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低薪、高房價「好孕」難!  未來人口老又窮

記者 曾翌萍 / 攝影 蕭明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3/10 22:0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中研院調查指出,台灣未來人口將是「又少又老又窮」,因為台灣生育率是世界倒數第一,專家認為,低薪和高房價,導致夫妻不敢生小孩,而對於外傳台北市取消「助你好孕」補貼,市長柯文哲否認傳聞。


生小孩前的喜悅,有時也會帶點擔心,怕的就是經濟壓力。

準媽媽:「保母費其實都蠻貴的,有一些補助的話,會減輕一個家庭,在這上面的支出。」

準媽媽vs.記者:「他的薪水就是要來付保母費,全部的薪水嗎?對,因為他有2個小孩。」

就怕大家不敢生小孩,前台北市長郝斌任內推出「祝你好孕」政策,搶救當時跌到低點的生育率,準爸媽其中1人,設籍北市滿1年,生產時可領2萬,每月還有2500元育兒津貼,一路領到孩子滿5歲,現在市長換成柯文哲,外傳「助你好孕」可能喊卡,因為柯市府團隊評估,「祝你好孕」是鼓勵民眾搬進來台北生,不代表實質生育率成長。

台北市民政局長藍世聰:「我們不曉得,這個數據背後代表的意義,所以我們才請專業,來就成效做評估。」

對於外傳要取消「祝你好孕」,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並沒有要喊卡,連他自己也不曉得要取消,其實,台灣的生育率幾乎是世界倒數第一。

台灣綜合研究院長吳再益:「有工作能力的人口,每年消失的量將近18萬人,承受到的壓力就是,對上就是『扶老』,對下就是『攜幼』,扶老攜幼,中間工作人口又越來越少,所以承受上面下面的負擔,是越來越加重。」

根据中研院研究,要維持人口「不增不減」的最適情況,總生育率必須達到2.1,但2013年台灣總生育率僅1.065,中研院指出,未來台灣人口將是「又少又老又窮」,

根據國發會統計,台灣在2061年人口會少於1,800萬,65歲以上高齡人口占比將達41%,專家認為,生育率低和薪水停滯、房價卻高漲,非常有關係。

台灣綜合研究院長吳再益:「台灣10多年有關的薪資起薪,為什麼都沒有上漲,上漲幅度都那麼少呢,經濟成長的果實、成果,到底被誰拿走了,能夠把一半薪資,放到購買房屋來看的話,不吃不喝17.18年,雙倍變成37.38年,人生哪有37.38年,一生都賣下去了,才得到一個房子。」

一旦生育率過低,未來社會就缺乏勞動力,導致生產減少、所得降低,政府也拿不到足夠稅收,反而導致國民年金保障與社會福利越來越差,更直接的現象是,青壯人口變少之後,又要養老的還得養小的,壓力越來越更大。

台灣綜合研究院長吳再益:「他的工作機會,他的薪資成長機會,有關成長的話,能夠跟經濟發展,充分結合在一起,而且他的薪資能夠快速,平步青雲的累積。」

專家認為,要鼓勵大家生小孩,除了政府金錢補助外,也要讓勞工薪水跟得上時代,才會有越來越多想生小孩的慾望。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房價#生育率#人口老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3

0.0518

0.1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