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以色列強拆巴勒斯坦組合屋 歐盟譴責


發佈時間:2015/03/16 21: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以色列明天就要舉行大選,根據選前最新民調,尋求4連任的現任總理納坦雅胡以些微差距,落後反對派候選人,不過因為預估沒有政黨可以拿下120席國會的過半多數,最後誰能當上總理將取決於選後的合縱連橫,而原本居於弱勢的阿拉伯政黨,這次首度成功結盟可望拿下破一成席次也將扮演關鍵的少數地位。


住在西岸的牧羊人哈馬丁,每天只能在家附近放羊吃草,因為擔心以色列隨時可能拆掉一家七口棲身的貨櫃組合屋,他被迫放棄貝都因的游牧傳統。

貝都因牧羊人哈馬丁:「歐盟幫我們蓋了組合屋,因為原本遮風避雨的地方,已經破到有倒塌的危險,但以色列說這是違法的,可是他們自己每天在我們土地上違法蓋屯墾區。」

哈馬丁的遭遇其實是更多巴勒斯坦人的寫照,因為以色列規定所有西岸的建築要動工都要先取得他們的許可,但事實上據歷年來的統計,以色列為了擴大自家猶太的屯墾範圍,舉凡巴勒斯坦人提出申請有95%都被打回票。

以色列境內的阿拉伯人因為結構性的歧視,長期過著2等公民的生活,去年政府更通過立法,提高政黨入主國會的得票率門檻,試圖削弱阿拉伯政黨的勢力,只是這招分化伎倆在這次大選似乎踢到鐵板。

選前一星期,以色列的猶太政黨紛紛來到耶路撒冷的希伯來大學拉票,但現場最多人搶拍的政治明星,卻是他出身海法的巴勒斯坦後裔歐德。聯合阿拉伯黨領袖歐德:「沒人可以再漠視我們的存在,我們要消弭猶太和阿拉伯人在社會和經濟上的鴻溝。」

以色列境內的阿拉伯人口大約160萬,占全國1/5,但在國會的席次卻向來不成比例,為了避免進一步被泡沫化,歐德首度成功串聯4個阿拉伯小黨,組成「聯合阿拉伯政黨」立志要成為關鍵少數,不只阿拉伯鄉親連溫和派猶太也表態支持。

以色列猶太選民:「這不只是以色列境內,少數巴勒斯坦人的奮鬥,而是這些人和我們這群民主派猶太共同的奮鬥。」

根據選前估算,這次大選應該沒有政黨可以拿下過半多數,目前聲勢最看好的是赫佐格領導的「猶太復國主義者聯盟」,可望拿下120席中的26席,領先現任總理納坦雅胡的聯合黨4個席次,聯合阿拉伯黨則可望拿下13-15席。

以色列工黨領袖赫佐格:「民眾疲乏了,大家對納坦雅胡非常失望,我認為他的時代結束了。」

去年納坦雅胡炒掉2名長期跟他唱反調的閣員,想不到反而給對手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的機會,中間偏左聯盟趁勢竄起。

為了搶選票,納坦雅胡不惜打恐懼牌,賭上和美國的交情,在選前2星期前往國會山莊,發表慷慨激揚的「伊朗威脅論」演說,只是結果卻是賠了夫人又折兵,白宮沒討好、票也沒拉到,畢竟比起天高皇帝遠的伊朗,民眾更有感的是手上越來越薄的荷包。

根據最新民調,比起國家安全和以巴和平,以色列選民最關切的,還是社會經濟問題。以色列時報霍洛維茲:「以色列經濟不平等正在加深,富人和窮人的差距越來越大,這是納坦雅胡大選的死穴。」

因為海外猶太回去置產,加上國際熱錢的炒作,納坦雅胡在位6年,物價房價不斷飆高。像史聶科這樣的雙薪家庭,每個月扣掉房租和所得稅,根本只能勉強餬口。

以色列選民史聶科:「現在什麼都好貴,去市場買東西要很節制,如果你這個買、那個也買,下星期的花用馬上就光了。」

2011年為了抗議「三高」也就是高稅、高房價和高物價,45萬以色列人走上,特拉維夫的「仁愛路」怒吼,還有無殼蝸牛紮營展開長期作戰,就在選前一星期,同樣場面再度上演。

由民間團體「百萬隻手」發起的活動,吸引將近五萬人湧入首都中央廣場,所有怒氣全都導向一個出口。以色列百萬隻手選民:「我們需要改變,我們要做些改變,以色列需要改變。」

在無力改變現狀的情況下,以色列年輕人對政治,不只冷感更是反感,從特拉維夫街頭的塗鴉,不難看得出年輕人對政客,不分中間偏右或向左看普遍的看法,不過這股冷感現在正悄悄回溫。

除了「百萬隻手」團體,這次大選還出現一個叫V15的草根運動,它的背後金主是美國猶太富豪,操盤手找來歐巴馬2012年競選連任的總幹事,挨家挨戶登門拜訪,希望年輕人踴躍用選票表達不滿。

V15運動成員:「我們不是要民眾支持,特定的候選人或政黨,而是要民眾去比較,他們對以色列有什麼願景。」

在選前3天的辯論會上,2個最可能成為未來總理的人選,納坦雅胡和赫佐格終於首度交鋒,只是隔空視訊爭得面紅耳赤,最後還是在外交和安全問題打轉。政客與現實脫節,以色列要變天或許容易但要真正改變,光靠一場大選 恐怕很難辦到。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歐盟#以色列#巴勒斯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1

0.0424

0.1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