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挪威逆行快轉世界 慢電視!不可思議


發佈時間:2015/03/23 22:04

現今新聞或節目型態,不是資訊過於氾濫就是講求刺激閱聽眾的感官,重點就是要衝高收視率,不過挪威國營電視台從2009年開始就拋開這樣的觀念,推出所謂的「慢電視」在這播出的好幾個節目,從紀錄生態、火車之旅到最近花了134小時的郵輪沿著西岸航行的過程,雖然沒有精美的後製和劇情解說,卻吸引超過3百萬人收看,而且這些節目動輒7小時甚至近20個小時全程直播,挪威人還是很買單,挪威國營電視台希望藉此讓觀眾能遠離吵雜的傳統節目內容,達到放鬆的效果,而且現在慢電視還將進軍美國和英國。


奧斯陸大學新聞學者耶德博格:「現今電視普世價值是創造更強的敘事。」

美國電視影集《The Killing》:「嗨 西雅圖員警部門,我們要找史丹利拉森。」

奧斯陸大學新聞學者耶德博格:「意思是你需要衝突、刺激。」

美國實境秀節目《Keeping Up with the Kardashians》:「我告訴大家我不快樂。」

奧斯陸大學新聞學者耶德博格:「衝突得有發展性,讓你感到高潮迭起、刺激連連。」

這就是現今電視節目的型態,即使是新聞也搞得像連續劇般,相信不少閱聽者會有種世界亂糟糟,彷彿末日就要到來的感受。但現在北歐的挪威國家廣播公司NRK推動的「慢電視」,要顛覆你對電視內容的觀點。

半島電視台記者皮薩蘿:「內容的確是慢且詭異,不過這打破了我們現今身處的世界,充滿快速插播新聞的世界,資訊之快速還有臉書、推特,媒體世界已瘋了,即使當我們想放慢,電視也不會跟著我們放慢,除非是你在挪威。」

這個慢電視主打理念就是要觀眾身心放鬆,最近的一個節目製作團隊花了134小時,拍攝郵輪沿著挪威西岸航行的過程,沒有快速的剪接鏡頭和精美的後製,說白了點就是純粹欣賞好山好水,結果超過50%挪威人收看。

慢電視製作人海勒姆:「只有廣闊的大海,什麼都沒發生,我想這相當的乏味卻枯燥的很棒,當然你能看到山、人們在招手,因為直播的關係。」

這是慢電視節目製作宗旨、故事主軸、腳本什麼都沒有,更別說想看精心設計的情節橋段,但千萬別認為沒人要看。

打從2009年節目首拍攝,火車從西南部城市卑爾根到奧斯陸沿途風景連續7小時直播,大獲好評後,時隔約2年製作團隊又製作長達18小時鮭魚逆流而上紀錄,甚至到30小時專訪,觀眾通通買單。

據統計超過120萬相當於挪威人口1/4的人收看這樣類型的節目。挪威觀眾:「慢電視是找回更多平靜的方法,你不會看到一般電視節目中的吼叫。」

話說的有理,不過以下這樣的節目,你能接受的了嗎?例如連續12小時直播一堆柴火,從點燃到熄滅的過程。

奧斯陸大學新聞學者耶德博格:「我的女兒說每當我收看慢電視,就會覺得無法忍受,認為這很傷並會加速腦袋轉動,但我沒注意到這點,我只是跟著船一起漂流。」

只是這樣的拍攝 ,講求慢、無刺激感還得全程紀錄,製作不怕賠錢嗎?

慢電視製作人海勒姆:「成本非常非常便宜,若你以製作電視,每分鐘計算的話非常便宜,就像這一個郵輪節目,我們吃、睡都在船上,不需開轉播車跑來跑去。」

這樣的另類真人秀節目,有觀眾評論慢更能讓人看清楚細節、更深入了解,當然這樣的觀點見仁見智。

不過英國BBC FOUR及美國有製作公司都已經買下慢電視的轉播權,在挪威盛行的慢電視能否在海外獲得迴響,雖有待考驗但最起碼已為現今的電視型態,提供不一樣的選擇。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挪威#慢電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6

0.0548

0.1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