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依賴陸客經濟 「一簽多行」砍不下手


發佈時間:2015/03/13 20: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01:5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最近香港出現了一個新稱謂叫「港奸」,在中日戰爭時,有所謂的「漢奸」,那港奸是什麼意思?是香港反對「賣商品給大陸水貨客」的商家,新喊出的稱呼!也足以顯示,香港民間對大陸進港民眾的仇視,波及自己人已經到最高點!香港一波波反水貨遊行,和大陸客發生嚴重衝突的事件越演越烈! 依賴大陸經濟,卻又想北京限制大陸赴港「一簽多行」,面對北京,香港十足矛盾糾結,北京看香港又何嘗不是?香港畢竟是面向國際的雙口,79天的佔中,雖然最終什麼都沒要到,但是卻重傷大陸改革形象,香港也是大陸高舉改革的一個難題。


香港年度毛皮大衣服裝秀,全球14國280家廠商參展,今年人潮明顯掉了2成,主要是歐洲和俄國買家變少了,歐元盧布狂貶,訂單銳減5到7成,要靠大陸客戶出手彌補。參展業者Steven Hurwitz:「我們主要的客人,是在中國或來港的大陸客,他們購買力所受影響並不大。」

而高端消費的珠寶,1月銷售額跌了21%,整體零售業甚至出現10年第一次下跌,生意好壞都跟大陸有關。

香港旅遊局主席林建岳:「有那麼多香港人從事旅遊業,或者零售業,或者飲食業,如果大家都看得到一件事,如果真的有什麼影響到他們的飯碗的話,真的不是一件很好的事。」

從香港官方到北京中央 ,都深怕砍了一簽多行,傷了生意人荷包。TVB記者:「(港區人大)李少光形容,內地旅客是香港的衣食父母,做為國際城市,香港應該歡迎他們。」

但是攤開近3年的數字來看,零售業的業績並沒有和陸客增長的幅度成正比,甚至去年出現0.2%的跌幅時,訪港陸客照樣維持16%的漲幅,收入沒有增加,倒是物價年年漲超過4%。再加上逮到的水貨客,6成大陸人生活被攪亂的積怨,就朝大陸客發洩。

香港市民:「我們要取消一簽多行,我們不要全香港,無了期不斷有內地人和其他旅客湧港。」

廣州市民:「現在南沙有自貿區,不需要再去香港買東西,即使要我去香港,我都不會去。」

最激烈的交鋒,發生在兩會召開之際,有人大常委釋出,一簽多行會有優化調整的善意。希望可以解開兩地心結,只是就算解了這個結,還有另一個結。

人大常委范徐麗泰:「當張德江委員長宣讀到這部分的時候,台下有一片掌聲,掌聲是比較大且齊,內地各省各市的人大代表,大致上認同這個八三一決定。」

兩會上再定調,人大八三一決定無法動搖,所謂人大831框架,是指特首普選的提名權,在1200位提名委員手上,參選人得拿到過半數支持,才能成為候選人。遊行民眾(2014.1.1):「我要真普選!」

而公民團體要的版本是自由登記參選,一人一票普選,這個聲音一度擴大成「佔中79天」,現在到了兩會上,照吃閉門羹。香港泛民議員(2015.3.9):「撤回人大決定,否決假普選。」

泛民派議員繼續纏鬥,串聯聯署,港府的版本7月8日進到立法會表決,一定不讓你過,泛民派硬碰硬,負責政改的中央官員,就在聯署的這一天,把原定4月4日訪港和他們面對面的行程取消了。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如果有人以為還可以改變,我認為他是生活在自己的世界。」

港府的政改版本,拿不到三分之二議員支持的可能性相當高,但是不論過還是不過,特首梁振英的烏紗帽都穩當當。

人大常委范徐麗泰:「中央習近平主席,對梁振英特首公開的評價是比較高。」

全國人大會發言人傅瑩:「內地跟香港之間的關係,還是要一起往前走,還是兄弟。」

用兄弟情誼香港溫情喊話,去年工作報告裡抽掉的「港人治港」,今年大陸總理李克強又放回去。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

大陸想收緊對香港的管治,也看見了掐緊而反彈的力道超乎想像,而香港對大陸的依賴,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兩地想稱兄道弟,卻始終跨不過嫌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一簽多行#陸客#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6

0.0375

0.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