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崩世代尋求認同 推波路跑商機600億/年

記者 許甫 / 攝影 周宗霖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3/16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18:56



台灣這幾年,對於路跑或健身相當風靡,甚至有統計指出,一年光路跑就能創造60億的商機,長期觀察社會現象的勞團領袖認為,這與2008年後,台灣年輕低薪的族群的崩世代有關,他們從群體式的路跑, 達到聯誼和實現自我的心理慰藉,因此當路跑商業化,碰上崩世代,就形成一股龐大的運動風潮。


彩色路跑、kitty路跑,各種主題都能路跑,台北市跑、新北也跑,地方政府都辦路跑,台灣路跑05年42場,08年100場,11年有150場,到了去年一口氣翻倍再翻倍,辦了448場!全民運動爆發式成長,讓這塊領域,週邊產品變成金雞母。

TVBS記者許甫:「有業者推估國內的慢跑人口有40萬,每年會花15萬在衣褲鞋子等等週邊產品,所以現在有業者推出運動手環,或是室內的運動機等等週邊產品,希望把運動的餅(600億)繼續做大。」

一年有600億商機還包括運動手環、室內機等產品。運動創造商機,商業化也把路跑運動推向頂峰,而長跑經歷超過10年的勞團執行長,路跑成為顯學,認為與台灣的大環境脫不了關係。

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秘書長張烽益:「台灣在2008年以後,台灣的青年低薪的狀況,就是我們俗稱的崩世代現象,透過路跑賽來建立自己自信,同好聚集在一起就會非常HIGH,從這邊可以得到一些自我的認同。」

年青人面臨崩世代危機,透過路跑在社群之間獲得成就感與認同,2005年,以40歲為分水嶺,年輕與年長族群佔比各半,十年後40歲以下的路跑族,已經佔了65%,路跑的商機,延伸到消費主力的年輕族群,甚至還創造更新更精緻的概念消費。

路跑主題餐廳老闆程巽凱:「朋友如果想下班跑步,他就過來換好衣服,把東西放進來,這是我們的淋浴間。」

近50歲的老闆,本身就是路跑愛好者,甩掉20公斤肥肉後,開出針對跑者提供服務的「路跑餐廳」。路跑主題餐廳老闆程巽凱:「比較特殊的地方是我們經過,長庚大學營養學劉珍芳老師,幫我們(餐點)調成裡面碳水化合物50%,脂肪27%,蛋白質23%的黃金比例。」

倫敦奧運長跑國手張嘉哲,名人歐陽靖都是店內常客,儘管專家觀察路跑的人數與活動,發展都漸漸趨緩,龐大運動人口會就此成型,或是如蛋塔熱潮般逐漸泡沫,台灣的路跑史,還在進行式。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慢跑#健身#路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8

0.0372

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