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缺水開解方 李鴻源:合理水價是根本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盧宏昌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3/12 20:5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聯合國說,2030年全球供水量會減少40%,但台灣的危機更即時,現在一年水資源缺口就有26億噸,台大教授李鴻源指出,台灣的無水危機已經越來越嚴重,政府只喊口號,要民眾節約用水,但始終不碰觸「合理水價」議題,當開發一度原水成本要22元,台北市民卻只要花7元就能買到,不合理現象只讓台灣缺水問題無法整頓到核心。


鐵門背後是已經有116年歷史,台灣第一座水廠淡水水源地,也就是「滬尾水道」。北投子淨水廠管理員:「這是自然的湧泉,這是可以生飲的。」

大屯山脈下的獨立湧泉,泉水清澈,而且終年不斷,關鍵在於上頭有這一大片「保安林」,讓這裡有最強的保水能力。

自來水公司淡水營運所主任莊志勤:「枯水期大概(供水)4500噸,豐水期可以出到7000噸左右,可以供應到整個淡水大約4千多戶,大概1萬人左右的用戶。」

量不多,所以淡水地區其實9成供水還是要靠翡翠水庫來幫忙,只是水情拉警報,更顯得「滬尾水道」的珍貴性。

尤其今年春雨少,眼看梅雨季又要晚報到,好不容易第3號颱風巴威形成,卻距離台灣太遠,遠水救不了近火,讓旱災狀況更嚴重,水利署即時水情統計,石門水庫蓄水量僅剩22.7%,新竹寶山水庫38.29%,鯉魚潭水庫和曾文水庫也都只有3成左右。

台大土木系教授李鴻源:「現在水庫已經淤積掉1/3,所以我們目前1年缺26億噸的水,根據水利署的預估,到2030年,我們水庫的容量會剩下一半,這告訴我們說2030年假設風調雨順的話,我們一年是缺40億噸的水,更不要加上去年沒有颱風、今年不下雨,事實上我們缺水的困境窘境只會越來越嚴重,因為我們已經沒有籌碼。」

年復一年,日復一日,台灣的無水危機似乎陷入「口號政策」,只強調「節約用水」,卻不敢拉高層級,碰觸「合理水價」。

自來水公司淡水營運所主任莊志勤:「我們的水費是比較低的,在全世界來講,我們大概(每度)10元左右,那我們周遭的國家大概都20幾元,所以當然水價便宜,用水也比較不會珍惜。」

台大土木系教授李鴻源:「當水利單位開發一座水庫賣給你們,賣給一般民眾,那1度原水多少錢,一度大概22元,賣給台北市7元,台灣省4元,政府只要賣1度水就要貼10幾元,那你要貼10幾元,所以自來水公司永遠不賺錢,沒有經費汰換管線,這樣的結果我們漏水漏掉了3成,事實上,我們一年漏掉好幾座石門水庫。」

李鴻源強調,台灣已經沒有地方新建水庫,更別說「清淤作業」緩不濟急,少了該有的蓄水空間,多蓋水庫也幫不了忙。

台大土木系教授李鴻源:「不合理的(低廉)水價,讓我們台灣永遠在缺水的圈圈轉不出來,你今天看這1、2年水利署提出來的政策都是什麼,都是胡蘿蔔(節約用水),我們從來不敢提棒子(水費漲價),你(只有)胡蘿蔔事實上你一個政策的實行,是胡蘿蔔加棒子。」

已經看到「旱災死亡線」,李鴻源在主掌內政部時曾多次想方設法要推動改革,但權責劃分爭議下,無疾而終,聯合國提出警告,2030年全球供水量減少40%,搶水大戰已經是國安議題,台灣卻始終停留在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處境。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水價調漲#自來水公司#缺水#乾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8

0.0319

0.1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