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雅虎中國350名員工 一夕全遭遣散


發佈時間:2015/03/24 20: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全球搜尋引擎龍頭Google退出大陸後,全球入口網站巨擘雅虎也退出大陸,它們全面裁員超過300人,同時也關閉辦公室,外傳大陸的審查制度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雅虎在中國15年,依舊打不下江山!1994年創立的雅虎,在1999年開通中國網站。2005年雅虎以10億美元外加換股方式,將雅虎中國賣給阿里巴巴營運,也取得阿里巴巴40%股權。2007年正式更名為「中國雅虎」。2009年7月美國雅虎負責營運的全球研發中心在北京成立。2013年中國雅虎關閉大陸的音樂服務,那年8月又關閉信箱、資訊,和社群等各種服務。如今美國雅虎關閉北京最後一個中國區辦公室裁員3百多人,正式全面撤出大陸。


經典的廣告配音,將在中國大陸消音,YAHOO在大陸北京唯一一間辦公室,所有員工都收到這張便條紙。大陸新聞:「從本月31日開始遣散員工,屆時將有350名員工被裁撤。」

消息一出,YAHOO中國所在的大樓立刻就有大騷動。微軟、騰訊、新浪,各大互聯網傾巢而出,爭相獵人頭。某互聯網公司人力資源部工作人員:「我們這邊薪資也是很好的,不設上限的,待遇也是非常的好,五險一金啊!這些都是很基礎的,到時我們還會有一些期權啊!股權啊!」

這一頭說得口沫橫飛,眼角餘光,又瞥見誘人徵才廣告,年薪人民幣30萬到100萬起跳,這些高級工程師,85%是碩士,40%出身大陸一等學府。3百多個人還沒正式揮別老東家,已經能悠哉選擇新老闆。

互聯網人力資源部員工:「正好11點半,他們出來吃飯的時候,我們就想著,這時候圍堵他們。」

記者:「我現在所在的地方,就在清華同方大廈這棟樓裡面,雅虎公司也在這棟樓裡面,清華同方利用自己的地理優勢,把招聘廣告牌擺到這棟樓的大堂裡。」

咖啡廳生意好極了,全被包下來,當臨時面試場所,有人力資源主管開通微信擴大搜尋,尋找「雅虎哥哥們」一起喝咖啡。挖角各出奇招,但雅虎退出中國,卻沒讓太多人意外。

彭博分析師史考特:「雅虎開始慢慢縮減他在中國運作的規模,我們在世界其他地方也同樣看到,他們在整頓他們的據點,因為他們的CEO有承受一些壓力,必須讓YAHOO更加有效率,節省一些成本。」

YAHOO執行長梅麗莎梅爾,在大手筆併購科技公司同時,也面臨股東要求削減成本的巨大壓力。YAHOO在2014年第4季度,宣布營利1.66億美元,同比下降5.32億,今年初先在加拿大裁了100到200名員工,早在去年印度也大舉裁員400多人,YAHOO在美國以外的公司,已經裁員700到900名。

雅虎中國廣告:「用YAHOO搜索,一搜結果不就出來了,搜一回多少錢,免費的。」

YAHOO在1999年進入大陸市場,但發展始終不順,2005年YAHOO以10億美元,將雅虎中國賣給阿里巴巴,並取得阿里巴巴40%股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當時超過10億美金放在桌子上的人,絕不只楊致遠一個,他花多少時間來說服我接受雅虎,而不是接受另外的人。」

當時馬雲口氣好大,但阿里巴巴接手之後,雅虎中國業務不但沒有日漸強大,反而不斷萎縮。大陸央視:「中國雅虎郵箱將於2013年8月19日全部停止服務,用戶數據將由阿里雲郵箱接管。」

雅虎灰頭土臉,關閉信箱服務,是不得不然無奈選擇。當時中國大陸用戶大幅滑落,市佔只剩1.9%,YAHOO為了在大陸經營,曾向大陸當局交出異議人士和媒體記者的訊息,更曾遭到排山倒海的質疑。

彭博分析師:「外資企業也不太有信心,在中國市場有成長空間,Google在幾年前就被迫退出這個國家,現在臉書還不能進去,eBay還打不過阿里巴巴。」

所以外資企業在中國不容易行得通,撐了15年,YAHOO依然沒磨合出「行得通」的方法,在不斷得勒緊褲帶的壓力下,黯然退出大陸市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雅虎#馬雲#阿里巴巴#Yahoo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45

0.0358

0.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