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注意!小嬰兒服藥過多會心悸 嚴重致死

記者 江鎮祥 / 攝影 陳書賢 台中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3/12 14:1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正規合法的托嬰中心,照護人員在照顧0到3歲的小嬰兒,遇到生病時,一定要求家長填寫托藥單,配合醫師指示用藥,餵藥時也要讓小嬰兒斜躺45度,避免藥水逆流阻塞到氣管發生窒息,另外,小兒科醫師說餵藥致死最大的原因,就是沒有注意到藥的用量,用量過多容易讓小嬰兒發生心悸、血壓升高,甚至造成生命危險。


分配藥劑和藥水,加入到針筒餵食器裡,小嬰兒不會說話,也沒有表達的能力,正規合法的托嬰中心在照顧生病的小嬰兒,首先必需由家長填好餵藥單,依照醫師的指示,遵守餵藥的劑量、餵藥的時間,一點都不能馬虎。

餵藥時,讓小嬰兒平躺45度,讓針筒餵食器或滴管頭,直接接觸小嬰兒的舌頭,讓他可以順利服藥,而吃完藥也不能立刻把小嬰兒放到床上,而是要讓他斜躺80度,5到10分鐘的時間,以免因為藥水逆流堵塞到氣管,造成窒息危險。

台中榮總附設托嬰中心主任江美珠:「當天要注意的事項,看是要早上吃藥還是中午,那我們就會按照上面託藥單的指示服藥,但如果家長沒有委託書,我們就不餵藥。」

照顧0到3歲的小嬰兒,托嬰中心的照護比例是1位照護人員專責照顧3位小嬰兒,萬一碰到照護人員要上廁所,則需透過輪流機制,讓照護更完善;小嬰兒感冒除了在照顧上要特別注意,吃的藥也要小心,小兒科醫師說,小嬰兒吃的藥必需按照身高體重來調配劑量,而藥用量過多,常常會讓小嬰兒產生心悸、血壓升高,甚至有生命危險。

台中醫院小兒科醫師洪千惠:「比較大的問題就是,有一些藥師或者是外面的藥局,他們賣的一些成藥,其實沒有經過適當的濃度去計算,所以常常在小朋友身上,就會有過量的問題。」

小兒科醫師說,爸媽常常會去藥局買成藥給小朋友吃,但是因為藥劑的量和濃度不同,並不適合嬰兒或小朋友來吃,建議還是遵從醫師指示服藥,避免產生用藥後遺症或釀成意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嬰兒猝死#服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6

0.0395

0.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