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不斷變新的東京 中央環型高速公路


發佈時間:2015/03/09 20: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東京都知事喊出,要讓東京成為,不會塞車的大都市。周末全線開通的東京首都高速公路環狀線,50年前就開始建設,最新開通路段,幾乎全部都是地下隧道,讓原先只有部分通行的「山手隧道」正式完工,18.2公里,是全世界最長的高速公路隧道。透過這個新路段,從羽田機場到新宿,從過去40分鐘,縮短至20分鐘,而最大利多,就是能緩解東京市區四成塞車情況。


東京大動脈,總長47公里的首都高速公路中央環狀線,7日全線通車,最新開通路段,幾乎全是地下隧道,與既有的隧道路段合起來,全長18.2公里名為「山手隧道」,可從東京灣臨海區,一路開到澀谷和新宿,堪稱全世界最長的高速公路隧道。

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讓東京都在2020年,變成完全不會塞車的大都市。」

為了讓東京成為不會塞車的大都會,中央環狀線1965年動工,工程費用達兩兆日圓,目的是要分散,過去集中在「都心環狀線」的車流,估計能減少四成塞車情況。

朝日電視台主播寺崎貴司:「從新宿到羽田機場所需的時間,將從原先的40分鐘,縮減至20分鐘。」

除了緩解車流,從羽田機場進入東京都心也會更方便,以台灣觀光客赴日旅遊,經常搭乘的利木津巴士為例,過去從羽田到新宿,最快40分鐘但現在走中央環狀線,時間省一半,巴士公司也表示,羽田開往新宿池袋的路線,4月1日開始將全面走新路段。

東京機場交通執行董事伊東佑一郎:「可以縮短所需時間,這也反映到增加班次和提升服務上頭。」

備受期待的還有物流交通,山手隧道高達4.1公尺,大型貨車也能輕鬆通過,解決過去大貨車礙於高度限制不能上都心環狀線,而要與小客車爭搶一般道路的問題。

國際貨櫃輸送支店長町克朗:「縮減通行時間,可以讓物流更有效率。」

這條花了8年建設的山手隧道,幾乎全在地下30公尺挖鑿,還使用了世界首例的技術。

東京建設局設計課課長伊藤崇法:「請看看這個隧道,不是一般的圓形隧道,而是眼鏡的形狀,首先先挖出兩個隧道,然後才是天花板,最後形成橢圓形狀,再把中間的牆壁削掉,最後呈顯出這樣的大斷面。」

但要讓可預見的龐大車流,在這麼長的密閉路段通行,安全管理不能馬虎,兩年前日本山梨縣笹子隧道,就發生過重大坍塌火災事故造成9死,除了因為隧道鋼筋老舊,逃生設計不足,更是救災不力的主因,所以新的山手隧道,每100公尺設置一台監視器,協助中控室在事故發生時及時反應。

此外間隔5公尺,就設置一套自動灑水系統,水量相當於每小時360釐米的豪雨,撐傘都不誇張。

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萬一發生火災時利用氣壓差,不讓火跟煙塵流入避難通道。」

至於連往地面的避難通道,長250公尺,腳程約5分鐘,就能抵達地面逃生口。

《塔摩利俱樂部》:「啊開了、開了,哇、哇、哇,好像電影一樣的感覺。」

除了這條中央環狀線,大東京地區還有個外環道,以及連結東京周邊三縣的圈央道,正在積極建設中,這是50年前,日本政府提出的「三環九放射」首都交通網構想,目標2020東京奧運前,九成開通。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高速公路#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3

0.0373

0.1256