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青年租屋先看「價格」 補助戶只有買房1/30

記者 吳元熙 / 攝影 陳建銘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3/17 21: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年輕人買不起房,如果用租的,就比較容易嗎?學者說目前全台房屋戶數只有一成拿來租人。量少再加上價格居高不下。其實青年負擔還是很大。如果跟買房來比,一年補助70萬戶,租屋補貼只有2.4萬戶。年輕人租屋,光是卡在預算為了省下2、3千元,房間坪數、隔音,有時候都得「不在意」。


租屋族EstherVS.記者:「(房間)大概5坪多,對妳來說算不錯嗎?我覺得算很好,因為一個女生我覺得剛剛好。」

屏東北上工作,Esther碩士畢業,新鮮人即將踏進職場,光是租「第一間」房子,已經很不容易。租屋族Esther:「有一好一定不會有兩好,不是地點很差,不然就是沒有飲水機、不會幫你倒垃圾、沒有對外窗。」

為了節省空間,房東附贈雙人床,底下暗藏玄機,因為5坪大小,光是站著整理搬家物品就有點勉強,不過水費、網路、第四台全包在內,離捷運站走路2分鐘,在信義區找到9600元小套房,她已經很滿意。

租屋族Esther:「真的會符合妳需求,然後價格可能又是在9千到1萬,而且還要加上一些什麼費用的話,就是更少更少個位數,我看過1萬4千元,甚至最多1萬5千元,其他我就看不下去。」

找房子受限預算,不只新鮮人,政大畢業的Fedric,努力準備外交考試,為了紓解壓力,偶而玩音樂,校區附近平均套房租金8、9千元,含水費、網路、第四台,離學校距離也近能選到這間7千元房價,他說其實只要「不在意。

租屋族Fedric:「基本上優先考量部分,應該還是看那個人的生活型態,如果他希望可以離公司近一點,他希望可以通勤通得少一點,(像我)比如說隔音部分,可能就要捨棄,這邊的隔音就不太好,有時候會聽到別人在講話這樣。」

青年買房不容易,租屋負擔也不輕鬆,對房租「價格」期望有落差,解決辦法,除了公部門提供社會住宅,更要讓「租屋市場」把餅做大。

政大地政系教授林左裕:「台灣就整體的租屋市場,相對上非常少,整理來講可能一成差不多,但是公租的話就更少,那沒有足夠的量釋出來之下,(價格)絕對是被扭曲的。」

學者認為,台灣租屋戶數遠遠不夠,無法以量制價,像是德國房屋市場,5成5拿來出租,法國也有4成,就連香港都有3成左右,但台灣遠遠不夠,年輕人只能對社會住宅多抱點期望。

租屋族Esther:「預算啊!因為我還是會希望住到最多1萬、1萬1千元,就會覺得太多了,就差不多那個價格,對一個剛出社會的人來說。」

政大地政系教授林左裕:「跟市場租金的一個調配,我讓你補貼到,你不會去租一個非常貴的房子,在這種上限,我們就是說補貼到最後,要看你最後的上限,這樣子應該就財政上面還是可以負擔的。」

學者認為,逼出空屋,租金補貼放寬都是好方向,因為像是德國有房租限漲規定,台灣的購屋和租屋補貼比例,卻只有30:1,年輕人為了在都市生存,應有「居住權利」,可不能用口袋深度當作衡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租金#租屋#房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6

0.0413

0.1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