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每人年造160kg垃圾 歐洲興「不包裝」超市


發佈時間:2015/03/10 22:0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09:4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德國致力環保不遺餘力,他們致力將各式各樣的紙杯、衛生碗筷從餐飲店消失,而在去年,幾個城市包括柏林和波昂,還陸續開了「不包裝超級市場」,所有商品都沒穿衣服,反璞歸真用裸體向客人招手,需要多少裝多少,最重要的是,客人必須自備容器填充,不過世界第一間「不包裝超市」並非在德國喔,德國是向誰取經的呢?請看我們以下的報導。


葡萄酒、橄欖油,按下龍頭,將酒和油填充到空瓶裡,然後封蓋,可別以為這裡是工廠,我們來到義大利米蘭第一家「不包裝」超市。

餅乾,就像台灣傳統的柑仔店,打開罐子自己裝。今天晚上想煮義大利麵,但家裡只有兩口人,沒關係,來到不包裝超市,所有食材你都能按照家裡的人數和自己的食量,想吃多少買多少,老闆開店的初衷就是希望減少食物的浪費。

米蘭無包裝超市老闆普拉提:「我們想幫客人只買他們所需的量,藉此避免食物浪費,我們希望賣出去的食材都被端上餐桌,而不是被丟進垃圾桶。」

而「不包裝超市」除了保護食物免於被糟蹋,更要減少不必要的包裝,它和小豆苗這類開架式零嘴吧最大不同就是,填充容器客人都得自己帶,首先到櫃台點選要購買的食材,貼上標籤,再去裝自己需要的食材,裝好之後就回到櫃台,店員會幫你秤重結帳,這家不包裝超市2013年開張營業,反應非常良好。

米蘭「不包裝超市」客人:「我來這裡採買,是因為我只需要買我需要的量,一般超市大包裝太占食物櫃的空間,但這裡,不用怕買太多。」

不過容易腐壞的食材,比如牛奶、優格、肉醬還是需要包裝,老闆則使用回收的容器,就是不要再替地球製造更多瓶瓶罐罐的垃圾。根據歐盟統計局的數據,歐洲人平均每人每年製造的包裝垃圾,將近160公斤。在德國北部的基爾市,有人起而效尤,在2014年2月開了德國第一間不包裝超市。

基爾「不包裝超市」經理瑪莉德拉佩里耶:「客人反應很好,他們會稱讚『不包裝』構想,有些客人還會走過來謝謝我。」

基爾的不包裝超市販售250種當地生產的產品,推廣、出售在地食材與雜貨,節省運送時耗費的燃料與產生的廢氣,也是不包裝超市的宗旨,支持者認為這是未來的大趨勢,但大型超市業者不以為然。

德國零售食品行業聯邦協會波特切:「多數顧客都希望產品是可以即拆即用、即拆即食,這種不包裝型態的業者,無法提供顧客這種即時方便的需求,也會增加顧客在廚房的時間與工作量,但多數現代人沒有那麼多時間。」

這兩個柏林年輕人可不同意大型零售業者的觀點,她們利用網路平台進行群眾募資,原本目標是4萬5千歐元,最後募到了10萬歐元,柏林第一間「不包裝超市」在去年9月開張營業。

柏林「不包裝」超市創辦人莎拉沃夫:「開幕日反應超好,早上9點,整間超市就擠滿人,開幕幾天下來,已經有上千位客人光顧。該是時候重塑我們消費的方式,最近幾年,我們看見許多創新的綠色點子,就缺環保的採買雜貨方法,但大家每天都要採買雜貨啊,應該要有其他的方式。」

而如果客人忘了攜帶容器,或是路過剛好想起來家裡沒米了,沒關係,柏林這家不包裝超市會借你容器,也提供可分解的再生紙包裝袋。

柏林「不包裝」超市創辦人米蘭娜葛林姆波夫斯基:「我們希望『不包裝』超市,不只限於柏林,而是希望整個德國都有人開『不包裝』超市,我們想要支持這種計畫。」

兩個年輕人已經計畫要將版圖拓展到德國其他城市,而在柏林,也出現其他家不包裝超市,在在顯示,不包裝理念越來越受到認同,而一種反璞歸真的消費行為與習慣,正在被塑造及養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不包裝超市#德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6

0.0593

0.1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