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告急!地球「適居9大防線」 已4條失守


發佈時間:2015/03/18 21:5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全球人口爆炸,地球的氣候和生態都開始拉警報!瑞典科學家2009年提出的地球適合居住的「九大防線」,現在已經有4條失守,從氣候變遷、物種滅絕、濫伐森林,到生態系統中磷與氮大幅增加,都是人類活動惹的禍,剩下的5條防線現在也岌岌可危。


龐大的冰山就在眼前崩解,人類的攝影鏡頭做了最佳見證。狂風暴雨不斷肆虐,豪雨成災,我們居住的地球四面楚歌,氣候變遷、生態環境受創、人口暴增,這顆綠色星球正處於前所未有的重大危機中。

科學家洛克斯特倫:「有科學證據顯示人類正達到,地球所能承受的極限,在這極限內就不至於發生,災難性後果。」

地球雖然不至於像氣球一樣炸掉,但著名瑞典科學家「洛克斯特倫」提出的地球九大防線,已經有4條失守。科學家洛克斯特倫:「我們開始看到極端氣候事件,帶來的嚴重後果,尤其是洪災和旱災,影響到全球食物價格。」

頭一條失守的防線就是氣候變遷,大氣之中二氧化碳濃度的安全上限是300ppm,現在不但超過了,還衝到400ppm以上。

旁白:「美國的人均溫室氣體排放量,比全球其他經濟大國還要高,中國大陸人口是美國的4倍,因此排放總量居全球之冠,2國加起來的排放量,佔了全球溫室氣體汙染的40%。」

氣候暖化變遷衝擊大,人類破壞的第二道防線是物種滅絕,全球生物多樣性至少要維持在90%,現在卻只剩下84%。旁白:「生物多樣性就是生命,它可以醫治人類,因為全球有7萬種以上植物樹木,有藥用價值,生物多樣性為人類提供食物和衣服。」

專家:「人類從自然生態獲得的好處還有乾淨用水,作物授粉,利用其他物種來控制病蟲害和野草。」

人類食衣住行都得仰賴大自然生態,卻又毫無顧忌,大肆破壞。看看這一段亞馬遜雨林的縮時衛星照片,綠意逐年消失,濫伐森林樹木的速度快得嚇人,75%原始林的安全防線早就不保,如今降到62%。阿根廷北部這個月大雨成災,幾個小時內就下了整整一個月以上的雨量,但這是人禍,不是天災。

半島記者:「這一大片綠油油田地,並不是天然的,所有的樹都到哪裡去了,有人說這一大片黃豆田,正是造成水患惡化的元凶之一。」

破壞雨林、濫墾濫伐,才會導致極端氣候找上門來,還有人類在生態體系裡,增加磷和氮的排放,也早就超標1倍以上。

科學家洛克斯特倫:「這九大防線會互相作用,不管喜歡與否,我們都得要同時面對解決。」

四大防線失守,剩下的5條防線之中,海洋酸化和淡水利用還算安全,但在有毒煙霧排放,還有同溫層臭氧破壞,已經離界限不遠。地球一直是人類的好朋友,現在人類卻把地球變成了敵人,來自地球的復仇還沒有加倍奉還,人類已經消受不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極端氣候#氣候變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9

0.0448

0.1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