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自學」唸出好成績! 網路教育名校任選

記者 曾翌萍 / 攝影 邱偉雄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3/18 22:0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繁星計畫放榜,其中有名高中生很特別,他在家自學9年,直到高中才第一次進學校唸書,今年在繁星計畫錄取北醫大,這位自學生認為在家學習培養他「自主學習找答案」。


這一班高中生,有個同學很特別。大理高中高三生:「(她)從小到大沒有接觸到同儕,但是還可以在課業表現,在一定的水準之上,(她)家庭教育非常強大。」

他們口中「特別」的同學,是她徐曼晴,國小到國中的9年教育,他都是「在家自學」,大理高中是他第一次進學校,和班上近40名同學,一起唸書。

自學生徐曼晴:「剛進來學校的時候,會有一點點不習慣,可是我覺得我適應的還不錯,因為同學就是人都很好,老師們也都會關心我。」

大理高中校長高松景:「從她的例子可以看到,孩子願意學習,不管是到明星高中、社區高中,他都不會被埋沒的。」

在家自學9年,學業一點可都不馬虎,滿分990的英文多益考試,他考了965分,大學學測滿分75及分,他考了70級分,靠繁星推薦錄取了北醫大藥學系,同學對他的成績很驚訝。

大理高中物理老師:「從我們平常小考或考試,她幾乎每次都是100分,一般的學生去補習班比較多,補習班就是聽老師講,老師講很多,可是學生不瞭解,所以我認為要多一些,花點時間自己去讀。」

徐曼晴在家自學9年,都是媽媽在教育,而媽媽念的是西班牙文,怎麼教物理、化學、數學等理科類呢?

自學生徐曼晴:「小時候媽媽就會開始幫我們訂各種不同的雜誌,然後我就發現,自己對自然科學比較有興趣,自學能力本身就是很大幫助,因為在家就不像在學校,有這麼多老師很方便讓我問問題,所以遇到問題的時候,我就要學著去自己找資料。」

徐曼晴說9年在家學習,養成他「自己唸書找答案」的好習慣,這也是為什麼,他第一次進學校念高中,就可以拿到全校第一名。

教育專欄作家謝宇程:「現在所謂的『自學』,不但是真的可以自己學,而且其實要叫做『自由學』,不是只有爸媽教,而是全世界老師到他面前來教他,透過電腦、透過網路,到你小孩子面前來教他。」

網路上教育資源越來越多樣化,像是在youtube頻道上,有台大精華課程,國外知名大學也流行把優秀教授的授課,放在youtube上,TEDtalk頻道也邀請各界知名人士演講,廣受全球網友歡迎。

教育專欄作家謝宇程:「如果你透過網路連線,都可以聽到哈佛講課,都可以聽到史丹佛大學講課,為什麼你還一定要到台大坐下來聽台大老師講課。」

社區高中大理高中,校方開設多元學習課程,今年有42位高三生利用繁星計畫,進入台大、北醫等大學,徐曼晴在家自學,培養他自動學習的興趣,是好成績背後的,關鍵因素。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自學#繁星計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3

0.0342

0.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