬


發佈時間:2015/03/24 21: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最後一個戰死沙場的君王,理查三世,從周日開始,舉行為期5天的葬禮,將於週四正式下葬。也許您會問,一個530年前過世的國王,為何現在才舉行葬禮。這是因為,他當年戰死後,屍首一直成謎,直到三年前,才在英國中部萊斯特的停車場被挖出,而經過骨骸掃描、DNA還原,發現這個莎翁筆下,殺姪篡位、駝背跛腳的邪惡君主,其實是個相貌端正、體態清瘦的青年,至於跟後世子孫DNA比對後更驚爆,理查三世與父系子孫的DNA對不上,疑似是皇室在某的時間點有人出軌,這也表示,當今的英國皇室,有可能都血統不純正。


這是一場晚了530年的葬禮,英國金雀花王朝最後一位國王,理查三世的靈柩,從英國中部的萊斯特大學運出,途經他戰死的沙場遺址(戰場巡禮),最後送達預定26日下葬的萊斯特大教堂,整個移靈過程,吸引3萬民眾夾道觀禮,教堂外甚至大排長龍,爭睹一代君主的最後身影。

英國民眾:「我不知道會花一個半小時,但這是個很特別的一天,畢竟他是個國王。」

英國民眾:「這個人太戲劇性,才把大家都引到這邊。」

人們真的了解,理查三世是個怎樣的人嗎,這個莎士比亞筆下,為了王位不惜剷除異己,駝背又掰咖的暴君,或許考古學能還他一個公道。

西敏寺大主教文森尼可斯:「在他短暫的2年在位期間,他重塑了我們司法制度的關鍵部分。」

理查三世是英國史上,最後一個戰死沙場的君王,費雯麗的前夫,勞倫斯奧利維爾自導自演的電影《理查三世》,曾企圖重現1485年,理查三世死前征戰的狼狽模樣,他的死也宣告,歷史上打了30年的薔薇戰爭,正式終結。

但是理查三世死後,屍首下落一直是個謎,傳說被他全身被扒光,丟棄在萊斯特的方濟會修道院,直到三年前,他的遺骸在萊斯特的一處停車場被找到,500多年的歷史謎團,才逐一被解開。

考古人員VS.理查三世研究會成員:「如果你看這邊,骨骸這裡呈現很不尋常的彎曲,所以我們看到的是,這一副骨骸其實有駝背,喔,不、不。」

骨骸保留相當完整,經過斷層掃描與DNA還原,理查三世其實並非駝背,而是天生脊椎側彎,導致他的右肩比左肩要高一點,頭骨則顯示曾遭重擊有11處傷口,應該是致命傷。

而根據他牙齒留下的化學殘留物還發現,他是個愛吃孔雀、天鵝,愛喝葡萄酒,飲食習慣相當奢華的人,至於透過3D重建還原面貌,竟是張端正清秀的臉龐,與戲劇中描繪的,那個充滿心機的邪惡形象大相逕庭。

理查三世研究會蘭格麗:「他終其一生為了正義奮戰,特別是以一個君主的身分,為了普通老百姓,他創建了保釋制度,開放印刷產業,給人們書籍讓大家有資訊自由,甚至推動『無罪推定原則』的司法制度,但今天又有多少人知道這些。」

原來理查三世可能是位賢君,戰勝他的都鐸王朝,為了合理化自己的王權正統,才極盡所能汙衊他,再加上莎士比亞把故事,加油添醋寫成劇本,搞到積非成是,讓後世普遍相信,他是個殺姪篡位的權謀者。

萊斯特大學考古學研究莫里斯:「考古無法回答這類問題,無法回答這個人是好是壞,是否殺了他的姪子,但這確實能讓人們,替他的故事平反,重啟熱烈討論。」

比如都鐸王朝留下的的理查三世肖像畫,是眼細扁嘴髮色深的模樣,但根據DNA比對,理查三世應該是金髮藍眼。

更驚爆的是,他與父系子孫的DNA竟然對不上,顯然某個時間點皇室裡有人出軌,這也表示接替他的亨利七世,血統已經不純,這事非同小可。

因為亨利七世建立了英國史上最強盛的都鐸王朝,他的兒子亨利八世,孫女伊莉莎白一世,乃至於當今英國皇室,全都是都鐸王朝的子孫,也許通通血統不純。

理查三世母系後代子孫麥可易卜生:「2004的時候我媽給了DNA樣本,她在2008年過世,當他們八月開始進行DNA比對,要求我提供新的樣本,因為整個比對過程變得比較複雜。」

加拿大籍木匠麥可易卜生,是理查三世母系第17代子孫,由於母系後代DNA比對很完整,才確認了這個骨骸99.99%是理查三世的,而易卜生也靠著他的木工手藝,親自為祖先打造下葬棺木。

萊斯特市長彼得索斯比:「他在萊斯特躺了500年,萊斯特就該以恰當的儀式,像個國王的方式,來重新埋葬他。」

歷史雖然無法改寫,但這個世紀考古發現,卻還給理查三世一個公道,還他一場君王該有的莊嚴葬禮。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英國#理查三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7

0.2779

0.3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