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市自來水管線 目標10年內漏水率10%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盧宏昌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3/09 21:4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新加坡地小人多,水資源顯得珍貴,於是發展出回收再利用的再生水,不但能用,還能直接喝。台灣廢水回收雖然不如新加坡,但是台北市這幾年來,致力於管線更換,新管線能減少漏水,降低水資源的浪費,台北市管線漏水率已經從10年前的26.9%下降到16.7%,未來10年目標降到10%以下。


自來水南區分處給水股長林河山:「以這個漏水的狀況來看,很多都是像這種接頭在漏水,下面也是接頭在漏水。」

自來水管滴滴答答,因為管線老舊,水全都流了出去,造成水資源的浪費,為了減少漏水,台北自來水事業處每年都花大錢更會管線。更換管線工人:「再過去一點。」

相較於以前都使用鋼管和塑膠管,現在輸水端採用與日本同步的延性球狀石墨鑄鐵管DIP,用戶端則使用不銹鋼管,DIP使用年限50年,而不鏽鋼也有30年以上,除了不容易鏽蝕,還有防震功能,達到防漏水的功能。

自來水南區分處給水股長林河山:「我們就會汰換成這樣的(不鏽鋼)管子,以看的出來以前都會漏水,有一些塑膠管甚至有一些鉛管的材質。」

但其實為了減少漏水率,台北自來水公司從民國95年開始到114年,共20年的時間,斥資207億元,要更換全台北市管線,漏水率從95年到現在已經從26.99%下降了10個百分點。

台北自來水事業處長陳錦祥:「我們節約的量,大約是(一年)1/2座的翡翠水庫的水量,假如我們在95年沒有進行這一些計畫的話,其實台北市今年一樣跟全省其他地區一樣產生乾旱,而且也可能遭受限水的危機。」

雖然更換管線花費龐大,還需要常常開挖道路,造成民眾抱怨吃力不討好,但其實都是必要支出。台北自來水事業處長陳錦祥:「漏水的減少沒有其他的方法,只有花錢去做管線汰換,只有這個方法是最確實的,這個部分在台北市過去10年的工作上面就印證了。」

不過比較起新加坡漏水率只有6%,台北市目前16.7仍然高出10%,新加坡還發展出廢水回收再造,不但能用,甚至還能喝。新加坡NEWater:「它讓乾淨的水進來這裡,然後就變成飲用水供應。」

新加坡的新生水廠,每天能供應46萬噸水,比曾文水庫35萬噸來要多,而其實最容易浪費水的地方,就是在廁所,每個人用水比例月有28%,都是用在沖廁所。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張楊乾:「我們以舊的馬桶來說,它大概沖一次會要用到12公升的水,可是新馬桶大概6公升,如果你在一開始設定這樣的標準,就必須採用節水馬桶的話,在整個綠建築有做這樣的要求,當然你整棟大樓就比較容易去做節水。」

香港則是以海水做為馬桶沖廁水,減少淡水的使用,而台灣雖然每年降雨量高於世界平均的2倍,但因為雨水過於集中,加上水庫淤積,水資源更顯得珍貴。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張楊乾:「我們的水庫淤了愈來愈多,50年後可能只剩下一半存水率,再來因為全球暖化的關係,每升溫一度會增加20天的無雨日,來一次極端降雨又把水庫的壽命再腰斬,所以如果我們純粹要靠高山的雨水,森林存下的雨水,依照我們目前用水的狀況是不夠的。」

除了隨手做好節約用水,其實可以再多加利用省水設施,像是新式節水馬桶,或者在水龍頭上加裝節水裝置,每個人都做小小一步,就能減少更多不必要的水資源浪費。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廢水#自來水管線#漏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2

0.0355

0.1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