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充滿離情 澀谷東急Plaza拆遷說再見


發佈時間:2015/03/23 22:30

日本澀谷的地標綜合商業大樓東急Plaza開業半世紀,週末吹熄燈號,配合周邊4個開發案同步進行,12年內附近將有9棟大樓落成。而作為日本流行文化集散地,澀谷全新推出「動漫音樂劇」的專用劇場,因為是把平面的漫畫搬上立體舞台,也就是2次元轉3次元,所以這種音樂劇被稱為是「2.5次元音樂劇」,因為有動漫迷支撐票房,動漫音樂劇近年市場急速成長,一年超過160萬人次,演出還提供特殊的「字幕眼鏡」,4國語言可選,搶攻觀光商機。


晚間6點多,日本澀谷的東急Plaza前擠滿人潮,全要來見證歇業的歷史時刻。民眾:「很親近、庶民的地方,覺得有這棟樓是理所當然的,沒了反而有點不可思議。」

1964東京奧運結束,隔年啟用的東急Plaza,當初是為了活絡澀谷周邊建設的大樓,地上9層、地下2層,集結辦公室、餐廳等90多個店鋪。複合式經營早期在日本還非常罕見,30年前開闢生鮮食品地下街,首創有冰箱功能的投幣式置物櫃,在當時引起不小話題。

而4年前311發生當晚,東急Plaza提供無法返家的民眾,毛毯與麵包的畫面,新聞上不斷播出也成為全民記憶。東急Plaza總經理森下潤一:「有收到非常感謝我們幫助的信函。」

走過半世紀,東急Plaza歷任5位總經理,親自列隊在門口送別最後一批顧客。東急Plaza總經理森下潤一:「49年來真的是非常感謝。」

目前澀谷車站週邊有4個再開發案同步進行中,12年後將有9棟新大樓落成,包括東急Plaza原址將會重建一棟地上18層地下4層的複合式大樓,並規劃來往機場的巴士站,預計3年後落成作為日本流行文化發源地澀谷街頭。

儘管到處都是外國觀光客但除了找八犬公合照、逛街,這裡一直缺乏像秋葉原和淺草能代表日本文化、聚集人氣的地方,直到現在。2.5次元音樂劇《美少女戰士》:「這是美少女戰士的力量,變身月光公主。」

把2次元的動漫搬上3次元的劇場舞台,澀谷出現首座「2.5次元音樂劇」的專用劇場,從最早搬上舞台的漫畫《凡爾賽玫瑰》,到近期海外紅不讓的《火影忍者》。

「2.5次元音樂劇」歷經40年演變,把日本最擅長的動漫,結合新型舞台投影技術,逐漸發展出日本特有的音樂劇型態。2.5次元音樂劇《網球王子》:「想想過去你的網球是怎樣打的。」

以最具代表性的劇碼《網球王子》為例,原著漫畫大賣5400萬本,改編音樂劇13年來,包括齋藤工和城田優等日本新生代男演員都參與過演出還到台灣香港巡迴過。

2.5次元音樂劇《網球王子》:「你好,台北。」

音樂劇甚至紅到去年劇組演員全體舉辦演唱會,盛況不亞於傑尼斯偶像的演唱會,有動漫迷支撐票房,2.5次元音樂劇一年超過160萬觀賞人次,粉絲究竟有多狂熱,光是限定60張的當日券就能吸引這麼多的人排隊抽籤。

工作人員:「下一位客人請上前,恭喜妳抽中了,往裡面請。」

粉絲:「恭喜妳,抽中真是太好了。」

感動到哭,因為她抽到目前最搶手的票《飆速宅男》,改編人氣漫畫,描寫宅男高中生挑戰公路自行車的熱血故事,上演4年,近來人氣竄升。

粉絲:「我是請假來看,我們從中國來的,來到日本就會想要來看動漫音樂劇。」

2.5次元音樂劇《飆速宅男》:「給我轉,轉還要再轉,好可怕的迴轉技巧,但是我可不會認輸的。」

這齣劇的最大特色就是臨場感,儘管舞台上一台自行車也沒有,但光靠龍頭與演員的肢體動作就能創造出公路賽氛圍。

粉絲:「看了會覺得他們真的在騎自行車,表演真的好厲害。」

而把音樂劇搬進專用劇場後,還有項業界創舉。2.5次元音樂劇協會代表理事松田誠:「這就是我們劇場的特色,能夠映出字幕的眼鏡。」

過去劇場字幕都是設在舞台2旁,但有了這副字幕眼鏡就能兼顧演出內容與翻譯,有中韓英法4國語言可選。

2.5次元音樂劇協會代表理事松田誠:「盡可能讓外國觀眾,可以很順暢地觀賞想看的東西,往後這裡可能會成為2.5次元音樂劇的聖地。」

希望把澀谷打造成動漫迷朝聖地,周邊飯店趁勢推出結合音樂劇門票的住宿方案。德國觀光客VS.澀谷觀光協會人員:「就是這齣音樂劇,喔,我愛《火影忍者》。妳喜歡《火影忍者》啊,太棒了。」

德國觀光客:「這看起來很不錯,我聽說還有字幕眼鏡,真的很厲害。」

澀谷觀光協會理事長松井裕:「要讓從外國來日本的人,不是順便途經澀谷,而是專程到澀谷來,希望能做到這樣。」

從動漫衍伸出音樂劇而開創娛樂新可能,日本拚觀光還要把全球動漫迷一網打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東急Plaza#澀谷#動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9

0.0332

0.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