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20年匆匆逝 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


發佈時間:2015/03/20 22:2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圖為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還記得20年前,東京地鐵發生沙林毒氣攻擊事件是史上第一次化學恐攻,現在改名復活。1984年麻原彰晃創立奧姆真理教,融合瑜伽、佛教、基督教被民間視為邪教。在1990年組黨推舉24位議員人選,但全落選,開始被人注目。1994年6月,9名歹徒在長野松本住宅區散布沙林毒氣,造成8死。1995年3月20日早上,奧姆真理教徒在東京地鐵3條路線5班列車上,同時散布沙林毒氣,造成13人死、6300人傷。不久教主麻原彰晃遭逮捕,2000年奧姆真理教破產,但改名為「阿雷夫教」,在地下繼續運作。2006年9月麻原彰晃被判死刑,2007年又有一個分支「光之輪」也是延續奧姆真理教教義,2013年2個團體信徒加起來約1650人,現在每年吸收上百名青年加入組織。


東京地下鐵沙林毒氣事件,這一天滿20年,東京地鐵霞關站、舉行了默哀儀式。罹難者家屬:「20年雖然很長,但對我來說好像一晃眼就過去,也發生了很多事,今天就好像來見我過世的丈夫。」

車站人員:「很危險!有毒氣!」

1995年3月20日,奧姆真理教對日本行政中樞發動恐怖攻擊,本名松本智津夫的教主麻原彰晃,利用早上通勤時間在東京地鐵5班列車散布沙林毒氣。

當時日本警視廳無線電通話,有人丟了包著報紙的液體,有40到50人都是昏倒的狀態,是事故還是意外,詳細情形不清楚。結果毒氣事件造成13人死亡、6300人輕重傷,是世界上第一次化學恐攻。

沙林毒氣事件被害人山本孝二:「吸進去非常不舒服,1、2分鐘的時間就覺得不對勁,記得我當時大喊救命。」

當年日本警方原定3月22日,對奧姆真理教進行強制搜查,但消息提前走漏,反而讓凶嫌先發制人。時任日本警視廳理事官山田正治:「在奧姆真理教坐大前,把它摧毀,這應該是警察的工作。」

不過當時被視為邪教的奧姆真理教,現在竟然又有復活的跡象,根據日本公安調查廳,它的2個後繼團體「阿雷夫」和「光之輪」在全日本有32個活動據點,其中主流的阿雷夫就是奧姆真理教改名而來。

去年底日本媒體拍到年輕人聚集東京近郊車站,接著一輛小巴把所有人載往阿雷夫的道場,要進行所謂的「集中修行講座」

前阿雷夫信徒:「現場放麻原彰晃的影帶,他一直說修行、修行、修行,然後信徒也跟著喊修行、修行、修行。」

奧姆真理教當初是以瑜伽團體為號召,接著慢慢演變成反社會,甚至要顛覆國家、把殺人正當化,現在阿雷夫換湯不換藥,大剌剌在街上向年輕人招手。阿雷夫成員:「要不來參加瑜伽啊?你告訴我你的聯絡方式。」

像這樣的瑜伽教室是阿雷夫信徒所開,表面上完全不提教名,每年至少招攬100多人參加。前阿雷夫信徒:「瑜伽講師後來就跟我們說,他們有個尊敬的導師也跟著他信教,結果一問,竟然就是麻原彰晃。」

這位女信徒 一度很猶豫,但最後因為工作和家庭的煩惱還是決定入教,專家指出被阿雷夫吸引的年輕人,跟20年前的情況沒有兩樣。新聞工作者江川紹子:「人際關係處不好,非常孤獨,無法跟上環境變化的腳步,而奧姆教讓人感覺好像可以找到生存意義。」

最近阿雷夫道場更被拍到,祭壇正前方正供奉著,被判死刑定讞的麻原彰晃照片。

抗議民眾:「奧姆、阿雷夫,我們不需要!不需要!」

就怕奧姆真理教借屍還魂,阿雷夫道場周邊的居民走上街頭,要求教團解散,日本公安廳也開始介入調查。日本公安調查廳調查官:「現在我們要進去調查,請立即開門。」

現在越來越多年輕世代,不知道當年的毒氣事件。但根據調查92%的被害人認為,事件依然還沒結束,現年51歲的淺川幸子當年因為毒氣入侵腦部,至今全身麻痺、癱瘓在床,72歲的味岡直樹,眼睛瞳孔則喪失調節機能。

沙林毒氣事件被害人vs.醫師:「無法治癒的意思是一輩子?對,很遺憾,你得一輩子背負眼疾。」

主謀麻原彰晃在審判後期,遭身邊弟子指證歷歷,之後選擇保持沉默,讓事件真相石沉大海,如今後繼團體蠢蠢欲動,也讓日本社會再次繃緊神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東京地鐵#沙林毒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3

0.1359

0.2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