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北京政治月「兩會藍」 突顯霧霾深重


發佈時間:2015/03/13 20:4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7:57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每天要呼吸的乾淨空氣!就是大陸現在求之不得的「珍希」,嚴重污染的根源,當然是追求產業,工業高速發展的結果,來看這幾年大陸的經濟成長GDP數字,2012年第一季,大陸GDP有8.1%的亮眼數字,之後經濟發展要保8,就再也回不去,去年2014,4個Quarter最高只有7.5%,第四季下滑到7.3%。這次大陸兩會訂出2015年GDP增長目標是7%,這是11年來或說大陸改革開放來的最低目標。GDP從保8變保7,大陸房市也產生重大轉折,去年以來,新建住宅售價一路下滑,去年1月還有將近二位數的漲幅,但2015年1月最新統計,只有負5.1%,不但是連續5個月下跌,也創下2011年來單月最大跌幅。中國速度的經濟發展,留下霧霾問題。去年11月北京APEC會議出現APEC藍,這是強制關廠停工的結果,今年兩會意外出現「兩會藍」,什麼時候才能真的出現「中國藍」呢!兩會前大陸中央電視台前記者柴靜推出紀錄片《穹頂之下》,引發爆炸性效應,官方擔心負面效應擴大,兩會失焦,紀錄片上架72小時內瞬間消音,面對霧霾問題,現在該怎麼整治要多久,是大陸經濟轉型和永續發展的重點任務。


天空顏色變幻莫測,「兩會藍」沒有充飽電,無力撐到閉幕那一天。記者vs.大陸全國政協委員馮小剛:「您看過穹頂之下了嗎?小心!小心!」

大陸全國政協委員陳凱歌:「前年說的就是這個話題,今天感謝颳大風,一颳大風就把霧霾刮走了。」

名導演陳凱歌跟柴靜一樣,每天就盼那陣西北風,還想借點子,拍部「治霾電影」。柴靜紀錄片《穹頂之下》:「這個人抽菸嗎?這個人不抽菸,但是她是X市的,是你們老家的空氣,空氣質量不怎麼好,所以你看,今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已經把肺的慢性疾病,化為肺癌的高危險因素之一

政協委員陳道明vs,主持人崔永元:「大家現在都很關心霧霾,其實你知道一根菸,比那還厲害,我明白,在一立方米範圍內是633,PM2.5。」

京津冀地區肺癌10年暴增40%大陸影帝陳道明一到政協分組討論會,就用老大哥姿態勸人戒菸。在大陸網友驚嘆中,飆出2億次點擊,卻只上架短短72小時。CNN記者:「當官員他們很可能討論解決方式,但關起門來,政府已經下令要求任何跟這部紀錄片相關報導,要從網站入口和新聞網站拿下。」

中宣部密令全網封鎖,被紀錄片點名的中石油高層,反駁柴靜「腦力不夠」。《穹頂之下》刻意選在兩會前,高調談霧霾,終究敵不過政治風向瞬間轉向。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環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要鐵腕治理,今年二氧化碳排放濃度要降低3.1%以上。」

李克強工作報告,強調要鐵腕治霧霾。隔一天北京馬路上照樣塞長龍,比賽排放廢棄,一盞盞車燈,像疲勞過度的紅眼睛。

柴靜紀錄片《穹頂之下》:「你說你有執法權,也不會有人說有問題,那你就去執法啊!環保部門肯定有惰政的嫌疑,這個我承認,肯定是這樣,那你們這些年來執法連點牙齒也沒有啊!我現在都張不開嘴,我怕人家看見我沒牙,你環保尷尬不就尷尬在這嗎?」

上任9天的新任環保部長,運氣實在不好,在兩會初登場,偏偏就碰上這波霧霾罩頂。大陸環保部長陳吉寧:「一部好的法律不能成為紙老虎,我們要讓它成為有鋼牙利齒,關鍵在於執行和落實。」

陳吉寧曾傳簡訊感謝柴靜,但記者會已經預先「喬」過,紀錄片你不說我不提。水、土壤、沙漠都是新任環保局長的的大難題,大陸汙染之深,是歷史上最嚴重的國家是日本、德國的2到3倍。空氣尤其嚴峻,大陸3百多個地級以上城市,80%都沒達到大陸國家空氣品質「二級標準」。

大陸華東環保督察組:「你看,這個數字一直在變,這個數怎麼來的,這個數怎麼來的。」

號稱最嚴厲的新環保法,從1月1日開始實施,汙染企業被抓到,「按日計罰」,罰到改,或罰到倒。大陸華東環保督察組:「從今天看的情況,等於一直無組織排放一直在漏,等於設施沒有正常運行。」

但2、3個月來成效也不是很顯著,全大陸只罰了15件,罰款也不過人民幣723萬,企業老闆107人被拘留,達不到殺雞儆猴的功效,山東臨沂15家工廠,就有13家未批先建。靠新環保法,剛長出「小乳牙」的環保部,把當地官員請來了。

山東臨沂市市長:「我來接受這一次約談,我的心情是非常沉重的,我向你們保證,我不會再接受第二次約談。」

戴著紅頂賺黑錢,或是刻意不做為的懶官員,都可能因為霧霾丟掉烏紗帽。大陸央視:「國務院提出5年內壓縮8千萬噸產能,其中6千萬噸落在鋼鐵第一大省河北,2015年北京計畫108.5億元用於大氣治理。」

京津冀聯合治汙放榜,2014年PM2.5,北京下降4%,河北下降12%,天津下降13,5%。但北京霧霾天數仍高達175天,但連北京市長都承認,北京不適合住人。北京民眾:「現在空氣質量濃度,是每立方米309微克,這屬於嚴重汙染、重度汙染。」

這個爸爸是個業務員,北京政治月的環保重頭戲,離他很遙遠,卻又如此接近。北京民眾:「我要把空氣清淨機打開。」

3樓公寓關起門窗,空汙指數仍超標5倍低收入戶為了保護女兒,一年甘願花4萬多人民幣,買各種治霾神器。北京民眾:「很無奈!因為大環境就是這樣的,等哪天汙染(更嚴重了),我們也成垃圾了。」

根據綠色和平組織和北大科學家的研究,2013年因為大氣汙染,大陸31個城市有25萬7千人提前死亡這位父親怎能不神經質?大陸天空想撥雲見日,樂觀估計還要10幾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霧霾#兩會#北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7

0.0558

0.1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