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顛覆傳統模式 陸「移動」服務時代


發佈時間:2015/03/22 20: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0:59



智慧型手機APP已經引爆新潮流,可能掀起生活革命,改寫服務業歷史,舉個例子,中國大陸最大的生活訊息網站叫58同城,它的用戶流量號稱全球數一數二,是目前市值大約「9百億台幣」的龐大O2O平台,但它在去年底開始,砸錢「新創」一間人力服務公司,透過手機APP,提供「到家服務」,不管是家事服務、搬家甚至美甲、剪髮,都可搞定,還可以選擇和評價,設定在5年內,創造1千萬個人力到家服務工作。潘彥瑞、蕭應強帶我們看這股新趨勢。


◎「家政婦」培訓第一課APP接單

培訓師:「你的好評率是40%,大家看底下這一排東西嗎?底下這排叫菜單鍵。」

教室裡坐滿中年婦女,來自大陸四面八方,她們正努力學習全新的謀生工具,手機裡的一款APP軟體。

培訓師:「對,現在點查看詳情,阿姨,這裡有查看那麼多。」

從事家政業的女性,對岸俗稱阿姨,別看她們對智慧手機功能不太熟,阿姨們可是參與顛覆大陸人力服務產業的時代先鋒。

培訓師:「看我們水桶用法,這樣卡住喔,很神奇嗎?」

◎用時間換金錢「到家」登門服務

報名家政班的小小教室裡,擠爆60個人,第一天上課的重點,是強調自信和收入保障。

培訓師:「我們這些人,就是家庭當中的美容師,頭一個月我只掙1千元,在北京能生活嗎?不能,不能生活老總很理解你們,老總給你們補2千。」

上家政課操作APP,甚至學美甲,所有培訓通通免費。

培訓師:「第二遍上色的時候,和第一遍不太一樣。」

這家公司叫58到家,去年11月才正式營運,第一年投入30億台幣,至少準備燒錢2年,要拚大陸人力到家服務P2P第一品牌。

◎3億「活躍」用戶不賣商品賣服

賠得起錢,因為它背後是對岸最大生活訊息網站58同城,活躍用戶號稱3億,在美國上市市值超過9百億台幣,它看上的是大陸估計價值5兆台幣的到家服務市場。

TVBS記者:「潘彥瑞:「在北京很多人剪髮,是像我一樣到店裡消費,但隨著到家服務逐漸起跑,對很多產業,未來可能掀起顛覆性變化。」

58到家營運長白鷗:「因為我們看到這有個機會,可能成為下一個互聯網巨大平台的機會,因為傳統上比如阿里巴巴,它是實物商品巨大平台,我們認為到家服務市場上,未來也可能造就,這樣一個平台。」

到家服務人員vs.:「顧客:「來了,很高興今天為您服務。」

◎抓「移動消費」單日可接萬筆生意

這個夢想做得很大,規劃的還有到家洗車、寵物美容、到家按摩等等,58到家已經在大陸30座城市營運,去年底日均接單量是1萬筆,平均消費大約5百台幣,它的目標是5年內提供1千萬到家服務工作,簡直是人力市場的網路革命。

到家服務美甲師:「店面就是不管有顧客沒顧客,一天大約都要8、9小時,在店裡面也不能走,但是我們在58就不一樣,只要有顧客的時候,我們接單給顧客服務就好。」

◎捨「仲介」角色P2P培訓自家員工

58同城邁出到家服務這一步,就是為了超越競爭對手趕集網。

大陸趕集網廣告:「2015趕集招聘節,開始了。」

砸錢請大明星,廣告趕集網提供租屋、二手車、找工作等生活訊息,但傳統O2O平台無法杜絕交易糾紛,58到家因此強調自主培訓建構一條龍服務,追求顧客滿意度,這對實體經營的人力仲介公司將是巨大衝擊。

58到家營運長白鷗:「可能管理到一萬個勞動者,已經極限了,所以我們看到,一般傳統服務行業,都是地域性的,可能(只做)一個城市。」

到家服務打掃或煮菜,最低2小時250台幣起跳。

到家服務美甲師:「現在我進行二次消毒。」

◎讓顧客最「方便」到家理髮美容

美甲價格看造型,最少收費5百台幣。

顧客:「感覺很方便,以前想做指甲就得出去做,有孩子以後就不太方便出去。」

◎手機App生意無限服務業革命

對忙碌的上班族來說,這也是網路時代,消費者要求提升服務品質的生活革命。

顧客:「這個用戶評價這邊點一下,進去的話就能看到,所有人對他的(服務)評價,超級喜歡技術好服務好。」

◎手機App生意無限服務業革命

58到家最後會多成功,需要時間考驗,但創造P2P到家服務平台的網路世代和中年阿姨們,卻可能因為手機APP跨代合作,改寫服務業歷史。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到家服務#APP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8

0.0384

0.1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