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舊衣不只回收用途 重生!還有新技術


發佈時間:2015/03/17 20:3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3:47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環保意識抬頭,現在大部分的人都會把舊衣,送到舊衣回收箱,這些舊衣服的去向,還沒穿過的新衣服,可能會被當成二手衣來買,舊衣服就會被打碎,塞進坐墊裡當填充物,然而德國的專家認為,這樣回收得方式是「降級回收」,舊衣的價值被降低,因此他開始著手研究,把舊衣服打碎後,然後加入50%的新棉花,做出一件全新的衣服,讓舊衣變新衣。


服裝店打促銷,拿舊衣來店回收,買新衣就有7折大優待,顧客覺得揪感心,舊衣不用丟進垃圾桶,而是回收再利用,所以再買件新衣似乎就更問心無愧了,但問題是這些舊衣服,是真的回收了嗎。

紡織系教授內貝爾:「問題是甚麼叫再生利用,在我看來這是降級回收,把它們變成乾淨的破布,做成坐墊的填充物或者是踏腳布,它們必須被分類,清洗乾淨然後漂白,所以這不是真正的回收再利用。」

德國這間舊衣回收站,每天都可以收到400噸的舊衣,其中大約有一半是全新的,工作人員會將它們挑出來,然後當二手衣賣到全世界,非洲南部的國家莫三比克,就是其中一個二手衣市場。

服裝設計師:「我喜歡這件,我喜歡這個顏色,我可以把它改得很漂亮,現在看起來是給老媽媽穿的,太寬大了,我要讓它變身,我已經可以想像改裝後的樣子,我很喜歡。」

莫三比克經歷連年內戰,導致經濟困頓,民眾負擔不起買新衣,所以國外進口的二手衣,占了莫三比克成衣市場的一半,但誰說二手衣就一定樣式老舊缺乏選擇,當地的年輕設計師發揮巧手創意,把批來的舊衣服剪裁加工,馬上就成了時尚新品。

服裝設計師:「就像這件衣服,看起來真的很保守,像是老媽媽的衣服,袖子太長了,我要做的就是重新設計一下,我們首先把墊肩拆掉。」

阿嬤的二手衣,變成了件時髦洋裝,回收產品被「升級再造」,創造出了更高的價值,現在這些二手衣還鹹魚翻身,要重回出生地德國,走上伸展台上展示呢。

服裝設計師:「我們很興奮,第一次要在歐洲展出我們的設計,把這些舊衣帶回生產地,我們很興奮也很期待,這同時也是一種循環,歷史上我們把布料傳進歐洲,現在又把服裝帶回去。」

再回到德國的那間舊衣廠看看,剩下的另一半的二手衣物,通通被送進了絞碎機裡,切成了碎片,這些五顏六色的碎布,只能被拿來當成填充物了,用在汽車坐墊裡,雖然舊衣布料沒有被浪費,但價值卻大大降低,這被歸類為是「降級回收」。

紡織業的專家認為這樣的回收,還是太沒有效益了,於是著手進行實驗,看看能不能把舊衣服絞碎後,再做成一件新衣服,實驗人員把白色T-shirt打成碎片,然後用機器紡出了線,但這條線一拉就斷了,主要是因為碎布的纖維太短了。

紡織系教授內貝爾:「這條線完全無承受拉扯,因為它的纖維太短了,製程讓纖維被打碎了,不能百分之百用舊衣料。」

於是專家在舊衣纖維裡,加入了新的棉花,再做一次實驗。

紡織系教授內貝爾:「沒辦法用100%的舊衣纖維,所以用50%舊纖維,加上50%的新棉花試試,我們可以試試。」

結果紡出來的線,果然變強韌了,拉扯也不會斷,下一步他們用線來織布,結果也相當的成功。

紡織系教授內貝爾:「首次測試用舊衣的纖維來織布,結果還頗令人振奮的,回收的衣服是可以做成新布的,我們還可以再提高舊衣纖維的含量,品質也不會受到影響。」

舊衣回收變新衣,雖然不是百分之百名符其實,而且品質也沒有新布料好,但再生布料可以節省一半的新原料,也是一種節省資源的方式,只不過專家提醒大家,別再認為舊衣回收,就是百分之百環保,還是少製造舊衣服,對地球比較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舊衣回收#環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9

0.1085

0.2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