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蓋社會宅太慢?  租金補貼彌補公共宅不足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3/10 22:0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台北市捷運聯合開發宅出租,卻讓部分住戶擔心影響房價,引發各界討論。但其實為了實現居住正義,除了靠公共住宅,學者說還有租金補貼,因為公共住宅戶數不足以彌補缺口,先靠租金補貼讓既有的房屋能被充分利用。


記者呂蓓君:「在記者身旁的建築物,看起來時尚又氣派,不說你可能不知道,它是台北市第一座,平宅改建的公營出租住宅。」

工人加緊趕工,外觀就像一座豪宅,市府主導的公營出租住宅共計272戶,只租不賣,租金落在約8千-1.5萬元,是市價的7成,計畫今年5月落成,6月開放民眾抽籤。

另外龍山寺、港墘,台北橋及美河市四個聯合開發宅,因為地點方便加上又是新成屋,也很受到民眾歡迎,計畫釋出570戶,鎖定的就是只租不買的小資族和青年。

記者vs.民眾:「現在政府不是有推出那個,公營住宅嗎?對呀,還滿划算的,像你會有意願去租那種公營住宅?會呀如果有需要的話,而且交通也方便,年輕人負擔這麼重,然後家裡可能有一些開銷,我覺得有好的方案還可以接受,用只租不買的方式?對。」

民眾大嘆台北市房價太高買不起,只好用租的減輕財務負擔,申請年齡限制,在20至45歲之間,設籍北市1年以上,不管是就學還就業都可以申請,但必須注意戶籍內直系親屬,也沒有自用住宅,即使持有自用住宅也沒關係,只要分戶就能符合資格。

北市府都發局主秘羅世譽:「我們單獨去看那個申請的戶籍,戶籍內的成員,申請內戶籍內如果只有青年,我們會依照那個青年的條件來做審查。」

減輕民眾租屋負擔,去年郝市府推出「租事順利」,租金補貼加碼方案,補貼戶數無上限,柯市府會不會比照辦理,甚至再放寬申請條件。

北市府都發局主秘羅世譽:「租金補貼的政策我們會持續辦理,對於這個租金補貼的額度,中央會有一個額度給台北市,我們會按照著個額度來辦理。」

為了減輕民眾負擔,台北市政府力推公營住宅,而只租不買的最好範例就是德國,高達6成的人都在外面租屋,德國對於持有房產有嚴格的限制,除了要付高達40%的頭期款,還不能先繳清,如果先繳清,反而會被銀行罰款,彌補利息損失,相反的對於租屋市場則有完善的政策,保證大家都租到便宜的好房子,像是租金不能超過同區域的20%,也不能在3年內調漲超過20%,反觀台灣卻高達近8成的人情願買房。

民眾:「我剛結婚我們也是拚了買房子才能結婚,但是就不是在台北市附近,所以我們上班很辛苦,我們買到林口去。」

但近來爭議不斷的公共住宅,孫正義也認為,在精華地段的租金本來就比較高,不如用市價的租金租給一般住戶,再將租金所得納入基金,專款專用於擴大「租金補貼政策」,或建置「公共住宅」,資金可以循環利用。

政大地政系副教授孫正義:「可能對某些青年,他可能還沒到可以購屋,可是你會知道說,這個政策是針對即將可以購屋,或者是還沒到這個境界的居民,予以補貼,很自然地知道類似社會福利的政策。」

要實現居住正義,房租補貼比興建社會住宅來的更快,但也要做好配套措施,才能真正幫助到需要的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公共住宅#聯開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0

0.2948

0.4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