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造未來城 亞洲科學家展現創意

記者 俞璟瑤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6/10 22:42
最後更新時間:2011/06/10 22:42

科幻電影裡的理想未來城,只要一個動作就能讓家電自動完成各種任務,南韓的家電業者打造科技住宅,實現了這個夢想,冰箱會自動偵測食物、提供食譜,還能幫忙節省電力,台灣的科學家也不遑多讓,打造出高效能的光電玻璃,讓建築可以透過玻璃直接發電,也成為現在最熱門的環保建材;讓我們透過DISCOVERY的鏡頭,來看看亞洲科學家展現的創意未來都市。

旁白:「我們會顯示照片,讓你知道做出來菜餚的模樣。」

這是50年前人類的理想生活,50年後,南韓家電業者讓夢想成真。南韓家電業者:「我把雞肉放在桌上,他建議我做雞肉沙拉,還提供菜單跟烹調時間。」

不只更方便,未來住家還得要更環保,電腦系統會紀錄水電消耗量,更重要的是它會幫你省電。南韓家電業者:「我不用去拔所有的家電插頭,只要按一下,就能省電,我不用去開冰箱門,就知道冰箱裡有什麼。」

打造未來住家,使用永續能源也是一大特點,安裝太陽能板就是很好的選擇,但如果整棟建築都能發電,那就再好不過,台灣科技大學的楊錦懷教授,研發出一種能讓建築可以產生電力的光電玻璃。台灣科技大學教授楊錦懷:「建築本身的發電,其中就有屋頂的發電,一個就是玻璃的發電,我們的技術主要是用來做玻璃的發電。」

但楊教授第一個面對的難題,就是太陽本身。楊錦懷:「熱本身會影響半導體的發電,電會下降,另外就是表面會覆蓋灰塵,覆蓋灰塵對光就是一個阻擋作用。」

楊教授利用光線折射的原理,阻擋這些熱能,設計出這種能發電的奇蹟玻璃。楊錦懷:「它主要的特色是,我們在光電玻璃裡面,我們有多了一個反射技術。」

奇蹟玻璃能把發電效能提升一成,馬上成為打造未來城市最熱門的建材,但就算是高科技未來城,人類還是離不開大自然,尤其需要能供應食材的農地,不過在人潮擁擠的都會區卻談何容易。

接待人員:「歡迎光臨,請進。」

日本東京的室內農園就是解決方式。室內農園工作人員:「我們在這裡種米,這片農地約90平方公尺,每年收成三次,每次收成量約50到60公斤。」

一樓種稻米、二樓是蔬菜水果的家,利用燈光取代太陽,植物照樣長得欣欣向榮,成了未來城市最不可或缺的一片綠地,不只是滿足人類嘴裡的慾望,難得的大自然景象,也能成為未來都市人滋潤心靈的那片綠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科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8

0.0456

0.1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