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跟公共宅當鄰居傷房價? 實價登錄會說話

記者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3/09 21:4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台北市再度推出捷運聯開宅當公共住宅,不過這次反彈聲浪相當大,甚至傳出有三重區聯開宅的住戶希望房客走另一道門,讓都發局長林洲民一度在臉書上痛批「台北人瘋了嗎」,我們記者實際到行天宮站和萬隆站看看,其實共構宅大樓的管理都相當嚴格,因此當地實價登錄都顯示,捷運聯開宅並不會因為作為公共住宅而壓低房價,反而越來越搶手。


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每次要推出公共住宅的時候,隔壁的人又覺得,你會毀了他的環境。」

台北市政府把聯開宅當公共住宅,引發住戶反彈,都發局長林洲民前幾天才剛在臉書上怒批,台北人瘋了嗎?現在接受電台專訪,他坦言會這麼氣,不是沒理由。

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我還聽說未來如果出租,(管委會)會希望這些承租戶,要跟現有的住戶要走不一樣的門。」

電台主持人周玉蔻:「出租的人要走另外一個門,然後我買房子的人走這個門,(承租戶)他們是狗嗎?」

公共住宅政策,引發周邊住戶反彈,不過聯開宅出租,真的會拖累居住品質或壓低房價嗎?那可不一定。TVBS記者戴元利:「位於萬隆站的捷運聯開宅,從2012年開始部分釋出為公共住宅,由於管理良好,讓這裡的房價不跌反漲。」

大樓外觀乾乾淨淨,沒有雜亂無章的曬衣架和鐵窗,萬隆站的聯開宅,有41戶作為公共住宅,平時不只24小時錄影監控,外頭出現可疑人物,警衛還會馬上出面關切,因此出租前,這裡每坪行情65萬,推出公共住宅後,實價登錄再攀上74萬,證明了公共住宅跟拖累房價並不能畫上等號。

地上13層、外觀新穎,位於行天宮站的捷運共構大樓,其中7樓到9樓共30戶,早就被拿來當公共住宅,市政府不僅委託物業公司管理,出入得刷卡紀錄,還有24小時保全把關滴水不漏。

記者vs.聯開宅物業管理公司督導杜志誠:「(會檢查)家具類的設備,比如說我們的鞋櫃,我們鞋櫃打開來它的層板是否正常,或者是裡面有何異物,有沒有損壞就對了?是的!」

大約12坪的小套房,衣櫃、鞋櫃、電磁爐,家具一應俱全,公共住宅的物業管理督導,除了不定時走動式巡邏,每年1到2次,還得進行室內訪查,看承租戶沒有敲敲打打、傷害結構,還要確保市政府的資產不被破壞。

聯開宅物業管理公司督導杜志誠:「我們是不會讓住戶把任何雜物,包括鞋類、雨具方面的一個物品,擺設在我們的門口,由現場管委會這邊的物業單位去做,跟住戶做溝通。」

屋內的雜物不能往外堆,公共空間一律保持淨空,連腳踏墊都不准擺,這樣的管理模式,讓行天宮站聯開宅的房價,出租前每坪78萬,去年6月實價登錄,攀上95萬元,誰說公共住宅是房價殺手。

聯開宅物業管理公司督導吳明智:「在承租的市場裡頭,品質不是不可以要求,今天房東最忌諱房客,在那邊敲敲打打,為什麼?是因為你到底動到我什麼結構沒有,這個是台北市政府的資產,如果說你不能夠接受這個環境,你就不要進來住。」

台大社會系教授林萬億:「有錢人他自己買房子或者自己租房子,也不必然他就守規矩,人的所謂道德、品味,不會因為他是有錢沒錢,或者說他是買房子、租房子而有差異。」

面對部分住戶反彈,專家建議,政府一方面仍必須資訊公開,二來還是要堅定立場,維護租屋者的居住人權。

台大社會系教授林萬億:「(政府應)資訊的透明、充分地告知,甚至(要做)有些必要的協調,他們也是要花錢來租房子,所以他們的居住權應該得到保障,政府也不會、不應該,因為有人抗議就退縮。」

立意良善的政策,卻有正反不同的聲音,政府做好溝通,將是接下來重要課題。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公宅#都發局#房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49

0.0369

0.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