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聞槍響急報案 全美國年逾40萬件


發佈時間:2015/03/24 20:5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紐約以前給人的印象,是犯罪橫行,不過2015年最新報告,全球最安全城市,紐約居然排名第10,超越13名的台北,這一部分得歸功於紐約,擁有全世界最有效率的警局,這星期他們又加入打擊犯罪的生力軍,這是一套槍聲偵測系統(ShotSpotter),它利用聲波定位技術,就算沒人打119報案,也能偵測到槍擊案的發生,而且幾秒鐘就能通報警方,及時趕到現場處理。

119報案電話:「(槍聲)請問有什麼緊急狀況?」

接到報案電話,警方緊急出動,趕到現場處理,這是一般槍擊案的「理想」情況。

「槍聲偵測」系統專家:「很遺憾每當槍擊發生時,只有20%會有人打電話報警,因此警方面對的第一個挑戰,就是每5起槍擊就有4起,除了槍手本人外根本沒人知道。」

除非出人命,否則多數槍擊事件,只有天知地知當事人知,照這樣推算,美國每年40幾萬起槍擊通報,實際案例數可能在250萬之譜,有些被害人因為沒有通報,因此錯過搶救時機。

「槍聲偵測」系統專家:「子彈漫天亂飛,小孩每晚聽到十幾聲槍聲。」

所以現在,全美最大的紐約警局,決定啟用最新槍聲偵測系統,它可偵測方圓15公里內的槍擊案。

幾乎是槍聲一響,就能「秒殺」通報警方,即時做出回應。

紐約市長白思豪:「這將增加槍手落網的機率,也有助於找到武器,進一步防範後續的犯罪行為。」

這套槍聲偵測系統簡稱SST,它的原理,是利用裝在市區的高感度麥克風,第一時間偵測到槍聲,聲波傳回總部後,辨認出槍聲的位置,同步啟動鄰近監視器錄影。

「槍聲偵測」系統專家:「你甚至可以從波型特徵,辨認出這是快速連發武器。」

同時間警局派遣中心也接獲通知,就近調派巡邏警員前往處理,從開槍到警方獲報,應變時間縮短到幾秒鐘。

加上三角定位技術,可將開槍範圍,鎖定到12公尺範圍內,包括槍枝種類和射程,也比起報案人口述,精準度提高許多。

119報案電話:「我在前面辦公室,喔,他跑出去開槍了。」

這套槍聲偵測系統,靈感來自地震感應技術,最早被美國軍方用來,偵測敵方狙擊手的方位。

南非克魯格國家公園,也用來它來打擊猖獗的犀牛盜獵,而在2012年康乃狄克州,桑迪胡克小學槍擊案後。

警方錄音(2012.12):「電話那頭的民眾說,他不斷聽到疑似槍聲。」

美國再度掀起槍枝管制辯論,只是在遊說團體阻撓下,槍枝管制法屢屢遭到封殺,許多學校現在也加裝這套系統,作為防範校園槍擊的消極手段。

青少年保健中心哈里絲:「小孩對重複的壓力刺激特別敏感,因為他們的大腦和身體都還在發育。」

目前全美已經有80個警局,採用這套槍擊偵測系統,包括波士頓華府和奧克蘭,都是槍枝暴力猖獗的城市。

CNN記者:「我們同意不拍攝感應器的外觀,以免有心人士任意動手腳,但在高犯罪率的城市如奧克蘭,警方說這套系統讓員警抵達,現場的反應速率大大提升。」

去年底紐約發生襲警案,SST系統就曾發揮作用,只是當時還在測試階段,現在正式啟用,300具隱藏麥克風,將涵蓋布朗和布魯克林區。

更多治安死角,只是有個問題,SST功能太強大,不只槍聲連對話都能收得一清二楚,撇開隱私不談,錄音內容能否當成法院呈堂證供,也還有爭論空間。

美國執業律師卡麥拉:「比較大的問題是「老大哥」監控,這無關人身安全,卻已經干涉到人們日常生活,誰知道他們會拿那些對話做什麼。」

不過美國每年竊盜罪,造成的經損高達150億美元,運用科技「打擊」犯罪,甚至「預測」犯罪,也催生了「預防性警務技術」,以大數據概念開發出的PredPol,就是這樣一套「未卜先知」的軟體。

加州阿罕布拉市警員:「把行程表傳下去。」

這套軟體收集過去10年,警方的公開數據,經過複雜的演算法分析,找出下一次最可能發生犯罪的地點。

加州阿罕布拉市警員:「請注意手上那張紫色圖表,標示的住宅區竊案,留意上面我們標的地點。」

這套軟體現在已經被,洛杉磯芝加哥亞特蘭大等60個警局採用,部分地區的犯罪率,在系統上線後,最多減少了2成。

重點是警方只要花十分之一的時間,鎖定重點區域巡邏,大大減輕人力負擔,現在全美已經有7成警局有意跟進,尖端警務科技,儼然成為下一個新藍海。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槍擊#治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6

0.0339

0.1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