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天價判罰流行音樂「抄襲」 美國爭議


發佈時間:2015/03/12 20: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流行音樂界,近年最受矚目的著作權官司,昨天判決出爐,官司的主角是黑人饒舌歌手菲董,和白人靈魂樂手羅賓西克,2013年聯手創作,至今全球狂賣破千張的《模糊界線》,結果歌如其名,被質疑有抄襲1977年藍調大師馬文蓋伊的作品之嫌,雖然兩人堅持是原創,法院還是判決,必須賠償家屬740萬美元。


每種音樂類型都建立在「風格」上,每個樂手都有「啟發影響」他的人,所以我們才有了搖滾、爵士和饒舌。爵士樂手馬可士強森:「『影響』是養成的關鍵,像我就是聽溫頓凱利、巴比賴爾、昆西瓊斯、喬治杜克的音樂長大。」

但什麼時候是啟發?什麼時候變成抄襲?界線有時就像這首歌的歌名。這首菲董和羅賓西克的暢銷曲,從2013年爆紅後就爭議不斷,喜歡聽70年代R&B老歌的人,老覺得耳朵癢癢的。

CNN主播:「老實說,我第一次聽到時就說,真的有人翻唱馬文蓋伊的歌耶!結果現在他們卻說這不是翻唱。」

確實,兩首歌曲調、拍子都不同,歌詞更是天差地別,菲董之前受訪就說。菲爾vs.主持人(2013):「你是受他那首歌啟發嗎?喔!當然!但情況是這樣,我試著抓住那首歌給我的感覺,並加入南方白人浸信會和聲。」

不過大師後代不這麼認為,於是告上洛杉磯法院,現在陪審團判決出爐,兩首歌確實「fu」很像,菲董和羅賓西克必須賠償大師身後繼承人740萬美金,相當於台幣2.36億。馬文蓋伊女兒諾娜:「我現在終於覺得自由了,老實說,我覺得我擺脫了,菲董和羅賓西克試圖加諸於我們的鎖鏈與謊言。」

根據判決,這740萬美元,其中400萬為實際損害賠償,剩下340萬美元則是「侵犯著作權衍生的獲利」,不過這對兩人應該是九牛一毛。因為「模糊界線」,光美國單曲加下載就賣出730萬張。蓋伊家族律師布許:「他們以為蓋伊家族沒有足夠資源,也沒有能力和財力打這場仗,現在他們知道錯了。」

對於判決反應,正反兩面都有,有樂迷表示贊同,但也有人擔心引發寒蟬效應,妨礙音樂創作自由。被告律師金恩:「我相信我的當事人,對判決感到很失望,我們都知道『模糊界線』是菲董發自內心的獨立創作,這引發的寒蟬效應不只是針對藝人,還有要付費給其他創作者的唱片公司,他們已經夠保守了,現在會更保守。」

連律師都說出「自由心證」的話,就知道對於抄襲,認定實在太主觀,也因此樂壇的官司從來沒斷過。只是多數案例,最後都是庭外和解,像是艾薇兒的《女朋友》,被控抄襲70年代樂團The Rubinoos,還有90年代的Vanilla Ice暢銷曲《Ice Ice Baby》,與皇后與大衛鮑伊合唱的《Under Pressure》撞歌。

和解,不免就是花錢了事,至少藝人保住名節,另一個比較圓滿的結果,是像Tom Petty指控Sam Smith的侵權官司,最後雙方同意「純屬巧合」,Sam Smith讓前輩掛名共同創作,大家皆大歡喜,只是為何這次會搞到法院見?法律顧問公司卡蘭:「羅賓西克有次喝醉酒,直接就說,對啊!他們是拿馬文蓋伊的曲來用,所以本來可以和解的結果就變成法院見了。」

其實美國著作權法,最近一次修訂已經是1976年在保護音樂著作部分,仍是以「樂譜」作為依據,但在網路盛行的今天,音樂從創作到聆聽,環境早就大不同,專家認為這次判決,只是凸顯30幾年的法律跟不上科技腳步。

爵士樂手馬可士強森:「我們應該允許樂手有引用作品,進行創作的機會,但同時間又能在合乎著作權的概念下,讓原作者獲得名義、金錢。」

對於判決結果,菲董不排除提出上訴,不過馬文蓋伊的家屬說,他們不想再跑法院了,如果菲董賞臉參加致敬演出,他們願意不計前嫌,但他們也留下伏筆,暗示菲董還有一首歌也疑似抄襲,這場官司會不會有「part2」,讓我們繼續聽下去。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抄襲#流行音樂#饒舌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5

0.0380

0.1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