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4年核危難解!福島3機 續釋強烈輻射


發佈時間:2015/03/12 20:1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福島核災4年了,至今仍然不斷釋放出強烈的輻射線,日本想借鏡美國三浬島核災處理方式,進行廢爐作業,卻窒礙難行。福島第一核電廠的一、二、三號機,爐心損毀,關鍵就是要取出這個熔毀的核廢料,三浬島當年是將水注入爐內,再將燃料棒取出,完成廢爐程序,但福島狀況遠比三哩島來得嚴重,核燃料甚至融毀爐底腐蝕爐壁,出現破洞無法灌水降溫抑制輻射線,即使出動機器人,可能遭輻射干擾錯亂,東電預估廢爐時程,要花上至少40年。


311四周年了,核災卻還沒結束,福島第一核電廠的一、二、三號機,當初爐心熔毀,甚至侵蝕核子反應爐爐底,至今仍不斷釋放強烈輻射線。根據東電的廢爐時程表,一到四號機全廢,預估要花40年,而過程中最困難的部分,就是取出熔掉的核廢料,為了抑制強烈的輻射線,反應爐全面灌水是必要動作。

然後再從反應爐正上方用起重機取出核廢料,由於作業全在水中進行,能降低輻射影響,執行人員也比較安全,重點是有前例可循。1979年美國三哩島核災,是核能史上第一次核子反應爐爐心熔毀事件,當時搶救先以攝影機深入爐內確認情況,再灌水進爐內,把核廢料取出來。

1979年三哩島核災:「現在試圖要深入反應爐TMI2,做第一次檢查,有好多廢料,老天爺。」

但福島的狀況比三哩島嚴重,經驗不見得能直接套用,比如一號機核燃料幾乎已經融到爐底,腐蝕金屬爐壁,一旦出現破洞就難以修復,更遑論要灌水。所以東電考慮要跳過灌水步驟,直接在爐壁上開一個洞,,利用機器人怪手把核廢料挖走,不過以機器人取代人類作業,會遇上另一個難題。

這是工業用內視鏡攝影機,深入福島核一廠二號機拍攝到畫面,畫面中密密麻麻的雜訊,就是強烈輻射干擾,機器人會因此指令錯亂,反而阻礙工程進行。更可怕的是,如果不灌水,而是直接把爐頂打開處理,不用一小時輻射量就足以讓人致死。

日本核能學會廢爐檢討委員會宮野廣:「會出現輻射粉塵,而這個粉塵會有外洩的危險,要人直接進行作業,會變得非常困難。」

廢爐作業困難重重,核災更像一條沒有盡頭的路,這一大袋、一大袋,一望無際的黑色垃圾袋,裡頭裝的全都是除汙清出的輻射塵土,光是福島一個縣,輻射垃圾就達2200萬立方公尺,相當於18個東京巨蛋。

麻煩的是,這些廢棄物無法直接現場銷毀,還得先送到中間儲存設施保管,儲存預定地就設在福島核一廠周邊,面積達16平方公里。

但光地權所有人多達2300名,目前只有一戶協議成功,完成土地交易,所以這一袋袋輻射垃圾,還不知道要「暫放」到何時。儘管去年日本參議院通過法案,輻射垃圾在中間儲存設施保管30年內,得送往福島縣外銷毀,但要送到哪去?用什麼方法?卻沒有訂出個明確方案,要如何消解外界質疑。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013.09.07):「讓我向你們保證,狀況已經獲得控制。」

一年半前,安倍為了爭取東京奧運主辦權,拍胸脯保證,福島情況獲得控制,實際上卻是相反,所以311周年當天,前日相小泉到福島演講,諷刺「不知是誰說的已經獲得控制」,批判安倍的能源政策。

前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政府說日本核電的安全基準,是全世界最嚴格的,那跟美國和法國的核電廠相比,到底誰是最嚴格的啊!根本完全沒有說明,這樣還想要重啟運轉,真是嚇死人了。」

根據民調,日本只有23%的民眾贊成,通過新安全基準的核電廠重啟運轉,不過已經通過檢查的鹿兒島川內核電廠,最快5月就要恢復使用,將是311後第一座,重啟運轉的核電廠。

此外日本目前有5座核電廠、7台機器,已經使用超過40年,其中5機器正式決定要廢爐,但廢爐、不廢核,日本要如何繼續與危險共存,值得觀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福島#核災#核電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07

0.0318

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